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觊觎移动搜索:UC待越“三重门”
2014-05-05 13:33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阿里巴巴携手UC推出移动搜索产品,引发业界一片哗然。鉴于UC在搜索领域的经验缺失,以及阿里急于为淘宝导流的现实,大部分业界观察者纷纷对于二者推出的搜索产品并不看好,多数人认为UC推出的这个在手机浏览器中嵌入的产品很难成功。

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从业界角度来看,UC、阿里推出移动搜索产品已早有预谋。对于UC来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浏览器曾经在PC端的“入口”优势已不复存在,其打开率已逐渐被Native App所取代,地位岌岌可危。因此,UC急需一个新的增长点,而移动搜索的“入口”和“变现”优势则成为了其的救命稻草。而对于阿里来说,从早年引入雅虎、3721,后来又做起一搜和阿里云搜索,无论是在PC端还是移动端,阿里急于以搜索作为“入口”进而为其电商引流的痴心始终未艾。

但不管是以研究HTML5见长的UC,还是专心打造电商帝国的阿里,显然,搜索技术,既不是他们的主业,也不是这二位生存的基因。如今二者想联手,企图后发制人,这一招能不能成,还要看其产品是否能迈过移动搜索的三重“门槛”。

众说周知,技术“门槛”是做搜索首先要面对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使用习惯的改变、移动设备的特殊形态,都对基于移动端的搜索引擎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移动搜索已不是简单的文字检索,它需要具备包括语音、图片、商品二维码等多种搜索方式,这对于技术的要求就更为严格。而随着移动搜索的继续演进和发展,其对智能推荐、深度学习、语音技术、图像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语义分析与理解能力等尖端领域技术的需求也更加明显。但就目前看来,从浏览器起家的UC对以上技术的储备还远远达不到要求,阿里就更不必说。

其次,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碎片化的使用场景,使本地化搜索和生活服务类搜索成为信息检索的重点。而用户的需求更是升级到了更加精准、快捷和智能的"服务"层面。通过“数据”的积累进而提供精准的搜索结果,已成为做移动搜索又一“门槛”。移动搜索要想精准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就需要把握每一个用户个性化的意图,而这就需要有长期的大数据积累与分析背景。对于大数据来说,其前提是大样本的积累,以百度为例,通过PC端搜索、百度知道以及贴吧等各种产品进行多年的样本积累,进而才形成如今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但我们看以浏览器出身的UC,受制于浏览器这一产品的属性,其能够积累的样本数非常有限,想要通过大数据进而形成精准的搜索服务实在无从谈起。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现阶段移动搜索的发展,已不再仅仅是对搜索工具功能的建设与提升,而是涉及到内容、应用、服务甚至是线上线下商家相互联动的发展。因此,想要进军移动搜索领域绝不是只做好自己就可以的,而是需要整个产业链、生态圈的互动和链接。在这方面,先行者已经构建起了健康发展、良性循环的网站站长生态体系、开发者生态体系、商业商家生态体系,能够多维度、一条龙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实现人与服务的链接。而作为后来者的UC,且不问入局早晚,单从其现有的状况来看,还只是着眼于如何做移动搜索工具的层面,而并未有实力去打造移动搜索生态。

基于以上几点思考,再看UC的移动搜索之梦,不得不让人为其圆梦之路感到担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UC浏览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