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谷歌收购Nest:一场未完待续的战争
2014-01-15 18:12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对于谷歌收购Nest,现在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32亿美元并不能体现Nest的真实价值,更多的是它在谷歌心目的中的战略地位,就如同收购摩托罗拉一样;另一种观点认为,谷歌天价收购Nest反映了在智能家居发力的决心与雄心,从而进一步将自己的硬件战略向其他领域延伸。不管孰对孰错,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谷歌收购Nest并不是补齐自身短板那么简单,这其中涉及到巨头之间的争斗与格局的划分,甚至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走向。所以,关于科技巨头与智能家居的故事,或许是未完待续。

收购硬件做软件生意

高骥远

巨头的一举一动总是会博得业界的眼球。日前,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美国家用电子设备公司Nest的新闻成为世界各大主流媒体以及业界人士共同的关注,各种猜测及预言不绝于耳,诸多的“绯闻”与“内幕”犹如抽丝剥茧一般呈现在公众的眼前。谷歌为何要收购?其最终目的是什么?

翻看百度百科,传说中的Nest是“Nest Labs推出的一款家庭恒温器,它可以通过记录用户的室内温度数据,智能识别用户习惯,并将室温调整到最舒适的状态。”说白了,就是智能家居的另外一种展示形式。这家在2011年成立的公司,目前只推出了两款产品,但无论是智能温控器或者是智能烟感器,看上去都与谷歌的核心业务风马牛不相及。

据媒体报道,谷歌两年前就曾涉足过智能恒温器领域,并推出了相关产品,但因量产遭遇困难,项目以失败告终。而在2012年初,谷歌再次推出利用家用安卓设备控制家用电器的概念技术,却再次无疾而终。

这名不见经传的两款硬件真的值32亿美元吗?无可厚非,谷歌一直在低调布局其硬件战略,无论是收购摩托罗拉,还是推出Nexus系列,对于互联网基因深入骨髓的谷歌来说,不管它涉足哪一项业务,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自己的核心业务服务,让更多的用户使用互联网和谷歌的各项业务,为其带来巨额的广告收益。

截至目前,“硬件化”的谷歌,已经将触角伸向了手机、平板、智能手表、谷歌眼镜、电视以及汽车等领域,由此不难理解,谷歌为何要花费32亿美元收购Nest了。

移动互联网呈加速发展之势,并将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未来的几年内,移动智能理念将向人们传统的生活用户和普及;在物联网和智能城市的双重引擎下,以及云计算由专业领域向住宅消费需求领域的拓展,从而使得智能家居行业规模迅速扩大。

而Nest的意义不仅仅是停留在两款产品上面。它对于谷歌来说,意味着能用多种产品打造智能家居,意味着谷歌眼镜、智能手表的下一个重要的演进方向,意味着在产品设计、智能算法甚至是数据技术等方面都能做到极致,意味着能填补谷歌软硬件结合的短板。如同收购摩托罗拉一样,谷歌最看重的还是其专利和知识产权。

软硬件的结合包括物品的智能化,尽管方式各异,但却殊途同归。在2014年CES展会上,智能家居大放异彩,曲面电视、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产品成为展会的主角,从中不难看出,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应用将会渗透到各种设备中,从而引发硬件的创新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收购Nest并非是在价格方面给整个行业树立了标杆,它的重要意义体现在软硬件结合、性能以及用户体验的综合因素方面。所以,谷歌通过Nest表明了其在智能家居发力的决心和雄心,从而进一步贯彻自己的硬件战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