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科通芯城上市:产业互联网时代已来临?
2014-07-10 16:1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7月7日科通芯城宣布向港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股票代号为:00400,IPO定价区间为每股3.20港元至4.48港元,最高募集15.40亿港元。股票将于2014年7月8日-11日公开发售,7月18日开始进行买卖。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监测数据显示,按2013 年的总商品交易额计算,科通芯城在2013年占电子制造业电商平台市场份额的55.1%,是中国最大的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交易型电商平台。该公司专注为中国300万家电子制造业企业提供包括IC元器件、软件和服务的一站式O2O解决方案。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3年科通芯城总商品交易额约达39亿元人民币,营收为24.17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2.8%;净利润为865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2.3%。平均客单价为14.7万元人民币,平均存货天数为29天。而2014年Q1的营收就达到了13.5402亿元人民币,平均客单价为16.8万元人民币。有分析人士认为,预计2014年该公司销售额可能超过100亿元。

不过, 对于同样是做B2B行业的阿里巴巴和慧聪网,他们为什么做不了?而这个成立四年的公司为何可以后来居上,一跃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并将近期于港上市。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是黄页模式,做得是流量生意,收得是广告费。阿里巴巴不介入交易环节,一旦两端的企业和商家开始做生意,它们就可以撇开阿里巴巴。

而慧聪网的商业模式和阿里巴巴类似,主要是靠提供基于供求信息的资讯服务,依靠广告和收取会员费来获取收入。

科通芯城则一改传统的运营模式,以B2C的营销方式实现B2B的商业模式。通过自营平台向客户提供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以赚取差价为收入来源;

自“十二五规划”以来,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业一跃为市场 <http://www.cctime.com/market/>关注的焦点,加之近两年来行业垂直网站的迅猛发展,更是将“B2B”这种商业模式推上了新的高度。但随着目标市场的多元化及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发展,综合B2B这种商业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已不能满足目标市场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服务。一方面,以“专”、“深”为方向的市场导向已显现;另一方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也日渐凸显。

阿里巴巴和慧聪网采用的信息模式的好处是轻资产,但进入门槛低,而之前,慧聪网也一直想涉足交易市场,对涉及行业太多,无法深入。

如果从前,客户需求仅仅是信息,那么今天“专”和“深”成为市场导向的时代,对于企业在行业的积累尤为重要。

科通芯城是以自营电商为切入口,之所以选择自营电商,是因为高准入门槛。这种交易模式的好处是除了向供应商采购大量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外,也可以通过售前服务及社交媒体营销,用为其量身设计的方式有效推广其新产品和新科技。由于直接向供应商采购,所以为中小型电子制造商争取了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优质的产品。并且通过自营平台于售前、售中及售后阶段提供周全的线上及线下服务,为中小企业的流程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既然交易模式如此之重,那么如何轻模式运营重资产?科通芯城正是基于对电子制造业的积累和了解,有着对电子制造业企业深度的认知。摸索了一条移动互联网的道路。

其实,传统的B2C的商业模式应用场景很简单,消费者只要看好价格,点击购买,卖方配送,交易就完成了,并且消费者一个人就可做决策。而B2B的商业模式应用场景太复杂,企业采购元器件的流程是:选方案、选产品、谈价格、下订单、确定交货期、付款、验收等。而交易环节的比重就显得非常小了。况且,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是一群人的事。再有,很多企业还不习惯用B2B的形式做生意。

当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微信的出现,让科通芯城豁然开朗,不过这也改变了微信初期的人与人链接的形式。科通芯城把微信作为CRM的思路研发了公众账号“芯云”。此方式打开了B2B的交易环节。当采购人在线上提出疑问时,系统会自动回答问题。拥有高质量企业数据的科通芯城可以准确的分析行业状态和需求特点,并通过筛选,将向推销的新产品精准的给到所需用户,从而提高了效率。

据悉,由微信主导商业模式后,科通芯城的业绩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突飞猛涨,当年营业额大概做到了6亿元。2013年的营业额我们大概做到了40亿元。

此前,《创业家》的主编牛文文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是重度垂直。这种模式跟线下的商业逻辑近,而跟PC端的商业逻辑远,线下你做好你传统的线下生意,加上移动端的生意,就可以就地革命。   移动互联网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时代,是百花齐放的时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里重度运营不会被边际打死。很多传统企业的人都喜欢轻模式,但就现在的发展局势来看,你越轻视越麻烦。最终导致在等待新模式出现的焦虑中死去。

根据易观国际统计,在约300万家电子制造业的需求带动下,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采购市场,更是在2013年创下超过人民币2万亿元的交易总值。在中国,约有3,000家制造商可直接或通过大型分销商向大型供货商提取优质货品,但数目只占市场份额约0.1%,余下的99.9%中小型制造商则有待受到更好的服务,这为科通芯城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认为,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其实是以加工为主导的体系,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到中国设计,这是整个制造业产业升级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其中,硬件创新是必不可少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通芯城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