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谷歌收购Nest:一场未完待续的战争(2)
2014-01-15 18:12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战争的预演

高骥远

可以说,谷歌收购Nest开了个好头。不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IT厂商竞相跨界进入,对于传统智能家居厂商来说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未来的争夺更加激烈,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将会出现。

首先,与苹果的争夺。谷歌与苹果,一个是软件霸主,一个是硬件为王,但现在业界似乎很乐于将二者相提并论。尤其是在智能家居方面,二者直接对垒的可能性在增多。

比如,Nest两位创始人原本是苹果员工,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经营理念都有那么点“苹果味”,业界盛传Nest终究要回归苹果的怀抱,现在,谷歌将Nest揽入怀中,苹果似乎错过了进军物联网的一招好棋。

而大家对于苹果的智能加剧产品仍停留在IWatch和智能电视方面。但目前苹仍未发布这样的穿戴设备,智能电视盛传一度流产,从网上流传的“概念图”、“设计图”曝光的情况来看,IWatch鲜有亮点,但与智能家居、智能手机登智能终端设备的交互将会成为最终的卖点。不过,在产品未发布之前,所有的概念都只是猜测,谷歌与苹果能否在智能家居产品上直接对垒,我们翘首以盼。

其次,企业之间的争夺。不仅仅是谷歌与苹果,目前智能家居厂商既包括三星、LG等IT厂商,也包括西门子、唐太子、莫顿等为代表的传统家庭自动化厂商,各家的产品卖点也各不相同。比如,三星和LG倡导“人机互动”,但还停留在概念阶段,而西门子所提供的“智能家庭网络”方案,通过智能家庭网关对机顶盒、PC、打印机、照明等进行组网,可远程控制。

与其他厂商“卖硬件思维”不同,谷歌在智能家居发力的现实意义在于,将安卓系统抢在IOS前面布局智能家居市场,先下手为强。凭借Nest,谷歌硬件产品不仅领先于同行,而且安卓系统也有了用武之地,其未来智能家居体验上也会拉开与其他平台的差距。

最后,整个行业之间的争夺。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智能家居市场潜力巨大,智能家居的新建或改造工程需求在2012年规模约为70亿元,随着智能家居向存量市场渗透,至2020年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相当于约6000亿元的市场的家电和照明电器存在智能化升级空间。

从微软、苹果,到国内的百度、360、小米等,都在极力发展智能家居产品,他们以合作或者并购的方式分羹这一巨大的市场,而这一次次的挑战也意味着,智能家居市场势必会迎来一阵“波涛汹涌”。

不过,谷歌收购Nest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未来还得看谷歌的平台整合能力,包括平台、运营、应用、设备等在内的产业链整合,在未来的智能家居格局中,谷歌也将会牢牢地占据最重要的位置。

结语:

相对于谷歌收购Nest,业界更乐见智能家居以一种百花齐放的姿态发展。谷歌棋先一着,而对于未来,更会有更多的企业合联并纵,技术、应用、资本的因素将会催化智能家居市场加快发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