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携手万达腾讯 直击阿里O2O短板
2014-09-01 11:4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万达和百度、腾讯的战略合作已经敲定------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据悉,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这场被誉为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的合作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外界很想知道,三大巨头究竟会用什么方式来做万达电商?万达电商未来会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又一个巨头吗?

百度和腾讯在合作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众所周知,万达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不动产企业、中国最大的文化旅游企业、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有分析师预计,2014年到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的消费者将超过15亿人次,毋庸置疑的是,万达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不过,这样一个线下的巨无霸在线上却鲜有作为。在网络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万达也充分意识到借助于互联网来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性,因此才选择和百度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那么百度和腾讯在合作中将扮演什么角色?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和最广泛的大数据平台,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需求入口,也是最大的应用和服务分发平台,每日响应搜索请求超过60亿次,LBS定位服务月均日PV超过100亿次。而腾讯拥有用户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众多互联网产品,截至2014年6月30日,旗下即时通信服务QQ月活跃账户达到8.29亿。所以,对万达来说,百度和腾讯都意味着海量的资源和用户。

具体到业务层面来说,百度旗下的众多产品,例如百度移动搜索和百度地图两个超级APP将为万达电商带来巨大的帮助。其中,百度移动搜索凭借在移动搜索领域超过70%的市场份额,可以为万达电商带来更多的用户和流量,推动万达电商更好的在移动端开展业务。而百度地图则将在LBS、O2O等层面为万达电商提供支持,实际上,如今的百度地图不仅能提供基本的地图和导航服务,还能提供酒店预订、购买电影票等生活服务,这部分服务正好可以和万达的线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

至于腾讯,微信在未来会是一个主角,现在腾讯正在不断的将微信做大做强,其目的就是让微信摆脱单一的即时通讯的角色,变成更大的生活服务平台,这对万达电商而言,也会是一个重要的阵地。

不过百度和腾讯在万达电商中扮演的角色会有所不同,百度更像是一个前锋,为万达电商提供具备攻击性的武器,而腾讯则更像是一个后卫,主要提供后勤保障和支持。实际上,发布会现场的部分细节也能验证这一点,比如李彦宏先于马化腾发言,而且背景板百度Logo也排在第一位。

万达电商能否直击阿里O2O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三大巨头出资成立的万达电商和普通的电商网站有所不同,虽然命名为“万达电商”,但严格说来,电商二字更像是噱头,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现场反复强调,万达电商第一不做实物,第二不卖商品,而是卖服务,定位是“全球最大的O2O电商”,也就是说,万达电商的模式和淘宝京东这类传统电商截然不同。

在万达电商的体系中,O2O是重要的切入点,既线上线下结合,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针对这种模式,百度CEO李彦宏打了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如果要建设一座桥,从两岸开始,再到中间对接起来才是最佳的方式。如果说,万达主要从线上这一端来建桥,那么百度和腾讯将从线上这一端来建桥,双方将以万达电商为连接点,共同构建O2O电商这座大桥。

如果说,谈概念有点虚幻,那么具体到实际的应用场景,又会是怎么样的呢?李彦宏举了两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假如某一用户在万达广场上走,突然发现一个女孩子穿的裙子很漂亮,这时只要拍一张照片你就可以知道,在万达哪一家店、哪一个专柜正在卖这条裙子。如果用户在街边看到一个电影的海报,只要拍下这张海报就可以知道万达影院几点几分放映,可以选哪个座位,并通过线上的支付方式完成所有的操作。

也就是说,万达电商实际上并不属于传统电商的范畴,它更像是一个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生活服务平台。而这种模式却是阿里等巨头的短板,未来电商不会只是从线上到线下,而要线上线下结合,即用户在任何一端都能使用电商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万达电商可谓是直击阿里O2O短板,对阿里来说,万达电商将成为未来不得不防的竞争对手。

具体到实施方案,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表示,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开业的107个万达广场开通电商服务,2015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实现对万达消费终端的全面覆盖。相信在这种高力度的部署之下,万达与百度、腾讯的合作必定值得期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