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窘迫的360如何追赶已远行的BAT?(2)
2014-04-04 18:52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追赶走远的对手 困难重重

据3602013的财报显示,其全年收入6.71亿美元、净利润2.26亿美元。而反观BAT,百度可以以19亿美金收购91助手,阿里可以以5.8亿美元入股新浪,腾讯可以以4.8亿美元控股搜狗,360敢吗?因此“缺席”收购大战也就在情理之中。

但是如果现在不进击,未来还有360的机会吗?而且,现在360的对手已经更加壮大。

奇虎360现在的重要业务是PC搜索、移动分发、游戏。

一年多以来,360搜索从无到有,如今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试图抢占更多的份额,会比较难。因为在PC搜索业务上,百度已形成强大的品牌优势,大部分用户已经习惯了百度用户体验,360想要彻底超越并不容易。因此,在PC端360几乎已经探到天花板了。

而且,百度也不会放任它的眼中钉做大。在PC端,360搜索还有点市场,但是在移动端,360却很难复制。

360的另一个重要业务是移动分发,即360手机助手,也随着百度的布局而面临竞争。

近年来,百度试图将PC端的成功经验延伸到移动端,曾经,百度百科、空间、文科、知道等,为百度建立了稳固的内容围墙。现在,百度试图则试图为其在移动端建立起轻应用围墙。 2013百度世界大会上 ,李彦宏着重介绍他认为比其它创新更重要的移动搜索上的轻应用。轻应用模式更适合移动互联网的搜索结果呈现。

为此,本来缺乏浏览器求UC不得的百度又以19亿美金拿下91无线,更是从移动应用分发上遏制360的战略布局。随后接连推出百度杀毒、百度手机卫士、百度手机助手等一系列移动端产品,直接进攻360的核心安全业务,直接对360形成威胁。

而另一边,腾讯与360也是老冤家。3Q大战后,腾讯与360的竞争领域主要集中在安全、杀毒、应用分发、手游联运等方面。360的安全卫士、手机卫士、手机助手将直接迎来腾讯电脑管家、腾讯手机管家、腾讯应用宝的强势挑战。

另外,360看重的游戏,现在也只是一个平台,目前还没有看到成功的自研游戏产品出现。周鸿祎表示,360当前主要是集中精力把游戏的增值服务和搜索广告做好。但游戏市场,腾讯已经是一家独大,阿里也跟随进击。

因此,360发家的核心领域,不断遭受来自百度和腾讯的攻击。突破重重困难,谨慎是不够的,移动互联瓦时代,快速出击也是必须的,因为目前优质的互联网资产大多被收割,留给并购的时间窗口并不多了。

所以,窘迫的360也会迈出收购的大步伐。今天,有传闻360“约会“窝窝团,试图收购进入020战局。团购前五中,老大美团被阿里入股,百度则借收购了糯米杀入O2O领域,腾讯注资大众点评,独剩窝窝团和拉手网。360想要进入号称万亿市场规模的O2O市场,必然也要择其一家切入,窝窝团排在行业第三,也是个合适的收购对象。

在格局未定的移动互联网,360或许还有机会,但在对手已经布局好移动分发、游戏,甚至地图、支付等关键环节,360掣肘依然很多。

结语:

在互联网没有一款足以令360暂时高枕无忧的产品,移动互联网更是面临着巨大的竞争。缺钱的360无法像BAT一样以金钱买时间,而其推出的360特供智能机、儿童安全智能手环,随身Wi-Fi和智键也都难以为360提供一个可靠的入口。面对已经拿到互联网船票做大市场的BAT,360的短板也逐渐增多,如何补齐?对周鸿祎来说,困难重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奇虎360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