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三星的内忧外患:将步诺基亚后尘?
2014-07-11 16:22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最近的三星可谓是绯闻缠身。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几乎下滑了四分之一,原因是三星手机在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需求出乎意料的低于预期。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约为7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4亿美元。

不仅仅是在3G领域,赛诺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国内的TD-LTE市场,酷派市场占有率超越三星,从17.2%提升至26.6%,升至第二位,三星市场占有率仅为22.6%,而苹果的市场占有率不容乐观,最然稳定在40.7%,但实际上已经下降了18%。

这一连串的数据说明,曾经的手机巨头,目前也陷入了困境。而这几个财季接连下滑,是否就能证明三星到底是阶段性的低迷,还是会步诺基亚后尘?

三星风光不再

对于这份“史无前例”的业绩,三星电子认为,营业利润连续下滑,主要是由于在中国和欧洲市场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进而导致中低端手机产品的销售不畅。三星还表示,持续的价格竞争和中国市场对于3G产品需求的降低也是造成业绩不佳的原因。

据悉,三星电子第二季度的利润是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记录,同时也远远低于分析师们预测的80亿美元的目标。由于手机业务坐在部门为三星电子贡献了接近70%的运营利润,手机业务的景气度直接影响着整个公司的业绩走向。

对于三星所说的“在中国和欧洲市场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最新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全球市场研究机构集邦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2.67亿部,出货量最多的依然是三星,占据34.9%的份额,苹果排名次席,为13.9%,联想位居第三,达到了7.5%。而中国内地品牌增速惊人,前十名中占据6个席位,合计市场占有率超过25%。

IDC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19.3%,低于上年的39.2%,在北京和欧洲等智能手机成熟市场,今年的增幅将仅为单位数百分比,今年的增幅将主要来自于售价低于150美元的设备以及新兴市场。

而对于“持续的价格竞争和中国市场对于3G产品需求的降低”业界却有普遍的质疑。一方面,三星过于对中国市场的乐观导致库存高企;另一方面,4G市场的启动直接拉低了智能手机的门槛,高端市场增长趋缓,增量市场快速转移到中低端产品上,并且运营商的补贴大部分集中于千元智能手机,三星的产品布局主要在中高端,从而影响整体销量。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内厂商呈现出了量价齐升的局面。HTC最新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HTC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0%至新台币22.6亿,这一转变主要受益于HTC今年全新的产品线策略,面向高中低端市场推行不同定位策略的优化布局;而雷军的微博上也透露,小米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了330亿元的销售额,并且实现了2600多万台的出货量,与此同时,小米此前还将全年的出货量由4000万台调高至6000万台。

由此可见,当市场需求从高端向低端转移时,三星逐渐呈现出不适应性,而整个手机市场尤其是3G市场已经告别了疯狂增长的年代,渐渐饱和,再加上国内厂商的快速扩张,造成了三星营收和利润的双重下滑。

将步诺基亚后尘?

尽管三星高管表示,“三星将在可穿戴设备、移动安全性等新兴领域探索新的发展机会,同时进一步强化中低端手机产品线”,但是业界仍关注三星在接下来的几个财季可能成长动力有限的状况。

显而易见的是,3G市场逐渐呈现出饱和的状况,而三星所有产品几乎都在这个领域厮杀,三星一贯的高出货量反而成为其高库存的负担,两大旗舰机型Note3和S5由于销量弱于往年,造成了大量库存。

而国内市场3G加速向4G过渡,三星的大部分4G机型也集中在中高端领域,这种明显的缺陷显然会导致三星4G手机竞争力不足,并且受三大运营商大幅下降终端补贴的影响,三星旗下3G手机或许只能是走降价促销的方法,再加上中兴、华为、联想、小米以及其他国内厂商对4G发起冲击,这恐怕还会进一步影响到三星库存压力以及各大产品线的表现。

不过,三星方面表示,第二季度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季节性低谷期,然后4G手机在该市场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

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国内厂商却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数据显示,酷派今年5月份在中国4G市场首次夺得第一,这是本土品牌从2G、3G时代以来首次超越国外巨头,6月份,华为的手机销量大约是740万台;在中国移动4G终端集采中,仅海信与中兴两家中标。

这种内忧外患的困境与诺基亚如出一辙。现在对于诺基亚业绩走下坡路的普遍看法是,诺基亚过于执着于2G功能机,而错失了3G风潮。而当诺基亚有所反省后,又低估了苹果、三星以及国内厂商的供货能力,他们以更创新的视角、更丰富的产品线、更快的反应速度以及更低的成本迅速占据市场,使得诺基亚在这场战场中成为了输家。

另一方面,与诺基亚相类似的是,过度依赖一款操作系统也为三星带来了潜在的风险,Bada系统胎死腹中,目前三星95%的手机都搭载安卓系统,而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带给三星的结果将会是致命性的。

显然短时间内三星产品线高库存的局面不会获得根本性扭转,但是好在三星没有拐进死胡同。在今年的CES上,三星推出了Smart Home智能家居平台,消费者在家中可以将各种设备通过网络相连接,然后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登来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系统。

此外,三星的可穿戴设备表现也颇为抢眼。在过去的8个月里,三星推出了5款不同型号的可穿戴产品,最新的数据显示,全球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在2019年达到7一台,其中包括智能手表、智能眼镜以及其他各种可穿戴传感器设备。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三星对于自身业绩的下滑并非不是没有反省,而是更加理性的看待自身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围绕着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以及移动安全的布局,将会有益于三星开拓视野。或者这些因素无法在短时间内帮助三星挽回颓势,但是能确保在后续的发展中不至于贻误战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三星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