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绿地借壳金丰投资 或暗示地产公司借壳放行
2014-03-19 0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18日,“绿巨人”回归A股终于尘埃落定。经过长达8个月的停牌之后,金丰投资(600606.SH)当天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称,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进行重组,拟注入资产为绿地集团100%股权,预估值达655亿元,估值溢价率为88%。

公司表示,公司拟以每股5.58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合计113.26亿股用于支付上述对价。若公司重组顺利完成的话,这也将刷新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借壳纪录。此前,绿地集团刚于去年5月以30亿港元的代价入主盛高置地(00337.HK),实现在港借壳上市。

当天,广发证券并购部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可以视为时隔近三年半之后,A股房地产公司借壳重新开禁的一个信号。

对此,申银万国研究员韩思怡表示,目前,绿地集团的资本运作是以A+H分拆借壳上市方式进行的。其中,金丰投资是公司旗下地产业务运作在A股市场的重要平台。此前,公司通过盛高置地在H股注入了资产规模较小的酒店和商业板块。

据金丰投资公告披露,截至2013年9月末,绿地集团总资产为3088.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348.27亿元。其2010年度至2013年1-9月营业收入分别为947.82亿元、1478.64亿元、1985.62亿元和1746.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75亿元、56.17亿元、68.76亿元和76.62亿元。

另据绿地公布的数据,2013年绿地集团实现经营业务收入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房地产业务实现预销售金额1625亿元,同比增长53%,仅次于万科集团的1709亿,成为中国第二大房企。在销售面积上,则以1660万平方米排名全国第一。

韩思怡还认为,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背后有两大方面的原因主导。一是上海地产集团面临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要求。截至目前,地产集团分别持有绿地集团、金丰投资、中华企业三家房地产企业34.68%、36.36%、38.96%的股份,且均为第一大法人股东;二是绿地集团自身也有扩张发展的要求。

当天,前述广发证券并购部负责人直言,绿地集团是监管层于2010年10月暂停房地产公司借壳后的首单案例,其示范效应自然不能低估。在某种程度上,这或表明地产公司借壳有可能获得监管层放行。

“实际上,有意借壳的地产公司远不止绿地集团一家。如果借壳条件进一步明示的话,绿地集团或将掀起新一轮的地产公司借壳潮。”该负责人称。“不过,鉴于绿地集团有强大的国资背景作支持,绿地集团能够做到的事情,并不代表其他中小房地产企业也可以做到。”

截至目前,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系上海国资系统改革规模最大的一宗重组案,并被认为打响了上海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令枪。

据金丰投资公告显示,绿地集团完成借壳后,上海格林兰将拥有上市公司28.83%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上海地产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星集团、上海城投总公司、上海格林兰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且均不超过30%,上述股东中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上市公司形成控制关系。因此,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率先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绿地集团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