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思维”冲击电商:行业边际模糊
2014-03-31 16:21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互联网思维的推进下,电商行业在经历了并购潮、终端的改变以及O2O的实行,开始进入更快的发展轨道:传统企业摆脱传统玩法做起了电商,而互联网电商则在不断更新的竞争规则中努力保持领先地位,电商之间的竞争夹杂着思维的颠覆、行业的变革和思想的转变,终于来到了第一个火山口。

然而商业环境的不断变化,支付业务的打通和突破以及服务体系的打通,物流、信息流的不断交织,让电商经营品类扩充深入到打车、教育等更多传统方面,行业边际越发模糊,也标识着电商行业的战火也逐渐被引向更为广阔的领域。

互联网思维冲击电商

2013年,电商行业迎来继“价格战”以来更为激烈的行业竞争,尤其是O2O业务的不断推进,导致电商领域的竞争也逐渐趋于白热化,在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下,电商的业务拓展面不断加宽。

而移动互联网对电商行业的冲击,从巨头积极布局就可见一斑,尤其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全面打通,扫一扫支付等进一步推动了O2O的进程,包括对打车等功能的整合,支付宝带给电商行业的不只是颠覆,更带来业务扩充上的更大想象空间。

另外,由此引发的并购潮也席卷而来。以阿里巴巴为例,其收购主要围绕自身业务的发展需求为主要导向,一方面为自己的经营项目扩容,尤其是在移动端,社交、地图导航成为收购重点,包括先后收购新浪微博、高德地图、快的打车、虾米网等,另一方面,与阿里业务有较强整合能力的,则用以提高自身整体估值。

而2014年开年,唯品会与乐蜂网的联姻、京东与大众点评纷纷投靠腾讯以及阿里与京东接连在美国递交IPO申请,奠定了今年电商行业的发展基调,资本大戏依然是电商领域的重头戏。

易观创始人张鹰认为,在资本大戏连台的背后是投资界对各行各业利互联网做大市场的期待。他调侃互联网模式对传统领域的颠覆是“学雷锋”,比如在线教育打破高学费门槛等。而在这种所谓的“慈善”背后是整个行业规则快速发生深层次的变化,有很多想不到的价值被发掘出来。

行业边际逐渐模糊

2013年行业最流行的话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给整个行业带来的思考不止在营销上,还有商品、价格和服务上,尤其电商领域,过去电商专注的是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互动,现在随着物流等服务体系的不断打通融合,互联网思维带给电商领域新的生态环境。

阿里对新浪微博的控股以及高德地图、陌陌等的收购,表明电商领域的发展不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信息流与资金的互动,而是围绕电商业务打造成一个全产业链的生态圈,而这其中,电商业务是必不可少的。

尤其是在移动领域,O2O的推进,给行业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BAT巨头纷纷扎堆,而自身电商属性较弱的百度、腾讯却在电商领域不断推进,百度于今年年初全资糯米网,依托于百度地图的海量数据,拓展百度LBS业务,而腾讯电商虽然已经略有起色,但作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极大梦想的腾讯并不满足,而此时京东的加入,无疑让腾讯整体的业务更加完备。

电商的边界已经愈发模糊,单纯的电商网站将渐渐升级,成为平台级商家,无论是互联网思维的催发,还是用户体验、业务发展的需求,今时今日的电商企业正努力扩张,不论是经营类目还是平台业务。

张鹰认为,原来在PC平台交易流通的服装鞋帽3C扩展到全品类。由于支付的打通和突破,今天汽车,房子,和地面相结合的东西越来越多的变成了现实。通过咨询,服务体系全部打通。“在今天流通行业里面,信息流,物流等方面的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另外,传统零售商与电商业务的融合,也是在互联网思维下行业做出的反应之一,包括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而这种融合的背后则是传统零售商与电商界限的模糊。

电商企业的业务触角还在不断向四周延伸,这其中,阿里已经成长为航母级企业,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业务已经不尽完备,但这只是一个开端,另外京东与腾讯的联姻,功力还没有完全显现,未来两家在交叉领域的火拼也将给行业带来震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