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陈一丹:创造有利于互联网持续创新的知识产权环境
2014-04-24 13:30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01

2014知识产权南湖论坛致辞

腾讯公司主要创始人、终身荣誉顾问

陈一丹

(二○一四年四月十九日 武汉)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来自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实务精英共聚一堂,参加2014知识产权南湖论坛——知识产权与创新体系建设国际研讨会。今年,南湖论坛进入了第十一个年头,经过多年的聚焦和累积,南湖论坛已经成为我国知识产权界一个高水准、影响大的学术交流平台。我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新的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我想大家应该对此是认识一致的。我们看到互联网已经并正在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乃至思维方式,各行各业都在深切感受到其所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成为重塑企业、行业、社会、国家的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互联网行业是我国少有的由本土企业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与世界同步发展的行业之一。

我国之所以能在世界互联网产业的激烈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们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尤其是根据中国网民使用习惯进行突破性创新。以腾讯为例,从最早的QQ到今天的微信,腾讯就是这样通过持续创新,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位置。可以说,创新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灵魂,也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所在。

目前,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

一是呈现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互动发展的特征。当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达到完美结合时,才会诞生出引人入胜的应用创新和行业发展新热点。如苹果公司的iPhone,通过产品(苹果手机)与内容(appstore)的成功结合,为用户带来更多体验,实现了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融合,成为引领消费热潮的重要亮点。

二是创新方式呈现开放式、生态链式的特征。创新不仅只为一个单独产品或服务去推进,而是以打造开放平台为目标的创新过程。如何通过开放平台聚集多方创新资源、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创新成为关键。例如,微信公众账号平台就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用户,能够享受微信整个产品的技术架构和社交能力,以最低成本进行迭代创新。

三是创新的跨界特征凸显。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迅速打破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的边界,跨界创新成为常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跨界,在多个方面打破行业原有的形态,将越来越多的“线下”资源引入到互联网行业中。

对于如何平衡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我认为需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第一,从政府层面看,需要密切关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特征,不断创新相关行政管理制度。以专利审查制度为例,我们的一件专利从申请到授权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而目前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迭代周期已经从PC时代的18个月缩减至6个月。那么,如何通过管理创新来解决这一问题,是互联网发展给专利制度带来的一个新的思考。

第二,从研究层面看,学术界需要密切关注互联网新型法律问题,及时提供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以网络版权为例,应用商店、移动阅读转码、聚合类网站和应用等新型业务模式,带来很多传统理论无法解决的问题,亟需学术界对此类问题予以高度关注。

第三,从行业层面看,互联网企业要构建完善的法务体系,加强行业自治。以腾讯为例,我们的的开放平台和应用宝在接入第三方应用时,都要求第三方提供真实的身份证明和知识产权证明,从而极大的降低了侵权概率。行业自治应当成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重点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主旋律,速度更快、频度更高、范围更广的互联网创新对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以本届南湖论坛为平台,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同创造一个有利于互联网持续创新的知识产权环境,开启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时代而共同努力。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陈一丹 腾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