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中概股惨遭“屠杀” 5个月市值蒸发1068亿美元
2014-05-09 08:32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很多人将今年美国科技股的暴跌比作一场屠杀。与此同时,中概股的表现也好不到哪儿去,随着中国经济放缓特别是房地产市场出现下滑,房地产中介公司成为市场抛售的“重灾区”。

地产中介股成重灾区

雪球创始人方三文,以认证ID“不明真相的群众”在雪球发了一个短帖:“中国股票如此暴跌,我看不下去,毅然回国了。”

方三文的戏谑,某种程度上真实反映了中概股目前的惨境。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追踪55家大型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彭博中美指数下跌了7.5%,跑输同期标普500指数近8个百分点,其中有19家公司跌幅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在表现最糟糕的前十家公司中有2家为房地产中介股,分别是易居中国(跌46%)和搜房网(跌36%),这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悲观预期。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监测的国内54个城市今年“五一”假期中新建住宅合计成交面积同比锐减47%,降至4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事实上,无论是搜房网还是易居中国,其最新业绩都不足以引发投资者的大举抛售。事实上,彭博汇编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财季,搜房网调整后的EPS高出分析师预期6%,调整后净利润高出7%;2013年第四财季,易居中国调整后EPS高出预期18%,调整后净利润高出14%。

真正引发搜房网股价雪崩的原因,是其2014年收入目标低于预期。据彭博社近日报道,搜房网维持2014年7.8亿美元~7.96亿美元的收入目标,低于分析师预估中值8.23亿美元。Oberweis资产管理资深分析师JEFFPAPP称,“一些投资者非常担忧收入结果,但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楼市政策如何变化。”

换句话说,针对搜房网和易居中国两只股票的抛售,更多是宏观和心理层面的,而与公司当前经营状况关系并不大,否则不可能跌幅如此之大。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中美指数当前市盈率为10倍,尽管远低于2013年1月时创纪录水平的20倍,但仍略高于自2005年8月以来的平均值8.4倍,反映中概股整体仍可能有下跌空间。

阿里巴巴上市或为诱因之一

中概股自去年12月10日阶段触顶后,市值已蒸发多少?答案是阿里巴巴估值的6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12月10日以来,彭博中美指数追踪的中概股市值蒸发了1068亿美元至9132亿美元,蒸发金额相当于阿里巴巴1680亿美元估值的64%。如果把它想成一家公司,相当于凭空蒸发掉了一家麦当劳或者康菲石油。

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即将上市,很可能对中概股产生了抽资冲击,因很多投资者认为阿里巴巴是难得的投资机会。根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阿里巴巴寻求发行约12%的股份,基于估值计算,此次发行规模约为200亿美元,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IPO,超过VISA在2008年的197亿美元。

资料显示,阿里估值超过标普500指数95%的成分股,或将成为全球仅次于谷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概股 阿里巴巴 搜房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