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窘迫的360如何追赶已远行的BAT?
2014-04-04 18:52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百度、阿里、腾讯被外界称为“3BAT”的奇虎360,却没有如其他三位为抢占入口,而进行疯狂的收购,显得尤为冷静。但这冷静中也透着现实的无奈,看着其他三位频频动作,建防护墙,布局未来,建立生态圈,高调的周鸿祎应该也不想缺席。

但是360不比BAT各有砝码护身,都不差钱。李彦宏可以挥洒19亿美金收购91助手,囊中羞涩的周鸿祎却需要谨慎,所以他称不会像BAT那样进行“恐慌式”收购,也是量力而行的无奈之举。

不过,随着BAT已经开始布局各自的生态圈,留给360的时间和优质资产也在逐渐减少,360要如何补足短板?

3BAT中 缺钱的360被迫“冷静”

虽被业内计入“3BAT”位置,但有关奇虎360的新闻貌似总被周鸿祎一个人包揽,比如,周鸿祎上榜“老赖”黑名单,捧杀雷军,智键营销等等,相比BAT的各种收购传闻,逊色不少。

从2013年以来,BAT为弥补自身短板,就开始了疯狂收购。

腾讯的投资多是围绕微信构筑的稳固社交体系开始构筑防护墙。据不完全统计在本季度,腾讯投资已经花费接近15亿美元现金(尚不算其出让的资源以及开放的微信入口价值),其投资对象涉及京东(2.14亿美元现金,下同)、韩国CJGames(5亿美元)、乐居(1.8亿美元)、华南城(1.9亿美元)、大众点评(4亿美元)等,这个数字已经接近腾讯2013年全年盈利(25亿美元)的六成。现在还与优土与小米传出眉来眼去。

而百度和阿里在一定程度上是为未来而战。其中,百度可以算是近年最大手笔和疯狂的投资并购布局者。据IT桔子的数据库显示,围绕着移动、O2O和LBS的生活服务、中间页战略等,百度花去了超过30亿美元,进行了超过17起的投资或收购。2014年,还全资收购糯米网。去年百度以18.5亿美元与91无线正式签署并购合同,更是成为中国互联网迄今为止最大金额的并购案。

不过,像这种全资收购,成功则获取巨额利润,失败则收不回本的刺激游戏,也就适合有一定身家做支撑的巨头玩了。

而阿里巴巴主要从移动互联网(O2O)、电子商务生态链、金融三个方向进行收购。几乎都在移动的各个环节都来卡位布点,包括社交方面的陌陌、新浪微博;O2O相关的高德地图、快的打车;旅游领域的穷游网、在路上;数字音乐方面的天天动听、虾米网;安全服务方面的LBE安全大师;数据统计服务的友盟;语音广告联盟的声盟等;国外公司移动应用搜索Quixery等等。

2014年,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高德地图,近日,又将以53.7亿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元港币的可转换债券。同时阿里也将恒生电子收之麾下。

并购是一种用金钱换时间的粗暴方法,但却是完善业务结构做大规模的有效方式。BAT已经因此逐渐补足短板。

360的对手百度已经从搜索逐步进入移动分发、地图、互联网金融、O2O、视频等诸多领域。虽然360也被列入“3BAT”,奇虎360却鲜有收购消息传出,究其原因,无非是与财大气粗的BAT相比,360这位壮士也难为无米之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奇虎360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