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季报遭分化:大象难独舞
2013-05-10 18:19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大运营商陆续交出了第一季度成绩单。总体来看,增长虽然趋稳,但是闪光点不多难言乐观;此外,中国移动虽然稳占三大运营商利润的八成以上,但是增长几乎陷入停滞;反观中国联通,利润增速“惊艳”,几乎翻番,但基数较小,不及中国电信的二分之一;中国电信稳扎稳打,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电信业发展历来就是“不进则退”。透过一季度财报,OTT对于三大运营商的影响不一,尤其是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已经到了“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境地,所以,三大运营商迫切需要一场新的变革来实现自我救赎。

快慢之间:业绩遭分化

“一快一慢”构成了运营商一季度财报的主要特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净利润总和达到了345.2亿元,中国移动净利润达到八成以上。但是,从增速来看,中国移动已现颓势,几乎陷入了停滞增长;而在3G用户方面,目前3G用户总量分别增至1.14亿户、7807万户和8781.6万户,不过ARPU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中国移动成为OTT业务“牺牲品”。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一季度营收1347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为279亿元,同比增长为0.3%,这一数据的披露直接导致了“OTT必将替代电信业务”的担忧,也引发了“对微信收费势在必行”的大讨论;用户数量方面,该季度中国移动用户净增1601万户,用户总数达7.26亿户,但是中国移动并未从中获得更多的利润,一季度ARPU反而从去年同期的71元下降至63元,成为近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

受OTT的影响较小,中国电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季报显示,中国电信营收778.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6%,扣除移动终端销售的营收为658.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1%;净利润为46.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应该说,得益于3G市场的表现,中国电信率先进入了3G的回报期,其中,中国电信调整终端补贴策略,将目标定位于获得更多的高端用户,自去年3月开始销售iPhone后,利润出现增长,同时,第一季度手机用户增长741万户,用户总规模达到1.68亿户。

相对于其他两大运营商的“平淡无奇”,中国联通的成绩单可谓是惊艳。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第一季度实现营收706亿元,同比增长15.36%,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88.58%;在用户数量方面,中国联通第一季度移动用户累计净增长1139.6万户,用户规模突破2.5亿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移动用户ARPU为48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7.7元,也高于2012年全年的47.9元。这说明,中国联通受到OTT的冲击最小,对于4G发牌的意愿也不大。

“快”与“慢”之间,三大运营商的诉求点也不同。在OTT与3G发展如火如荼的情况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主要围绕着3G竞争进行布局,2G转3G成为3G用户最大的增量所在,存在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而中国移动陷入微信等OTT业务的冲击,以及网络制式的落后,只能在2G和3G之间疲于奔命,迫切需要4G牌照的发放来“自我救赎”。

一增一减:大象难独舞

显然,OTT对于三大运营商影响的程度不一,直接导致了第一季度财报的分化。在20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明确表示,“微信不会收费”,他表示,微信收费的问题是移动互联网大发展背景下的全球问题,是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之间的关系调整问题。目前,腾讯已经和运营商联手解决这个问题,微信和短信也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在不同厂商有不同的价值。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表示,中国移动面临着很大压力,而来自移动互联网的竞争比来自电信、联通等传统运营商间的竞争更可怕;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表示,工信部目前正协调运营商微信收费一事,会考虑运营商的合理要求,已要求运营商制定相应解决方案提交工信部。

同时,微信仍在继续这其“裂变式”增长。腾讯副总经理侯晓楠称,微信目前在全球拥有3亿用户,本月底将突破4亿,每月使用该软件的活跃用户为1.9亿。接下来,微信将亦步亦趋地进行商业化的尝试,比如说在游戏方面和会员制方面。

这对于运营商来说,并非是个好消息。尚且不论中国移动是否能争取到“政策”,从而达到构建起缓冲地带的目的,即使是联手腾讯,双方采取合作的形式,中国移动也难重回“大象独舞”的时代,因为这是一种新的分工模式,彼此双方不再是上下游之间的关系,而且一种更高层次的合作。OTT应用改变的是电信业的游戏规则。

业内人士认为,微信的冲击才开了个头,更大的危险还在后面。目前,3G发展刚刚进入了回报期,运营商的利润增长均呈现出“迟缓”的态势,这种前期投入巨大后期慢慢回收达到盈亏平衡点,后呈现规模效应的商业形态,由于OTT业务的出现而被打乱。原本的传统业务日渐乏力,网络硬件的环境不够,使得运营商在移动网络方面的增值业务相当难以开启,最多还停留在包月视频流量的那种。

另一方面,三大运营商都陆续推出了即时通讯工具,意图在“后花园”狙击微信。中国移动计划将飞信与飞聊合并,重构为融合通信工具;中国电信正在内测“翼信”,预期不久后推出;而中国联通与搜狐视频合作推出视频流量包合作计划,此次合作使得移动互联网的收费模式继“按时间”到“按流量”进入了“按内容”的计费合作模式,这也是国内首个运营商与OTT企业共同开启的“流量+内容”的收费模式。

而中国移动更大的希望还在于4G。只要4G牌照发放,中国移动能迅速弥补在3G市场的缺陷和竞争压力,也能开辟出另外一块新战场,但此举却不可避免要面临巨额资本开支等难题。据悉,中国移动4G终端招标已于近日开启,计划采购量将达16万部。有人分析,在4G时代,中国移动用户月平均数据消费量能达到2GB水平,来自数据业务的收入将成倍增长,此前损失的短信、语音业务收入或将得到弥补。

主动出击:公鸡下蛋?

可以说,“移动互联网化”是三大运营商的未来,流量经营将是未来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运营商与腾讯的博弈仍在继续,为微信的发展增添了不少的变数。一个好的现象就是,运营商目前更多的在反思如何进行流量经营。比如,从“零售”到“批发”,从“被动应战”到“主动出击”,从“市场驱动”到“用户驱动”,运营商思维的转变,标志这电信业的发展水平已经从2G过渡到了3G。

一边要进行“管道”的架设,另一边却要负责流量经营,无异于是让“公鸡下蛋”。早在2012年,中国移动就提出了“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的十六字方针,面对微信的冲击,中国移动正在对其移动互联网策略进行升级与重新定义。如出一辙的是,中国电信自提出“新三者”的战略以来,转型已经驶入了深水区,天翼视讯等八大基地的改制加速了移动互联网基因的生成。

实际上,OTT与运营商的业务本来就是基于移动数据共生同存的产物,双方有太多的共同点与利益诉求点。从这点来看,微信的出现反而是件好事,它加速了运营商的“自我改造”过程,电信业的天然围墙被推翻,使得传统业务也加速拥抱移动互联网,而用户需求也被激发。正是因为如此,运营商与腾讯的合作变为可能,一方能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另一方能不断创造出新的业务形态和带来大量的数据流量业务增长。可以预计的是,经过微信的洗礼,一场更大的变革即将到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信 财报 运营商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