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探索互联汽车市场:以地图为核心
2013-08-29 14:19  新浪科技  邱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诺基亚在芝加哥设立的北美流量追踪中心
诺基亚在芝加哥设立的北美流量追踪中心

美国科技博客GigaOM周二刊文称,有关诺基亚平板电脑的传闻已引发了科技媒体的热议。不过诺基亚的目标远远不止是开发一款平板电脑。诺基亚位置及商务业务执行副总裁迈克尔·霍尔贝尔(Michael Halbherr)表示,该公司将汽车视作下一代技术和应用的载体,并计划未来推出互联汽车平台。

以下为文章全文:

诺基亚目前已经是汽车电子市场的一家重要厂商。此前,诺基亚旗下Navteq部门是许多导航设备的地图提供商,而近期Navteq已经与诺基亚的其他位置服务业务进行整合,被组为Here。这也是霍尔贝尔目前领导的部门。

通过地图服务,诺基亚已经与许多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诺基亚希望利用这样的关系开发更复杂的互联汽车和信息娱乐服务。霍尔贝尔近期在诺基亚Here业务的芝加哥总部表示:“以往,我们向汽车行业提供内容,最初是地图,现在是交通信息。随着更多汽车能够联网,我们有机会从内容提供商转型为平台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

那么除地图之外,诺基亚还计划提供什么样的服务?霍尔贝尔没有给出更多细节,仅仅表示诺基亚很快将公布更详细的战略。不过他也表示,诺基亚目前不仅关注通过汽车中控台提供服务,还在研究无人驾驶技术,以及将汽车整合到大型交通运输系统和“智能城市”网络中的方式。在今年10月的GigaOM Mobilize大会上,霍尔贝尔将讨论这一话题。

霍尔贝尔表示,诺基亚希望汽车不仅能选择最快路线带领用户前往目的地,还能向用户推荐碳排放最小的路线。这与许多大城市正在开发的交通堵塞和管理系统目标一致,即带领人们以最有效的方式穿越拥堵的城市地区。霍尔贝尔表示,未来的互联汽车不仅能告诉用户什么路线用时最短,还能使用户不必再亲手驾驶。

地图成为核心

霍尔贝尔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地图服务。地图可能是诺基亚切入汽车市场的关键,也是导航系统中的最主要元素。不过霍尔贝尔表示,地图能带来更多用途。

他表示:“地图是什么?以往,这是现实环境的视觉再现。但我们开发的不仅仅是地图。我们正开发一对一的重现,这是对现实的数字创造。”他表示,互联汽车中所有最具前景的应用都非常依赖位置信息。地图提供了一个环境,使汽车可以比对实时的传感器信息,以及来自其他互联汽车的数据,从而更好地导航。

汽车使用地图去了解自身所处位置,以及周围环境的信息。诺基亚已开始通过地图提供虚拟信息。用户不仅可以使用应用访问这些信息,也可以通过诺基亚City Lens等现实增强应用来查看。简而言之,地图帮助互联汽车确定行车路线,而诺基亚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地图提供商之一。

诺基亚最大的竞争对手毫无疑问是谷歌。过去10年中,Navteq和荷兰的Tele Atlas(已被TomTom收购)是街道地图市场的领先者。不过通过开发互动街道地图,谷歌目前已在这一市场后来居上。谷歌不仅开发了谷歌地图和街景地图等全球最复杂的导航和位置服务,还热衷于收购这一领域的创新公司,例如众包的交通信息服务Waze。

不过,诺基亚仍有着规模庞大的地图业务。根据霍尔贝尔的说法,诺基亚每天对全球地图进行270万处更新。该公司开发了Here地图和Drive导航应用,目前已成为Windows Phone手机中的标准导航应用,同时也提供了iOS和Android应用。诺基亚在北美和欧洲拥有交通运营中心,使用街边传感器、来自Here的众包数据,甚至交通摄像头,实时提供交通堵塞信息,帮助全球的导航设备和汽车厂商。

汽车厂商的态度

尽管地图非常重要,但互联汽车所需的不仅仅是地图。诺基亚在硬件、软件和服务的整合方面拥有长期经验,不过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谷歌近期也已具备这样的经验。通过与微软的紧密合作,诺基亚也拥有了可以展示给汽车厂商的操作系统。

包括福特在内,许多汽车厂商已在车载信息娱乐设备中使用嵌入式的Windows系统。诺基亚可以开发一款汽车厂商熟悉的平台。诺基亚面临的最大利好在于,该公司与谷歌、苹果公司,以及试图涉足汽车市场的硅谷公司不同。尽管奥迪等厂商已开始整合谷歌地图,而其他一些厂商则签约使用苹果公司的Siri Eyes Free语音界面,但如果与这些公司的全面合作,汽车厂商有可能失去对互联汽车的控制。

谷歌向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并通过广告获得收入。苹果公司试图以Siri取代传统的中控台界面。最终,控制用户界面的公司将可以控制用户使用的应用和服务。汽车行业以往对汽车中提供的服务有紧密控制,并习惯于为其中的应用收费,尽管这些应用在PC和智能手机上已经免费。汽车厂商不希望汽车成为搭载其他公司应用的载体。

汽车厂商通常较为保守,但他们可能已经意识到目前需要更开放,仅仅只是改变的速度还没有达到谷歌等公司的期望。通过与诺基亚的合作,汽车厂商将获得可靠的关系:诺基亚向他们销售地图,他们随后向司机销售地图。如果这一模式能扩展至互联汽车的其他方面,那么诺基亚将成为汽车厂商期待中的合作伙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