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苹果和亚马逊“自食恶果”:消费者是变革的唯一赢家
2014-10-28 16:5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连线》网站撰文称,Fire Phone智能手机的失败被普遍认为是亚马逊最近这个灾难性财季的“罪魁祸首”,但是世界最大在线零售商的头上实际正笼罩着更大的一片乌云。众所周知,亚马逊的核心业务是销售书籍以及其他媒体内容,但是如今这些业务已经“摇摇欲坠”。其根本原因在于:许多用户不再想要购买东西,他们宁愿去租赁。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亚马逊并不孤单,它并不是唯一一家面临这个问题的公司,苹果当前也“深受其困”。从拥有到获取,这一消费观念的转变“反咬”苹果一口,毕竟它一直依靠说服消费者购买自己的产品为生。如今,亚马逊和苹果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以迎合消费者的口味。

在上一季度中,亚马逊北美地区的媒体产品销售额,包括书籍、音乐、电影和游戏等,同比增长了5%。也许,这听起来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但是,来自华尔街BGC Financial的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的数据却显示,这是近五年来亚马逊北美地区媒体产品销售额“年增长率”最低的一次。

吉利斯表示:“鉴于亚马逊与阿歇特出版公司的争端,很难想象这次冲突不会对媒体产品的销售额造成负面影响,这很可能导致出版集团在亚马逊禁售部分书籍,也可能导致读者端抵制亚马逊。”

问题:很多人现在不买东西,他们宁愿租赁

但来,自亚马逊的说法至少听起来更加“无害”,该公司认为教科书销量不佳是媒体产品销售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周四,亚马逊首席财务官汤姆·斯库塔克(Tom Szkutak)表示:“当谈到北美地区媒体产品的增长率问题,消费者从购买教科书到租借教科书,这一立场的转变是导致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斯库塔克指出,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租赁产品,而不是购买数字媒体产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导致这一问题的源头实际上是亚马逊自身。之所以“教科书租赁”会变得如此流行,完全是因为亚马逊让书本租赁变得更加容易。过去,潜在的租客与图书拥有者之间必须找到对方才可以进行联络,如今图书拥有者只需要将书本挂在亚马逊网站中就可以了。

对此,图书出版商感到深恶痛绝,因为这种做法影响了他们通过新图书的销售去赚钱,而教科书的售价往往都相当高昂。

同样,亚马逊这个平台还使得数字媒体的流通更加简单,这也直接削弱了用户的购买动机。例如,直接自亚马逊租赁或购买数字视频甚至都不需要下载,其实你根本就没有真的拥有这些东西。在购买之后,这些内容就直接自亚马逊的云端上传到了应用、浏览器或者是网络电视机顶盒中。这些步骤似乎深受亚马逊亲睐,因为用户依然需要向亚马逊支付金钱,也许这笔钱并不如直接购买那么多。

苹果也“深受其困”

在上周五亚马逊股价大跌的同时,一份报告称苹果也面临与亚马逊相同的问题。《华尔街日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的报道称,自今年年初以来,苹果iTunes数字音乐的销量已经下降13%14%。无疑,这令音乐产业感到担忧,因为苹果是全球最大的音乐销售商。

如果说自苹果购买音乐的用户量开始减少,也就等同于购买音乐的用户已经越来越少。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与亚马逊一样,苹果也是“自食恶果”。

如果没有功能强大、方便携带、可连接互联网的数字媒体播放器,流媒体音乐应用的普及速度也不会这么快。换句话也就是说,iPhone直接导致流媒体成为用户消费和购买音乐的一个可行、流行的方法。《华尔街日报》还指出,苹果收购Beats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认同了这一趋势,Beats主营高端耳机和音乐流媒体业务。

最近,丹·布鲁克斯(Dan Brooks)在《纽约时报杂志》发表一篇文章称,越来越少的人去拥有和收藏唱片集,这也导致一种特定文化所有权的缺失,而导致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流媒体音乐服务,它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到世界上的几乎每一首歌。

坏消息是,我们丢失了互相寻求认可,志趣相投的一种方式。如今,我们分享着同一个音乐集,却无法通过音乐品味来认识彼此。我们无法在翻阅店里的CD架时认识一个新朋友或者是潜在的约会对象。现在,找到新的音乐非常容易,但是认识新的朋友却越来越难。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布鲁克斯指出,流媒体服务也让之前一度默默无闻的音乐进入人们的视线。如今,搜索这些“小众音乐”与搜索排行榜前40的流行音乐同样简单。

可以说,科技巨头让“获得”比“拥有”变得更加容易,但是却没料到自己会有今天的损失。也许,在这场变革中,唯一的“赢家”就是消费者。(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亚马逊 消费者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