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欧盟不甘心成为硅谷的数字殖民地 欲发起反击
2014-07-07 15:16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欧盟认为以谷歌和苹果为代表的硅谷科技巨头正在侵入欧洲的领地。

欧盟不甘心成为硅谷的数字殖民地 欲发起反击

7月6日,英国《卫报》撰文指出,欧洲人越来越担心成为美国硅谷的数字殖民地,欧盟最关心的问题一个是隐私,另一个是逃税,现在他们打算向硅谷的技术巨头们发起反击了。

在爱丽舍宫的沙龙里、欧洲议会的廊道里和德国国会大厦的圆顶下,欧洲人正在厉兵秣马迎接新的战争。这不是一场关于宗教或政治的战争,也不是一场关于土地或自然资源的战争。 这次欧洲人想要捍卫的原材料是欧洲人民的数字环境,他们的对手是硅谷的那些技术巨头。

石油和天然气推动了工业革命,但在数字时代,数据代替了矿物燃料成为地球上最宝贵的资源,一些公司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而发展壮大起来,它们的影响力似乎已经超过了国家和民族的范畴。用德国经济部长西格马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的话说就是:“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微博)代表着万恶的信息资本主义,欧洲人必须积极行动起来进行自卫。”

加布里尔警告说:“我们要么奋起捍卫我们的自由和改变我们的政策,要么就会沦为数字霸权下的奴隶。这是数字时代的民主主义,只有坚持民主主义,5亿欧洲人民才能拥有自由、解放、参与和自决的权利。”

在法国,经济部长阿尔诺蒙特博格(Arnaud Montebourg)相信欧洲面临着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的数字殖民地的危险。他要求谷歌承担起法国宽带基础设施升级的成本。加布里尔说,德国的卡特尔办公室正在审查谷歌是否应该被归为公共事业的范畴,就象电信供应商那样。谷歌在德国搜索市场的份额高达91.2%。

他相信,作为最后的手段,德国可能会提出让谷歌将各种服务拆解开来的要求,将搜索与它的其他服务比如移动、YouTube或电子邮件等服务分开。

首先,他认为政府应通过立法允许竞争对手公平地使用谷歌的平台。 针对亚马逊的行动也已经展开了:到去年为止,亚马逊不能再强迫独立卖家在亚马逊德国网站上以低于其他地方的价格销售其商品。

欧盟监管机构也已经开始采取行动。5月份,欧盟法庭批准了西班牙人马里奥科斯特加冈萨雷斯(Mario Costeja González)的一项请求,后者希望他的姓名不要出现在任何谷歌搜索结果页面中。 法官判定,个人有权被“遗忘”。 这样的判决结果是否会影响到新闻自由呢?业内人士正在热烈地讨论这个话题。但这还不是最关键的问题,这只是表明欧盟开始向谷歌宣战了。

6月11日,欧盟委员会竞争监管专员乔奎因阿尔穆尼亚(Joaquin Almunia)在写给同僚的一封信中称,接到新的投诉后,他有可能会重启对谷歌搜索结果排名的调查。他在同一天宣布对逃税问题展开广泛调查,首当其冲的有3家公司,它们是苹果及其爱尔兰国际总部、星巴克及其荷兰总部以及汽车厂商菲亚特。 周四有消息称,亚马逊以及它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总部也将被调查。

阿尔穆尼亚说:“大型跨国公司必须上缴它们应该缴纳的税款,在公共预算吃紧的现况下,这一点显得尤其重要。”他的介入被公认为一项政治行动。

不少人相信前卢森堡总理、刚刚被选为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让克劳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将要对谷歌开刀了。

虽然谷歌的企业座右铭仍然是“不要作恶”,但它似乎已经取代了微软成为欧盟打击垄断行为的对象。把谷歌与微软相提并论或许是不公平的。 与微软相比,谷歌并未采取一种对抗的姿态,它承认了欧盟委员会拥有监管其欧洲业务的权力并且准备与欧盟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搜索的问题。

尽管如此,市场研究公司Enders Analysis的新媒体专家伊恩莫德(Ian Maude)认为:“监管部门仍然认为谷歌就是新的微软,它是个大坏蛋。 隐私已经成为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

他说:“媒体市场以前一直是各国自己监管的对象,但是谷歌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市场的国境限制,而且它的实力远远超越了其他任何一家网络公司。欧盟监管部门拥有的权力比美国监管机构要大得多,谷歌将在欧洲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和审查。 监管可能是它现在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

虽然谷歌表现出了友好的姿态,但它过分强大的实力却令人担忧。谷歌控制着全球最大的两个搜索引擎:谷歌搜索和仅次于微软必应和中国百度的YouTube视频网站。 谷歌自己的网络浏览器Chrome也已压倒性的优势胜过了火狐和微软的IE浏览器成为最流行的浏览器,它的Gmail是当前最大的电子邮件服务,它的Android软件控制的手机数量比其他移动操作系统都要多。

现在谷歌又开始向家庭市场渗透,它已经收购了智能家居厂商Nest和家庭安全监控运营商Dropcam。它还在研发智能汽车和类人机器人,此外它还在投资建设卫星网络,打算从太空提供连网服务。

德国媒体集团Axel Springer的老板将谷歌比作是挪威神话中的巨龙Fáfnir。Fáfnir是一个侏儒国王的儿子,他因为嫉妒家族拥有的巨量黄金和宝石而杀死了自己的父亲以便独占那些财富。 贪婪将Fáfnir变成了一条用火和毒药守护着它的宝藏的巨龙。

Axel Springer的老板马蒂亚多普勒(Mathias Döpfner)在写给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的一封公开信中写道:“谷歌坐拥人类的数据财富,就象巨龙Fáfner一样。”最近,他公开指责阿尔穆尼亚与谷歌就搜索问题进行和解。 谷歌受到了各方的围攻,原因是它在搜索结果页面中将竞争对手的服务排到了它自己的服务的后面,它优先推荐自己的比价网站、股价信息网站或地图网站,即便它的那些网站的流量比竞争对手的网站更低,它们在谷歌搜索页面上的排名仍然在竞争对手的前面。谷歌允许流量靠后的网站通过付费来提升自己的排名,阿尔穆尼亚已经同意了谷歌的这种做法。 多普勒上周表示:“我认为谷歌那样做就是在收保护费。 这基本上就是黑手党的行事法则。”

谷歌搜索服务从欧洲的报纸、杂志和无线电台手中抢走了大量的利润。随着搜索和宽带的出现而发展壮大起来的盗版行为已经给唱片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害。 很多书店和电子产品店已经因为不敌亚马逊和苹果的实体店而倒闭和破产。欧洲的手机网络一度被认为是全球技术的先驱,现在则把利润拱手让给了苹果和韩国三星。

从纳税问题来看,不公平的感觉更强烈一些。亚马逊、谷歌和苹果都已经想出逃税的方法。 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了美国政府的数字监管行为后,欧盟对此更担忧了。

在欧盟成员国之中,英国对美国国防部的监管丑闻反应最强烈。加布里尔称,美国正在危害我们的国家安全,它打着经济自由和人身自由的幌子,让我们通过个人数据来换取播放免费音乐或电子邮件的权利。 我们的偏好、我们的行踪和我们犯的一些错误都在被不断地收集和保存,这些数据将被提供给广告客户、医科研究员、汽车保险公司、政治战略家甚至政府的间谍。

当德国的大臣安杰拉梅克尔(Angela Merkel)不再支持卡梅伦时,他自然而然地选择了支持多普勒。多普勒的公司经营着德国很有影响力的小报Bild。据说多普勒已经说服了梅克尔去支持容克。

容克并未表现出他要公开打击谷歌的姿态,但他已经创造出一个庞大的市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为欧洲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他提出了在欧洲建立下一个数字巨人的梦想,作为让欧盟各国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的战斗口号,尤其是建立一个统一的电信和数字市场。

根据他的团队拟就的工业政策,欧盟将鼓励各国在为版权、数字保护、电信监管和频谱竞拍等立法上面保持一致。

移动网络被视为反击美国的信息资本家的重要手段。利用英国的沃达丰、德国的德国电信和西班牙的西班牙电信,欧盟完全有可能打造出一个规模远胜美国国内电信网络的跨国电信网络。

那种竞争优势已经不存在了。各国政府已经通过3G网络频谱竞拍获得了大量的收入。 英国政府在2000年通过频谱竞拍收获了220亿英镑,但是网络运营商们没钱去扩展3G网络了。4G网络的问题则更加复杂。 由于欧洲各国的政府拍卖4G频谱的时间并不一致,再加上其他的一些问题,导致欧洲落到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后面。

电信顾问公司Northstream的本特罗德斯托姆(Bengt Nordstrom)称:“欧洲电信行业失去竞争优势主要是因为我们自己的监管和政治决策。由于频谱竞拍未能达成一致,我们只是由许多中小国家组成的一块大陆,永远也不能成为工业领袖。”

美国拥有3.1亿人口,美国的运营商们不用出口就能获得巨大的市场。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那里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天下。 如果欧洲的5亿人口能够被并入一个统一的市场,容克相信欧洲的本土企业比如航班比价服务Skyscanner或音乐流公司Spotify就能获得更大的规模。

他的想法是否会得到英国的支持? 在税收和搜索排名上面,谷歌和它的竞争对手必须在一个公平的市场上竞争。文件和媒体大臣海伦古德曼(Helen Goodman)说:“大型网络公司必须缴纳它们应该缴纳的税款,这很重要。 如果你的竞争优势是建立在你因为缴纳的税款比别人少因此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提供你的服务上门,这就是不合适的,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

欧盟认为卡梅伦和谷歌的关系似乎太密切了一些。谷歌的传播与公共政策主管拉谢尔惠茨通(Rachel Whetstone)是首相的一位密友。 她的丈夫史蒂夫希尔顿(Steve Hilton)是大社会政策的规划者。谷歌的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但它的2000多名程序员、销售人员和经理都在伦敦。 它打算在King's Cross设立一个新总部,新总部可以容纳员工4500人。

欧洲改革中心的智囊团成员约翰斯普林福德(John Springford)称,卡梅伦首相早在2011年的时候就签署了构建统一数字市场的计划书,但是虽然它支持消除贸易壁垒,但他可能不愿接受布鲁塞尔在版权和频谱竞拍问题上发出的命令。当时在税收问题上,卡梅伦的态度非常明确,他认为象星巴克那样的跨国公司必须依法纳税。

玛格丽特霍奇(Margaret Hodge MP)支持欧盟的决定。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大卫卡梅伦可以跟欧盟新主席合作,解决掉某些问题,让数字公司们承担起纳税责任。 ”

四家网络巨头:欧洲面临的关键问题

谷歌

谷歌已经与欧盟委员会协商解决了搜索结果页面的排名问题,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欧盟可能会重启调查。在英国,谷歌因为逃税而备受抨击。另外,很多独立唱片公司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投诉,原因是它们旗下的艺人如果不跟谷歌签约,他们的作品就会被YouTube封杀。

亚马逊

亚马逊也因为逃税而受到指责。在欧洲,欧盟委员会已经命令它不得强迫在其德国网站上销售商品的商家不得在其他平台以更低的价格销售相同的商品。 亚马逊通过卢森堡获得了它从欧洲市场获得的大多数收入。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是否趁着大规模纳税考核的时候展开调查。

Facebook

Facebook目前拥有12亿用户,它是目前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但它在广告上获得的收入并不多,在全球数字开支市场上的份额只有6%。 隐私也是一个大问题。英国和爱尔兰正在调查那项旨在控制用户情绪的研究。在美国,支持隐私保护的人对Facebook收购WhatsApp那项交易以及Facebook将如何使用移动商店提供的无广告信息服务都非常担忧。

苹果

苹果的绝大多数海外收入都来源于爱尔兰,据说它已经跟爱尔兰政府税务部门达成了一项协议。欧盟委员会的专家们指出,根据由已故创始人乔布斯与爱尔兰政府部门达成的协议,苹果2013年所缴纳的税款只占其2013年国际利润的3.7%。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调查这项协议,如果最后的结果是认为苹果通过这项协议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那么委员会可能会废除它。(林靖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欧盟 硅谷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