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谷歌迫使微软改变商业模式 Windows或将永久免费
2014-04-11 12:17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今天,美国知名财经网站The Motley Fool的撰稿人山姆·曼特拉(Sam Mattera )撰文称,通过免费的AndroidChrome OS,谷歌已经从根本上有效地改变了微软的商业模式。今后,微软依靠Windows授权许可获得收入的时代即将结束。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周,微软做出了一个彻底改变自己以往商业模式的举动,有效地废除了那个曾经主宰个人计算机的商业策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今往后,微软仅会面向9英寸或以上屏幕的设备收取Windows授权费用。

换句话也就是说,微软开始面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免费提供Windows 8.1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然而,对于安装在传统PC机和笔记本中的Windows操作系统副本,微软将会继续沿用以往的收费策略。

至少现在如此。

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制造商为操作系统付费的日子即将远去。通过免费提供Android以及Chrome OS操作系统这一策略,谷歌已经迫使微软放弃其长期坚持的业务模式。

历史重演

在微软发布公告之前,已经有传闻称,微软已经或者是正在考虑削减其Windows系统的许可费用。尽管Android设备制造商需要为微软手机操作系统支付特许权使用费,但是谷歌却没有针对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收费,这激励很多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采用Android。与此同时,谷歌在Chrome OS中也采用了相同的策略。

毋庸置疑,谷歌的这种做法让微软的处境变得简单,因为谷歌操作系统在全球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中已经上升至主导地位。知名调研公司Gartner预测,今年,Android设备的出货量将会超过10亿部。相反,IDC预计,Windows PC今年的出货量将会少于3亿部。

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微软开启开启浏览器大战的时候,它在付费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免费绑定IE浏览器,与网景公司的Netscape浏览器展开竞争,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Netscape浏览器的市场地位。在IE浏览器到来之前,作为流行的浏览器软件,Netscape曾经的收费为49美元。很明显,Netscape浏览器难以抵挡微软IE的免费策略,最终沦为市场中的失败者。

谷歌的威胁

那么,微软还要多久才能完全免费Windows呢?

当前,微软并不打算放弃对传统PC和笔记本电脑用户的“收费”策略,但是“免费”似乎已经不可避免了,至少微软最终会被迫放弃收费。

如今,市场中已经有一些运行完整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8英寸平板电脑在售。尽管在性能上有一些欠缺,不是那么强大,但是它们最终还是会影响低端Windows笔记本和台式机的销售。

通过免费提供Windows的许可证,微软使得小尺寸Windows设备制造商能够降低设备的售价。这样一来,原本打算购买传统笔记本或台式机的消费者,很有可能会选择购买平板电脑产品。例如,联想的ThinkPad 8是一款8英寸的平板电脑,它带有一个HDMI输出端口,拥有连接至外部显示器,鼠标和键盘的对接能力,它可以轻松地取代传统的PC机。

撇开这些潜在的威胁不说,谷歌在微软所主导的PC领域也逐渐显露出优势。例如,Chromebooks的出货量虽然很小,仅占据全球PC出货量的1%不到,但是在历经去年的快速增长之后,特别是在教育领域,这些原本使用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地方都开始使用Chromebooks

从很多方面来看,2013年对于谷歌来说就是Chromebook年。从宏碁199美元的C720-2848到惠普279美元的Chromebook 11,谷歌成功吸引到了传统Windows PC制造商赶在年底购物季之前推出了一系列的廉价笔记本。 

2013年,运行谷歌Chrome OS的电脑有1/5都是出货至学校的,并且增长也足以引起微软的重视,针对其发布了具有攻击性的广告,称Chromebook基本上就是一块板砖。

与此同时,Android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的优势,已经蔓延至台式电脑,尽管这一趋势仍处于“新生”阶段。

不过,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作为他们主要的极端设备,完全避开了传统的个人电脑。去年,Gartner的分析师预测称,到2017年,微软Windows将不再具备任何优势,其市场主导性将完全由Android取代。

被迫免费

一个免费的Windows系统可能会有效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代价会是什么呢?去年,微软进行内部重大重组,将Windows部门进行细化和分组。微软的设备和消费许可部门、包括OEM销售部门,还包括消费者Office销售和Android版税合作部门。企业授权部门则包括Windows企业许销售部门,其中包含Windows ServerOffice

微软Windows业务最近一次的危机时刻是在2013财年第四季度。当时,Windows业务占据微软企业利润的大约1/5,占据整个运营收入的1/6。根据推测,在未来几年,这两个数字将会下滑至0,这也是微软为什么会将“部门重组”放在第一位的原因。

其实,微软的Windows不以营利为目的并不是一件坏事。如果将Windows免费的结果是更多的市场份额,微软完全可以自销售其他软件和服务中弥补“因Windows免费”所流失的收入。Bing终于开始营利,因为它将被更多地集成到Windows操作系统之中。

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肯定的,微软依靠Windows授权许可获得收入的时代即将结束。通过免费的AndroidChrome OS,谷歌已经从根本上有效地改变了微软的商业模式。在过往的大部分历史中,微软的业务是建立在Windows许可证销售基础上的。(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微软 Windows 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