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阿里巴巴与苹果合作将开启双赢局面 但未来挑战重重
2014-10-29 10:07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近日,阿里巴巴执行董事长马云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WSJD Live全球科技大会上表示,该公司有意与苹果在移动支付领域展开合作。然而,苹果与阿里巴巴当前是全球炙手可热的高科技公司,二者之间的合作必定会面临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和监管障碍。

以下为文章全文:

阿里与苹果或将合作

阿里巴巴与苹果很有可能会在电子支付领域展开合作,这两家炙手可热的高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将会为它们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市场中创造更多的新机遇。

但是,分析师和支付专家指出,这样的结盟,首先将必须克服许多的技术问题和可能存在的监管障碍。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WSJD Live全球科技大会中表示,该公司有意与苹果在移动支付领域展开合作。

上个月,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并在IPO首日成功融资250亿美元的资金,创下美国史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昨天,马云在WSJD Live全球科技大会中称,阿里巴巴对于和苹果在支付领域展开合作非常感兴趣。而苹果CEO蒂姆·库克也表示,他将会与马云面谈两家公司的合作关系。但是,库克并未指明两家公司会采取何种形式的合作。

对此,中国政府表示,无论阿里巴巴与苹果将会以何种形式达成合作,都会在中国形成一股强大的势力。当前,阿里巴巴掌控了中国大约80%的在线购物市场。去年,中国在线购物市场的价值大约为3020亿美元。

将开启“双赢”局面

当前,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公司支付宝已经控制了大部分的在线交易,而且它正试图进一步拓展实体店的支付业务,例如商场、餐馆、出租车和电影院等场所。分析师认为,通过与苹果公司展开合作,阿里巴巴的业务将会更上一层楼,iPhone用户未来可能只需用手指点击几下手机,就可以利用支付宝账户为购买的商品付费。

上周,苹果刚刚推出了名为Apple Pay的移动支付系统。对于苹果来讲,与支付宝展开合作可能会使其能够访问支付宝强大的交易结算系统。当前,中国有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和商家正在使用支付宝这个平台。

与此同时,苹果还可以利用阿里巴巴与中国200多家金融机构现有的协议,它允许用户将钱直接自银行账户转移到支付宝账户。

Apple Pay是苹果在iPhone 6iPhone 6 Plus中最新引入的一项功能,它使用了一种智能芯片技术,允许用户将手机靠近读卡器就能轻松完成支付。但是,Apple Pay尚未登陆中国市场。

分析人士称,与苹果之间的合作关系,将会允许阿里巴巴通过Apple Pay获得到实体店的支付信息。

Forrester的研究分析师布莱恩·王(Bryan Wang)表示:“如果支付宝想要自高端客户那里收集有关离线支付方面的更多数据,那么与苹果之间的合作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一般来讲,中国的iPhone用户还是比较富裕的。”

支付宝在实体店支付上使用了QR代码,这种复杂的代码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摄像头扫描,以及一种能够通过声波传递支付信息的技术。但是,能够支持QR代码和声波技术的设备当前尚未在中国大型零售商店中普及。

未来挑战重重

苹果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合作还将会遇到很多的挑战,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将会作出何种回应。支付宝涉足离线支付领域以及其他金融服务,例如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受到传统中国国有银行更为严格的监管。

除了支付宝之外,苹果在中国市场中还可以找到其他的支付合作伙伴,其中之一就是中国银联。当前,中国银联的读卡设备已遍布中国,并且还兼容最新一代iPhone中配置的支付芯片。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全球财经服务主管克里斯·哈维(Chris Harvey表示:“短期之内,苹果与银联达成合作是有意义的,而它与支付宝的合作则可能更加侧重于未来的发展。”(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苹果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