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评测 > 安卓手机 > 正文

2K屏幕+5000万像素拍照 OPPO Find7标准版体验(2)
2014-03-20 10:27  新浪手机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拍照:看1300万如何变成5000万像素

此次OPPO Find 7后置1300万像素摄像头,第二代堆栈式传感器,F2.0大光圈,然而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亮点。关于Find 7,大部分关注的一定是所谓“5000万像素模式”。

后置1300万像素第二代堆栈式镜头

后置1300万像素第二代堆栈式镜头  

关于超高像素手机,诺基亚PureView 808是前驱,然而两者其实并不可相提并论。因为诺基亚是采用1/1.2英寸的超大感光元件,而OPPO Find 7则是通过软件后期处理。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一款可以拍摄所谓5000万像素照片的手机的机身能在9.2毫米的厚度。

那么OPPO Find 7是如何实现超高像素照片呢?

首先,想要拍照5000万像素照片,需要在模式中选择“超清画质”,点按快门后会发现机器会有一段较长的图片处理过程。而在这段时间内,Find 7实现了两个阶段的工作。一来,通过连拍完成十张照片的拍摄。二来,通过PI原画引擎2.0将所拍摄的所有照片的优秀部分智能合成。这样的多帧合成,就可以“造出”一张8160*6120的超大尺寸照片,而这样的一张照片基本都要占到10MB左右的存储空间。

5000万像素模式照片分辨率

5000万像素模式照片分辨率

普通1300万像素图片分辨率

普通1300万像素图片分辨率  

关于如何4160*3120的照片扩展成8160*6120,发布会并没有详尽陈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物理像素点数目固定,如果想将其成倍的增加,必须要“生产”出新的像素点,这也就是所谓的“插值”。而早期的电脑摄像头,经常标称100万像素,其实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从30万像素插值出来的。

但是,如果从一张照片插值,也就是通过复制相邻原像素的方式,去扩展填补空白区域。那么,一杯溶液,溶质固定,想增加溶液只能通过添加溶剂,就相当于白酒兑水,只会越来越淡。所以,当你在电脑上放大一张图片超过100%时,画质将严重下降,那时候就已经开始进行兑水操作了。

所以,从理论上只有一张照片想精确提高分辨率是不可能的,无法恢复因低采样率而丢掉的高频信息。

而OPPO Find 7的多帧合成,是通过连拍十张照片生成了同一场景下的一组图像,就可以估算出真实场景的分布形式。如此,相似却不同,数据却又互补的信息融合到一起,就可以得到采样较高的分辨率数据。

多帧合成高分辨率图片

多帧合成高分辨率图片  

所以,Find 7的超清画质效果不可与一张照片插值高像素相提并论,看看对比就可知道,我们将1300万像素的单张照片局部数码放大,与5000万像素模式下拍摄的局部100%进行对比,前者竹篮的细节丢失严重。

两种mo

相同距离相同场景,两种模式分别拍摄

两种模式下局部尺寸对比

两种模式下局部尺寸对比

5000万像素100%局部对比1300万像素数码放大效果(插值)

5000万像素100%局部对比1300万像素数码放大(插值)效果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样片  

总结:

作为第二款2K屏幕手机,OPPO并不希望成为“继承者”,通过首款5.5英寸2K屏幕以更高的像素密度向vivo Xplay3S示威。而这样的示威显得那么赤裸裸,甚至两者价格分毫不差。

然而,仅凭一块2K屏幕想一鸣惊人实属不够,所以OPPO将重点落在拍照上,通过噱头十足的5000万模式标榜为一款拍照手机。当然,我们不能以像素评优劣,毕竟这样数码后期合成的高分辨率与诺基亚纯物理级的4100万不可相提并论,但是在保证机身尺寸以及生产成本的同时,拥有这样可以打印海报的尺寸何乐不为。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闪充的实用性明显更高,对于智能手机高耗电的现状,这将一定程度上帮助用户缓解用机之急。

谈谈问题所在,当某个产品系列发展成熟之后,往往会有包袱,Find系列的包袱是它的外观,OPPO没有做出一个闪亮的改变,这让它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中稍显平庸,外观并不像它的屏幕一样让人惊喜;另外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它不是第一块2K屏幕,挑剔的用户已经提前预支了部分期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PPO Find7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