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技术加速百度移动转型 收入占比突破25%
2014-06-25 15: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内容和服务愈加丰富,用户对移动搜索的需求越来越大,移动搜索的形态也越来越有别于传统PC搜索。

几日前,百度内部流传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一季度百度整体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移动业务收入占比突破25%。

百度副总裁、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认为,移动收入的不断上升,得益于移动时代的搜索服务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出的更高需求,而这正是百度所擅长的领域。

 深度学习&大数据

今年4月,百度正式发布了包括“百度大脑”在内的“大数据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数据分析处理和挖掘能力,并展示了百度在云能力与APP端之间的数据协同能力。

5月,百度在硅谷宣布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吴恩达博士将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管理百度研究院工作。百度研究院在硅谷和北京两地拥有三个实验室,其中北京的大数据实验室和深度学习实验室侧重于对现有业务的挖潜增效。

据透露,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等技术目前已经应用于百度移动广告的个性化推荐和精准匹配等领域,比如使用深度学习技术的CTR预估模型,可以大幅提高广告的点击率。

技术对于提升用户体验的作用更加明显,大数据、LBS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本地服务,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让移动端产品有了更多的应用场景,让百度的用户数据更加丰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可以看到,在百度移动业务的快速发展中,技术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

移动生态

百度在加强移动生态建设的基础上,着重布局了移动搜索、应用分发、地图和移动视频四大入口,目前已有14款移动产品用户数过亿,其中“手机百度”客户端用户在最近3个月内由4亿增至5亿。

在应用分发上,百度收购91无线后,协同效应被快速彰显,百度91应用平台以“移动搜索+应用商店”双核驱动模式,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安卓市场三驾马车合力,分发实力大大提升,稳居市场前列,截至2014年3月底,其日均分发量突破1亿。

在其他领域,百度也动作频频:2013年下半年推出全新的轻应用平台,帮助中长尾应用开发者进行应用分发和流量变现;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首创国内团购金融理财模式的“百度百发”基金产品,认购额突破30亿元。

  过去&前景

百度的移动业务早在2012年第一季度就已开始盈利。2012年4月25日,百度公布的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移动搜索市场份额超50%,并已经开始盈利。

之后的2013年7月25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为7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移动营收占比首次突破收入总额的10%。

2014年2月27日,百度公布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总营收为95.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3%,移动营收占比已超过20%。

按照目前百度移动业务收入的发展趋势,7月末公布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时,移动业务占比很有可能突破30%,届时百度的股价有望步入强劲上涨的通道。

从Facebook的股价走势来看,2013年6月份开始(Facebook移动收入占比突破30%),Facebook股价从24美元附近强劲上涨,到今年3月份一度突破72美元,目前保持在64美元附近,一年时间上涨了2倍多,显示了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移动业务的重视。

互联网分析师、福布斯专栏作家丁辰灵认为,“稳健营收支持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反哺盈利”的模式已经成为百度特色增长模式。在他看来,“在转型升级、筹谋未来的关键时期,稳定的营收成为百度投资未来和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百度的移动收入增长证明,无论在PC时代,还是移动时代,搜索营销都是一种有效的商业模式,这也将让百度在变幻莫测的变化中更有信心,去做持续创新的投入和布局未来的投资。”

分析人士则认为,对传统互联网巨头来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能否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是最重要的课题。目前,阿里巴巴的移动营收在其总收入占比大概为12%,而腾讯的移动营收在其总收入的占比为15%,百度移动营收占比已超25%。从长远价值来看,百度移动的技术平台化和产品集群化优势将在其“连接人和服务”的战略布局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将进一步激发百度移动业务的商业价值,推动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跑越快。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