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硅谷创业潜规则:性别歧视成常态 女性融资难
2014-08-14 14:11  腾讯科技  风帆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因VC领域性别严重失衡,正欲筹资的女性企业家会遭遇各种令人头疼的难题。

硅谷创业潜规则:性别歧视成常态 女性融资难

8月14日,今年夏季的每一天,当正攻读MBA的埃里卡·斯沃洛(Erica Swallow)进入自己实习的波士顿VC公司办公室时,她都会刻意地寻找像她这样的人。斯沃洛发现,作为该公司办公室中唯一的女性,她无法决定公司应该将资金投向哪里。相反,她只能担任辅助角色,比如行政助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市场营销等工作。

当创始人们探讨如何投资时,作为“卑微实习生”和房间中唯一的女性,斯沃洛根本没有发言权。斯沃洛说:“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令人感觉非常不舒服。我想知道:如果雇佣漏斗以这种永远令我无法找到好工作的方式运行,为何我还要继续当实习生?”

斯沃洛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学生博客上写下自己的经历,从而成为新闻人物。斯沃洛的经历与VC领域性别多样性现状相符,《财富》杂志今年2月份公布数据显示,女性仅占VC公司高级合伙人的4%。

初创公司创始人需要走出去寻找投资人——VC公司,并赌他们的想法。但是因VC领域男女性别严重失衡,正欲筹资的女性企业家会遭遇各种令人头疼的难题。《连线》杂志今年曾报道,许多女性创始人都称,她们被迫忍受有关自己爱情生活中的性别歧视问题和建议。其他创始人称投资人告诉他们:他们只想为那些有魅力的创始人投钱,或被告知戴上结婚戒指。

专家称,这些女性常遭受“模式识别”冷遇。这是一个贬义术语,意思是投资人们不相信下个“马克·扎克伯格”是女性,因为她们看起来不像扎克伯格。致力于帮助移动领域女性创业者的孵化器Women Innovate Mobile(WIM)联合创始人凯莉·霍伊(Kelly Hoey)说:“每个人都带着偏见来到谈判桌上,每个人都在思考创始人是谁的问题。如果换个人,这些观念可能也会随之改变。突然之间,似乎不被看好的想法也成了奇思妙想。”

这就是为何创建公司时,男性比女性更容易获得投资的重要原因。研究显示,女性创建的公司仅占VC投资的7%。致力于帮助科技领域从业女性的Women Who Code组织CEO阿莱娜·珀西韦尔(Alaina Percival)认为,因缺少女性为首的VC公司,导致女性企业家获得VC投资更难。但是如果你没有某些成功的企业经验,你通常无法进入VC公司担任高层。由于无法接触VC投资事宜,女性又无法获得经验,从而导致其无法进入高层。这种情况不断重复,形成恶性循环。

更为糟糕的是,如果女性看不到其他女性晋升到更高级别的希望,他们无法确信自己能够坚持下去,这可能导致女性避开风险资本和高新科技产业。近来一项对女性工程师的调查显示,1/4女性工程师会在30岁以后离开该领域,而男性离开者仅1/10。

VC领域长期以来都被视为“老男孩俱乐部”。互联网领域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德丰杰(Draper Fisher Jurvetson)运营合伙人海蒂·罗伊森(Heidi Roizen),曾于今年年初曝光自己数年前为其软件公司筹资的经历,包括通过反光镜看到一名合伙人在其背后做出粗俗手势。其他人也质疑其同时担任CEO和母亲的能力。

Women Innovate Mobile的霍伊说,近来,这些问题引发更多关注,因为越来越多女性正寻求VC投资,越来越多女性在此过程中遭遇性别歧视问题。类似“女性风险资本基金”(Women's Venture Capital Fund)的组织正在涌现,并利用此机会投资初创企业。这些企业多因为传统VC公司歧视其创始人而错失投资机会。

最新数据显示,小额VC资本开始流向女性,让人们更近距离了解VC公司的工作以及投资性质。霍伊说:“突然之间,你看到那些做出决策的人,根据性别、教育程度、种族活着社会经济地位等因素形成一个个紧密团结的小集体。”霍伊是一位天使投资人,也是帮助公司和初创企业取得联系的平台Cuurio的首席营销官。

尽管VC领域性别失衡问题得到新的关注,但许多女性依然感到紧张,不愿意公开提及自己的姓名,担心那可能伤害到她们获得投资的机会。Women Who Code组织CEO珀西韦尔说:“当然,你的名字被公开调用可能令你走上前台,导致许多人不想与你交易。如果你不想放弃,你就必须走出去,寻找更多VC投资谈判,努力从其他地方获取投资,她们不想被贴上消极的烙印。”

罗伊森曾公开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遭遇,她写道:“这令我感到痛苦和尴尬,我不建议揭露这些糟糕的行为和羞辱某些需要承担责任的人……作为一名企业家,尽管在这个每天都需要战斗的领域拼搏了多年,但我感觉自己依然无法承受曝光这些问题的后果。”

上周,《福布斯》杂志刊发了一名硅谷初创企业女创始人的艰辛筹资经历,她的故事中包括在一名投资人家中不太含蓄的商务会面。那名匿名企业家写道,她曾将此事告诉许多人,但这些人认为她应该顺其自然,直到最终筹到资金。她写道:“似乎沉默只是帮助其初创企业起飞的牺牲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硅谷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