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扎堆健康领域 又一场热钱下的资本游戏
2014-02-25 18:14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互联网几近可能的发掘社交、本地生活、O2O背后的用户潜力之后,健康领域成为下一个蓝海,一方面由于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随着厂商在智能穿戴式设备领域的推进,互联网的“健康”基因正在爆发。

但显而易见的是,即使有三星、TCL、华为等企业的加入,对于用户而言,智能手环的存在意义依然没有得到提升,动辄千元的售价配以看似花哨的功能,企业疯狂加入其中背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迎合,到底是什么激起了这潭春水?

互联网扎堆健康领域

在MWC2014期间,三星的新品发布会上,一款主打健康生活的智能手环Galaxy Gear Fit被推到了大众的面前,这款定位于“健康监测”功能的智能手环,内置心率监测感应器,配合手机使用能够接收短信、电话,设置闹钟等。

另外,欲在智能硬件方面有所突破的华为也发布一款名为TalkBand B1手环,所具备的健康功能比如:计步、测距、卡路里以及检测睡眠等功能,此外还支持无线通话。在发布会上华为公布其价格为99欧元,折合人民币约830元。

而在CES 2014会展中发布的Sony SmartBand智能手环则定位于追踪用户运动情况,记录相关的数据。在与环带“合体”后,手环额外增加睡眠模式和震动提醒功能。另外,Sony SmartBand智能手环还可以显示用户的来电和信息通知,如果和连接的智能手机超出一定范围外,手环还能提供报警功能。

TCL和百度合作研发的Boom Band智能手环基于百度的云端存储和大数据处理能力,除了支持手机来电提醒,接收手机信息通知等常见功能,另外还有计步数据管理,实现智能计步,准确识别行走动作、计算每天的步数、行走里程数、消耗卡路里,为健身运动提供指导。

综合以上作为目前市面上最新的穿戴式智能设备,无论在功能上还是售价上都不尽人意,而据外媒CNET报道,虽然去年第一代Galaxy Gear智能腕表业绩惨淡,但丝毫没有影响三星在该领域的布局,但新一代智能手表无论是在外表还是功能上却依然没有展现出其应有的市场竞争力,相反的,设计上的不足,以及过高的售价对于智能手环的市场推进并没有起到任何的导向作用。

企业都在刷存在感

研究机构ABI指出,预计到2017年,全球市场仅应用在运动和健康方面的可穿戴设备就将有近1.7亿台。目前该领域还是一片蓝海,有评论认为,未来健保消费将成为推动可穿戴设备发展的主要动力。

虽然市场的前景无限美好,且据透社的报道,三星在两个月里已售出近 80 万只 Galaxy Gear,Galaxy Gear已经成为目前销量最大的智能手表。但售价上的居高不下和功能上的不实用,难以激起用户的消费兴趣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根据目前的功能来看,智能手表的定位无疑是手机的“第二屏”,没有独立存在的价值,而智能手表所具备的健康数据监测等功能,某些手机软件也已经支持,另外,传统的手表能够提供的是时间、日期等一些简单的信息,而获取这些信息的方式很统———即看既得。如果非要用智能化产品来颠覆,那首先,要保留这种人类最原始最本能的交互方式——看,手表应该与手机不同,它不是被动响应你的命令,而应是主动向你提供信息。

另外,要想让用户花费近乎于一部中低端智能手机的价钱来买一只智能手表,没有一些“闪光点”是不能够实现的,想象中,智能手表除了定位于“秘书”以外,更应该像个“保姆”,它能够主动的向用户反馈一些信息,比如,在你刚起床就告诉你今天的天气和适合的穿着,在出发前告知你当下的路况并制定最佳解决方案等,尤其是在健康领域,并不是简单的测测心跳就算得上是“健康穿戴式智能设备”,而是需要通过分析这些数据能够提前预防一些疾病,这一切都要依赖与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和对个人信息的积累。

据美国科技网站TechCrunch报道,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可能收购可穿戴设备厂商Basis Science。该公司旗下拥有Basis Health tracker Watch健康跟踪手表。该报道称,Basis Science已经与谷歌、苹果、三星或者微软展开谈判,出售价格可能“接近1亿美元”。

目前,Norwest Venture Partners、梅菲尔德基金和英特尔创投已经向Basis Science投资3000万美元。知情人士透露,Basis Science还可能选择展开第三轮融资。尽管Basis Science的市场占额不明,但由于技术在业内领先,上述四大科技巨头对这家公司均垂涎三尺。

结语:

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可穿戴式智能设备无疑已经站到了这样的风口上来,资本的导向以及概念的热炒,让穿戴式智能设备已经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朝阳产业,但产品的革新以及市场的迎合程度是未来待解决的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健康领域

责任编辑:刘楠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