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HTC预亏背后:后遗症显现与竞争环境恶化(2)
2014-02-12 18:09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竞争环境逐渐恶化

高骥远

实际上,中端市场并非一本万利。三星、中兴、华为、联想、小米、小辣椒等厂商具有涉猎,各家主打机型也层出不穷,MOTO之类的“低价但体验好”的新形态智能手机大有席卷市场的趋势,而正是由于这几家厂商的加入,整个中端市场竞争环境正逐渐恶化。从这一点来看,HTC目前仍未踏准市场的节奏。

众所周知,在国产手机与三星、苹果的对抗中,要么获得市场,要么获得利润,主要是依靠两种方式:一是高配低价,相同的价格,硬件配置比较高,荣耀3C和红米就是其中的典型;二就是在同样的配置下,价格比较便宜;三就是在入门级产品上大做文章,要市场不要利润。

反观HTC,目前均不具备这几种因素。HTC曾对低端市场嗤之以鼻,而专注于中高端市场忽视低端市场也饱受诟病,如果推出入门级产品,这也意味这HTC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三星和苹果,更是包括了中兴、华为在内的国内厂商,不仅利润无法保证,品牌形象也大打折扣。

在高端市场,HTC也回天无力。业内人士认为,HTC在高端市场上只有两款机型:HTC one和HTC one Max,然而这两款机型的配置均已落伍,仅搭载高通骁龙600处理器,目前各大厂商的期间已经装备高通骁龙800处理器,三星Galaxy Note 3甚至独家拥有3G运存。在安卓阵营的硬件竞赛中,HTC已经跟不上步伐。

从市场环境的角度来看,HTC复兴的机会则更加渺茫。摩托罗拉几经易主、诺基亚被贱卖、黑莓摇摇欲坠折射出手机市场的风云突变只是一瞬间的事,而国产手机的产品缺乏差异化只能在低端市场徘徊,更别提产品同质化高、手机零部件积压严重以及芯片硬件更新换代较快等因素了。

而另一股市场正在崛起,那就是互联网手机。小米手机去年销量1870万部,增长160%,雷军在其微博上表示,“我们向所有用户承诺今年至少供货4000万台手机。”目前,小米强攻手机支付,从硬件转向生态圈;而魅族黄章不久前也高调复出,并称“除了小米手机之外,还有更好的魅族可以选择”;而小辣椒与小米之间的竞争也正如火如荼……整个手机市场由于互联网厂商的进入显得更加异彩纷呈。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更多的是未雨绸缪。大量的专利和知识产权、高端的定位和品质早已深入人心,在电子产品市场中,谁能拥有最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谁就有可能占领市场制高点。另外,摩托罗拉依然是美国第三大安卓智能手机厂商和拉丁美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而联想作为新的智能手机厂商,想塑造与此等同的品牌价值,显然需要多年累积和投入,并且失败的风险巨大。而品牌正是联想手机走国际化道路所迫切需要的。

显而易见的是,“中阶市场推出几款新品”肯定不是HTC唯一的自救计划。在利润大幅降低的情况下,HTC的中端市场强攻计划显得更加的单薄,真正要实现翻身,还得期待HTC能出组合拳。

结语:

进军中端市场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对于未来,HTC或许没有更好的想法。而这种策略到底能起到多大的效果,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HTC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