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高管解读财报:中国网络建设拉动增长
2014-01-24 15:11  腾讯科技  木语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欧洲网络建设和中国4G投资带动诺基亚网络营收增长。

诺基亚高管解读财报:中国网络建设拉动增长

诺基亚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诺基亚第四季度净营收为34.76亿欧元,低于上年同期的44.13亿欧元;来自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83亿欧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97亿欧元;来自非持续运营业务(设备与服务业务)的净亏损为2.01亿欧元,相比上年同期的净亏损5100万欧元,亏损有所扩大。

财报发布后,诺基亚临时总裁兼CFO蒂莫•伊哈穆蒂拉(Timo Ihamuotila)、诺基亚网络设备业务(NSN)CEO苏立(Rajeev Suri)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分析师:你们提到由于微软会转变成一个主要的授权客户,2014年知识产权授权的年度净销售收入将从以前的5亿美元增长到6亿美元,那么如果抛开微软的因素,这方面的收入是否会有竞增长?

伊哈穆蒂拉:我们预计随着与微软的交易的结束,微软转变成一个专利授权客户,我们的先进技术业务(Advanced Technologies,主要是诺基亚的知识产权、专利授权业务)今年的净销售收入将增长到6亿美元,除此之外,我们无法透露更多信息。

分析师:2014年,你们觉得对于诺基亚网络设备业务来说最佳的增长机会在哪里?还是说,今年你们主要的战略还是在削减支出方面?

苏立:我们不具体给出2014年网络设备业务的业绩预期,基本上说,未来几年,网络设备业务会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就地域来看,中国地区由于LTE网络的加速建设而出现增长,中东和非洲由于也开始发展这方面的技术可能也会有所增长,欧洲的LTE网络建设可能也会加速。

分析师:你们提到今年下半年的目标是网络设备业务同比恢复增长,我想知道恢复增长主要是因为整个行业规模变大还是你们的市场份额增长?就目前你们已经签下的合同来看,你们是否可以保证下半年达到同比增长的目标?还是依然要依赖对新的订单的争取?

苏立:我们在去年第四季度在欧洲的业务出现了一些增长势头,并且延续到了第一季度,并且我觉得我们将在中国的LTE建设中获益,另外,我们还有了Sprint的订单,所以,这些加起来给我们完成目标的信心。

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新的一年新的诺基亚整体的毛利润率的,我预计由于中国业务那边还在初期阶段、Sprint新的网络建设也才刚刚开始,网络设备部门的毛利润率会受到负面影响,另外,你们似乎也要加到对Here地图业务的投入,所以我想了解一下你们对2014年的毛利润的预期。

苏立:是的,由于一些新的网络建设的部署,2014年第一季度我们的毛利润率会被拉低一些, 我们现在对于投入以及定价等都非常谨慎,一切都以业绩增长和利润上升为重。如果我们对战略执行得当,我想我们可以达到业绩预期范围的高端。

伊哈穆蒂拉:关于Here地图业务,我们会在3D等技术方面加大投入,并且现在因为实时景况、实时分析是全球范围内地图业务发展的热点,我们也会加大投入。

分析师:你们提到的额2014年专利授权收入的6亿美元里,三星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贡献,我不知道你们的会计方法是什么,进行财务预期的时候有多谨慎,这6亿美元中我想知道来自三星的收入大概有多少,比1亿美元高还是低?

伊哈穆蒂拉:三星最终支付的数额会由2015年的仲裁决定,最终的裁决应该是三星从2014年初就应该向我们支付专利费用,因为这个时间点正好是我们以前与三星的合同到期的时候。我只能说由于我们不清楚三星最终将向我们支付多少费用,所以在对2014年专利授权收入进行预期的时候我们采取了谨慎、保守的做法。

分析师:我看到一些媒体报道,因为竞争比较激烈,实际上你们获得的中国的和Sprint的订单实际上价格被压得比较低,可否谈一下几个比较重要订单的毛利润率的情况?

苏立:我不觉得我们是在走降低利润依靠做大规模的路子,我们挑选的还是一些战略上长期盈利性比较高的项目,目前来看只是2014年上半年我们的毛利润率会有一些压力,下半年我们会恢复增长,能够达到5%到10%这个预期范围的高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