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谷歌愈发强大和富有 但Android未来前景并不光明
2014-09-30 09:33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8

导语:如今,Android已经诞生6年的时间,并且一跃成为全球占据主导性地位的移动平台。表面看起来,谷歌较以往更加强大、更加富有。但实际上,Android的未来并不完全一片光明。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Android诞生之初,很少有人会预料到Android平台的迅速崛起。如果时间退回到2008年,你会觉得谷歌会是一家在经济危机影响下即将面临崩溃的公司,未来前景非常糟糕。虽然外界对于第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HTC Dream (T-Mobile G1)的评价不错,但是媒体广泛认为它称不上是一款“iPhone杀手”。与此同时,许多人也看不上Chrome浏览器,因为它花了整整4个月的时间,仅占据浏览器市场1%的份额。那个时候,谷歌股价严重受挫,并且直到2009年年初才出现回升迹象。

转眼之间,五年过去了。来自调研机构IDC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Android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84.7%Chrome的市场份额也大约为45%。表面看起来,谷歌较以往更加强大、更加富有。但实际上,Android的未来并不完全一片光明。

手机厂商面临威胁

说到Android智能手机厂商,三星可以说是自Android的崛起中获利最多的厂商。但是,有迹象表明,三星的这种主导性优势正在受到威胁。自2014年第二季度的三星财报来看,三星移动业务的利润正在下滑。不过,情况也并非十分糟糕,三星移动部门的利润仍然超过60亿美元,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来源于智能手机的销售。然而,相较于去年同期,三星移动部门的利润仍然可以说是快速下滑,下滑幅度高达30%

HTCAndroid阵营中早期升起的一颗明星,但是该公司的手机业务近年来陷入困境,并且一直未能走出来。虽然HTC One系列智能手机重新使得公司恢复盈利,上季度的利润达到7500万美元,但是HTC的销量仍然在下滑。

近年来,索尼试图凭借高端版的Xperia Z系列手机重回移动领域,并且加快其旗舰级智能手机升级步伐,将升级周期缩短为6个月,但是该公司移动部门上个季度的亏损仍高达2700万美元。

除了三星之外,LG是另外一家广为人知的韩国手机制造商,不过该公司的情况似乎要好一些。2014年第二季度,LG移动部门的利润为8340万美元,销量也增长了16%

与此同时,虽然诺基亚的手机部门已经归于微软旗下,但是这个部门的未来发展究竟如何还很难说。自微软接掌诺基亚手机部门之后,该部门大半个季度的手机销量为580万部,看起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手机的销售主要还是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总体来说,所有主要的智能手机制造商都面临同样的威胁,智能手机的“商品化”迫使制造商为了脱颖而出在“低价策略”与“品牌效应”之间做出选择。当前,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发展中国家,而中国和印度则属于其中的佼佼者。

中国市场问题

当前,很多的中国厂商开始涌入智能手机制造行业,这并不令人意外。其中,联想已经收购摩托罗拉去拓展其国际市场,而小米上个季度则凭借14%的份额称霸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另外,中兴、华为、阿尔卡特甚至是诸如OppoOnePlus这一类的新晋者也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可以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不过,最大的问题是,这些中国企业是如何实现盈利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很难,因为它们一般不会细分利润报告。我们知道的是,华为和联想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正在快速升上,并于2014年第二季度成功跻身全球第三大和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与此同时,阿尔卡特手机的出货量增长近40%,市场份额也达到4%。中兴上个季度的利润超过1亿美元,但是我们并不清楚这其中有多少是来源于智能手机的销售。

凭借巨大的出货量,小米2014年上半年的收入为53.1亿美元,但是该公司对其“净利润”始终保持缄默的态度。有分析人士认为,小米的销售额很高,但是净利润可能并不多。

当前,谷歌移动服务在中国大陆市场并不能够正常使用。因此,虽然Android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谷歌并不能够通过提供搜索服务和销售内容来获取利润。

既然对中国市场无能为力,那么谷歌自然不希望失去另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印度。因此,谷歌积极在印度推行Android One项目。当前,谷歌已经与诸如MicromaxKarbonnLava等印度制造商展开合作,联手推广Android One设备去确保谷歌服务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另外,谷歌还希望通过Android One项目去减少“碎片化”现象。

谷歌与手机厂商的关注点不同

实际上,在Android的问题上,谷歌和与手机制造商所关心的问题并不一样。手机制造商希望能够自硬件产品中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而谷歌则希望其服务能够进驻尽可能多的设备,因为这将为其挣取更多的广告利润。只有通过从尽可能多的用户身上获取数据信息,谷歌才能够继续在搜索行业保持领先。

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Android显然已经成为谷歌保持其主导地位的一个重要筹码。

与向苹果提供一大笔费用来保证谷歌搜索的默认权利不同,谷歌只需向智能手机制造商免费提供Android平台,就可以让谷歌搜索成为手机的默认搜索引擎。实际上,谷歌对于用户也采用了相同的策略:你可以免费使用Android这个伟大的、免费的平台,但是你必须使用我们的服务,并且允许我们收集你的信息。

之前,谷歌也凭借Nexus系列手机和收购摩托罗拉涉足手机硬件领域,这也导致诸如三星等厂商试图背离谷歌。然而,三星在服务方面远远不及谷歌,这也导致它必须在短时间内仍然依附谷歌。

随着时间的推移,OEM厂商开始逐渐意识到Android无法完全承载它们的诉求,并且开始有意识地寻找其它的出路。与此同时,用户也更加在乎对个人隐私的保护,而不管谷歌服务是否优秀。

小结

不过,对于三星、HTCLG和索尼等厂商来讲,现在想要脱离谷歌的掌控似乎有些晚了,它们的命运早就已经与Android连成一体。当前,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尚未成气候,苹果也不可能开放iOS平台,因此这些手机厂商只能暂时依附谷歌。不过,由于印度和中国的手机厂商能够压低硬件产品的售价,因此它们在操作系统方面更加自由,这可能会成为破坏它们与谷歌合作的“不稳定”因素。

虽然Android短时间不会被其它操作系统代替,但是对于平台控制权的争夺将会愈演愈烈。为了保证Android阵营的稳定,谷歌必须保持明智和创新,为终端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并处理好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关系。(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Android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