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家庭互联网:产品互通仍难破冰
2014-07-31 14:55  腾讯科技  范蓉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与移动互联网相比,家庭互联网当前在人机交互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缺乏突破。

家庭互联网:产品互通仍难破冰

以智能盒子、智能电视为先锋的家庭互联网市场爆发,这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另一战场。这一切是因为家庭中所有设备连接互联网后对人们未来生活畅想的无限可能。

家电智能能化已是大势所趋。从智能电视来看,包括视频、游戏等围绕家庭娱乐应用产生;智能冰箱可聪明到自动调节温度,根据条码辨别生成电子菜单,联系卖家配送食材;空调加入传感器后会根据房间人的数量来控制送风量及送风方向……这些家电产品也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控制。

据奥维咨询预计,2015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85%,2020年,智能洗衣机、空调、冰箱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渗透率由15%上升45%,10%上升55%,6%上升38%。未来几年将会有更多的家庭互联网产品与服务诞生,基于数字化、三网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下,家庭互联网必将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潜力。

与此同时,互联网全面渗透家电行业给整体市场带来了新的赢利机会,家庭互联网的跨界行动也已经开始。一些曾经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打拼的企业,今年开始或推智能电视,或推机顶盒、智能路由,再或推出电视操作系统以及相关应用软件、服务。

在赛迪网举办的家庭互联网峰会上,与会企业和专家为家庭互联网给出了定义,家里所有的设备都围绕人服务,因此,家庭互联网是立足于家庭体验环境,以人为中心重新定义电视、冰箱、空调等多终端的结构、形体、关系、通过完整的技术和生态系统来实现多终端协同、交互及连接,从而为人们创造舒适、智能的家庭生活。

然而,大屏如50寸,60寸的电视来说,它们并不像手机那样可以方便做成触屏,人机交互就很难像人们使用智能手机那样简便和得心应手。因此,语音浏览器、手势控制等技术需尽快成熟,这样才能支持大屏的快速发展。而对于家庭互联网来说,它和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在于,家庭互联网不仅要关注智能设备和互联网的连接,更重要的是,它需要同时关注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接。这无疑是提升了家庭互联网的门槛。

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相比,家庭互联网当前在人机交互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缺乏突破。并且多终端的协同也可以看做是多屏的协同,如何保证大屏的画面质量,如何保证小屏的速度,又如何来对内容进行管控,这些都将是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家庭互联网将非常注重多终端协同。因为家庭互联网其实就是让你家里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空调,和你手中的小屏如PC、手机等终端进行相互连接,相互控制。

但目前家庭的产品互联互通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司产业信息化处处长王建伟表示,目前家庭互联网存在一个硬伤就是企业各自为政,各自为战,所采用的技术标准和协议不能有效实现彼此间的相互兼容。消费者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购买智能家电的产品将面临着风险,这无疑将会阻碍家庭互联网普及发展。

海尔U+智慧生活运营总监王征坦诚,各个产品之间不能互联互通,不能有一体化的体验,这是目前最大的僵局。“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怎么解决目前的僵局,破冰非常难。”

目前,家庭互联网产业无论是从技术和产业链上涉及面较广,其中使用的关键技术包括芯片、传感器新型交互以及通信技术,整体产业链分为基础软硬件产品,智能终端和丰富的应用服务三个方面。

目前,阿里推出家庭娱乐开放平台、海尔提出U+第三方开放平台、京东推出智能云家居平台,都试图通过平台解决实现跨平台、跨标准、跨品牌互联互通。但目前各方都处于跑马圈地阶段。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慧家庭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