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全球移动互联用户超10亿 社交巨头角逐移动端
2014-05-07 08:58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6日,2014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进入第二天,社交领域的巨头新秀齐齐聚首。Facebook、linkedIn、Tango等纷纷亮相主题峰会“谁是全球化的赢家”,移动端成了社交软件公司的必争之地。

目前,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数总数已经超过10亿,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已经并正在改变10亿人生活方式的点点滴滴。与此同时,还有50亿人没有被“移动”起来。移动未来,就是移动下一个50亿。

本月5日至6日,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下一个50亿”,由领袖峰会和智能软硬件、手游、移动金融、全球化专场、创新大赛等分会组成。

linkedIn入华首秀

“我们的愿景是,为全球职场人士创造商业机会,进而创建世界首个经济图谱”,linkedIn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在大会上发表“连接全球职场人士”主题演讲。这也是今年年初正式入华的社交求职网站linkedIn的国内首秀。

沈博阳称,目前linkedIn在全球有3亿会员,平均每秒增长3亿。在全球有26个办公室,22种语言。而中国是其第26个办公室,中文是第22种语言。

公开资料显示,linkedIn是一家商业客户导向的社交网络,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美国。2014年2月,linkedIn正式公布了中文名称“领英”,并发布了简体中文测试版。2014年3月,“领英”开放注册。

“linkedIn将把B2C模式和B2B的模式结合在一起”,沈博阳在演讲中探讨linkedIn的商业模式。他表示,在C端,linkedIn为会员提供职业社交网络,通过社交效应吸引会员。而收入来源则是B2B模式,通过给企业提供解决方案来赚钱。“这也是其收入远远领先于同类企业的原因。”

沈博阳透露,linkedIn正在积极做本地化尝试,与微博微信洽谈深度合作。目前,用户可以将微信和linkedIn绑定,进而在微信展示“领英名片”,进行职业身份认定。“与微信的合作,是我们在移动布局的第一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linkedIn中国是与红杉资本、宽带资本合资建立。沈博阳称,之所以选择合资的模式是为了使linkedIn中国能够独立运作。而选择红杉、宽带作为合作方,则是看中了这两家公司的本地运营经验和资源。

Tango或成阿里全球化一环

3月刚刚获得阿里巴巴(滚动资讯)2.15亿美元投资的Tango也参加了本次大会,联合创始人兼CEO尤瑞·拉兹透露了与阿里合作的细则。

尤瑞·拉兹表示,尽管阿里入股,但Tango主要市场还是在美国,因为目前几乎没有西方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被问及是否会成为阿里全球化战略的其中一环时,尤瑞·拉兹笑称应该去问阿里。不过他表示如果有这个可能,Tango非常愿意。

此前,尤瑞·拉兹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表示,他希望将Tango打造成西方国家的“微信”,“我们拥有微信所有的功能,但这些功能我们都要进行西化。”

谈到Tango的差异化优势,尤瑞·拉兹表示Tango不仅是视频语音社交平台,同时也加入了音乐、约会、游戏等因素。目前正在探索货币化模式,比如像line这样企业的成功证明了这种生态链的可能性。“我们已经在平台上发布了40个游戏,绝大多数很赚钱。”

此前,Tango在3月获得2.8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其中阿里巴巴领投2.15亿美元,公司现有股东增资6500万美元。对此,也有市场猜测阿里想通过Tango弯道超车,击败微信。

Facebook由桌面转向移动

社交软件巨头facebook在大会上也表示了对移动转型的期待。

“Facebook拥抱移动的步伐并不是特别快”,Facebook副总裁Vaughan Smith坦言,在两年前移动营收占比并不是很大。Facebook现在许多新产品研发的时候,都要首先做移动版本。但幸运的是,目前Facebook的移动产品体验还不错。

Facebook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营收是25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来自移动广告业务。而在2012年第四季度,Facebook核心广告业务营收为13.3亿美元,其中移动广告收入占比只有23%。Vaughan Smith认为拥抱移动是大势所趋。

Vaughan Smith表示,虽然全球有90%的都用上了手机,但只有1/3的人用智能手机。Facebook希望与运营商企业合作,如果用户使用Facebook,则可以享受流量免费。短期虽然损失了服务费,但长远来看改变了用户的使用习惯,潜在利润可观。“目前,我们正在菲律宾试点,效果很好”。

最近,Facebook又大手笔收购了Oculus虚拟显示眼镜,但很多业内人士和媒体都不看好。对此,Vaughan Smith不以为然。他认为外界质疑,是因为他们不是特别看好Facebook从桌面向移动转型。“从长远眼光来看的,两者其实有密切的联系,所以我们收购了Oculus。”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彭琳 发自北京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端 LinkedIn Facebook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