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北京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试点:违规停放或将处罚
2017-07-18 17:27:12  环球网  林迪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天(7月18日)上午,东城区首个共享自行车电子围栏试点启用。该试点区域选定在崇文门地区,共设置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37处,约可停放各类非机动车3700辆。目前ofo和摩拜已在试点区域安装了电子围栏。

据报道,7月3日,北京首个共享单车公共电子围栏在朝阳区开启试点。至此,北京市政管理部门探索出的两种“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模式,已分别在通州和朝阳两区进行试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已经达到30多家,累计投放单车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过1亿人次;然而,共享单车的“乱停车”问题被诟病已久;目前看来,该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在人力方面,有专门的收车师傅定时对单车进行停放管理;另外,共享单车公共电子围栏也开启试点。

业界人士表示,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共享单车的停放乱象。 据环球科技记者了解,共享单车公共电子围栏的一大亮点是,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来实现精准定位。

  通州试点:给有桩公租自行车营造“第二春”?

对此,通州公租自行车管理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施划约410个共享单车停放区并启动了电子围栏设备,预计今年年底,将覆盖通州全区。

环球科技打开共享单车APP,发现除实时显示所使用单车的位置信息之外,还能显示附近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

据介绍,东城区要求各共享自行车企业采取物理围栏和电子围栏双重手段,完善管理链条,将线上科技管理手段与线下运维服务手段相结合,让电子围栏真正“围起来”   

因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对未停在电子围栏区域内的用户没有具体处罚措施,为此,很多共享单车停放区也空空如也。“共享单车的优势就是随取随停,现在设了指定停车区,自然没有以前方便了,除非以后停车区足够密集。”一位市民表示。

据ofo政府事务部总监夏云介绍,骑行者将共享自行车停到电子围栏规范区域时,会得到2分的信用分奖励。未停到规范区域的骑行者会收到规范停车提示,但目前不会扣除积分。夏云表示,电子围栏的精准度范围能达到5米,待电子围栏推广到全市后,违停将可能采取处罚措施。

据通州地区市民反应,最近共享单车数量有所减少,为此,不少人表示,已重新回归有桩公租自行车。通州公租自行车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通州目前既有有桩公租自行车2.3万辆,桩位1.9万个。下一步将继续投放,预计年底,有桩公租自行车将达3万辆、桩位约达2.6万个。

除了通州,记者日前在丰台一些街道也发现,传统带桩公租自行车仍在加密布施。

  朝阳试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蓝牙感应技术

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和左家庄街 道的七平方公里的试验区,一共划了75个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其中有20处是加装了电子围栏。电子围栏的核心装置,它是一个基于蓝牙感应技术的一个感应装置——十厘米见方的小方块 ,它的感应范围是50米。

“当骑行人把共享单车停入线内后,后台的管理系统就会实时显示电子围栏内的停车数量”,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公共电子围栏可以实现不同品牌共享单车的规范停放,共享单车和地面电子设备通过蓝牙互联,实现数据交互,信号及数据覆盖精度可以达到40厘米内。作为目前全市公共电子围栏的一块试验区,这处围栏最主要的功能是对共享单车的停靠数据进行收集。

北京市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斌源指出,现在这个围栏技术是通过后台的数据,即蓝牙测试模块,来反映出某地的车辆数目,后期通过技术来反推该地的单车容纳量,然后及时通知共享单车企业及时清运。

据悉,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朝阳模式”计划7月底完成首批重点区域的二十处电子围栏蓝牙感应装置的安装和调试,8月份将正式投入试点。

环球科技记者采访了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朝阳区市民雷先生,他认为共享单车公共电子围栏不仅会缓解目前的“乱停乱放”的拥堵问题,而且会更加方便大家使用单车,他解释说,“把超过该区域平均单车数量的单车资源,平均分配到更多车辆不足的区域,无论在理论还是现实中都是更合理的” 。

网友不少反应,“不能随便停放,那我还不如赶公交呢,骑共享单车要的就是它的方便,画个停放的圈圈,我要走半天才找的到车,停车了又要走半天才能到目的地,那我骑共享单车做什么?”

  对此,对于你的单车出行,是更方便还是不便了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共享单车 电子围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