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黑莓第一财季扭亏为盈 但整体复苏“前路漫漫”
2014-06-20 10:4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周四,黑莓对外公布了该公司2015财年第一财季的财务报告。结果表明,黑莓CEO程守宗的削减成本和其他创新措施开始奏效,出现了“扭亏为盈”的局面。不过,如果黑莓想要成功实现复苏,依然前路漫漫。

以下为文章全文:

扭亏为盈

根据黑莓周四发布的财报显示,在连续多个季度的亏损之后,该公司于2015财年第一财季意外实现“净盈利”。在扣除一次性项目之后,调整后的亏损也小于预期。

按照当前的计划,黑莓公司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款的智能手机和更新的移动管理软件。一直以来,黑莓都希望该公司能够通过销售新款智能手机、新款软件和安全服务去提振收入。与此同时,黑莓还积极地通过缩减成本开支去减少财务损失。

周四,程守宗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该公司削减成本的努力已经开始奏效,现在正在努力增加收入。

在截至20145312015财年第一财季中,黑莓的运营费用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7%,较上个季度下滑了13%。得益于此,黑莓第一财季的净利润达到2300万美元,较上个季度的4.23亿净亏损和去年同期8400万美元的净亏损有着明显的好转。

黑莓公司表示,该公司最新推出的低成本Z3智能手机的销量超过预期,并且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款的智能手机。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客户已经开始重新对该公司的移动管理或监督技术燃起兴趣。

前路漫漫

不过,程守宗对于黑莓的未来的发展前景仍然抱持“谨慎”的态度,因为该公司的营收仍然不容乐观。2015财年第一财季,黑莓的营收达到9.66亿美元,较上个季度下滑1%

程守宗表示:“我们仍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至于黑莓是否能够回复往日的辉煌?我不知道,但是我们会努力去尝试。”

周四,黑莓的股价飙升9.7%9.09美元。

知名研究机构IDC的分析师拉蒙·拉马斯(Ramon Llamas)表示:“我们期待黑莓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步,而结果表明它已经做到了,但是想要实现复苏还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众多周知,黑莓曾经是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主导者,但是随着iPhone的发布以及Android智能手机的崛起,黑莓已经风光不再。后来,黑莓在贴上“出售”标签无果之后以更换CEO告终。去年11月份,曾经率领两家“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程守宗正式执掌黑莓。

2013年,黑莓倾注所有“押注”一系列的新款智能手机和BB10操作系统,试图与苹果、三星以及其他设备制造商展开竞争,但是最终却以失败告终,导致该公司面临巨额的亏损。

为了力挽狂澜,程守宗一直致力于削减成本和寻求新的创收途径,试图扭转黑莓的“衰败”命运。然而,黑莓想要实现复苏仍然“前路漫漫”,因为该公司2015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为9.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9%

现状乐观

不过,黑莓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已经有着明显的改善。截至2015财年第一财季末,该公司的现金储备为31亿美元,较上个季度的27亿美元有着大幅的提升,这主要得益于黑莓实施的变卖房产和退税等举措。

程守宗表示,该公司期待2015财年末的现金储备能够有着进一步的提升。

黑莓表示,该公司2015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有大约39%来自硬件业务,54%来自服务,7%来自软件及其他业务。

黑莓指出,2015财年第一财季,该公司共出售260万部手机,较上个季度的340万部有所下降。在出售的所有手机中,有65%运行的是BB10操作系统,剩下的运行的则是BB7操作系统。

当前,程守宗将新一代设备押注新兴市场,因为黑莓在这些新兴市场中仍然是一个相对流行的品牌。与此同时,程守宗还试图保留黑莓原有的政府和企业客户群,以便重获市场份额。

5月份,黑莓在印度尼西亚推出Z3智能手机,其售价低于200美元,瞄准的是新兴市场。本周,黑莓还在越南推出Z3智能手机,并计划在未来几周面向印度推出Z3。最终,黑莓将会把Z3推广至全球的9个市场中。起初,黑莓预计Z3整个生命周期的销量大约为100万部。不过,程守宗表示,Z3的销量将会超过初始的预期,因为其在印度尼西亚市场中的表现不俗。但是,程守宗拒绝透露Z3的具体销售数字。

更多“复苏”举措

今年9月份,黑莓还计划在伦敦推出代号为“Passport”的还能手机,它采用长方形的机身,机身尺寸将会大于当前的黑莓机型。

程守宗表示:“我将Passport称作全球最小的手机平板,全球最大的手机。”之所以会选择在欧洲而不是北美推出Passport,主要是因为欧洲地区的用户更加喜爱这种类型的“大”设备。

黑莓还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代号为“Classic”的智能手机,它将会配置黑莓经典的全键盘和电子邮件服务。

与此同时,为了重拾企业消费者,黑莓还将会更新其设备管理软件技术,主要用于处理智能手机的安全和软件问题。在这个领域中,黑莓将与一系列大型厂商展开“角逐”,包括IBM和思科等。

GMP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迪帕克·克奥沙(Deepak Kaushal)表示,结果表明,黑莓的管理团队已经成为公司的新鲜“血液”,他们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硬件和服务之前可以获得一个“缓冲期”,但是前方的挑战依然严峻。我认为,黑莓当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赢得客户。如果不能重获客户,那么复苏进展必定不会顺利。(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扭亏为盈 复苏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