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微软重整诺基亚手机部门 未来奉行“唯Lumia”战略
2014-07-18 15:4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Nokia-Lumia-Phone-Product-Release-5-of-72

导语:微软今天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对诺基亚手机部门进行清洗。裁去70%诺基亚手机部门员工,将Nokia X切换至使用Windows Phone,并在未来18个月内停止功能手机业务,押注以Windows Phone为唯一核心的微软移动生态。

全文如下:

今天凌晨,微软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微软表示,未来一年内将裁去1.8万名员工,诺基亚部门成“重灾区”。在1.8万人中,70%来自该部门。

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Android手机将如昙花般迅速落幕。首席执行官纳德拉表示,今年2月发布的Nokia X手机将放弃使用Android系统。在一份备忘录中,纳德拉称,其中一部分“选定”的Nokia X将切换至使用Windows Phone。

纳德拉并未说明微软是否打算砍掉所有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但据BGR报道,诺基亚手机部门负责人Jo Harlow在裁员内部备忘录中称,诺基亚“移动手机”的开发将立即停止,对那些已经售出的手机,诺基亚会继续提供18个月的支持。

“Lumia唯一”战略

微软未来的智能手机战略在清楚不过了:Lumia唯一,始终不变。

从传统意义上来讲,Lumia是诺基亚的“高端”智能手机系列,运行的是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相对简单的诺基亚Asha机型和功能手机处于“低端”,主要针对那些智能手机还没有完全普及的市场。

在这些市场上,Android是诺基亚最强大的竞争对手。这些Android手机成本很低,但是购买的消费者却能够访问Windows Phone没有的数十万款Android应用程序。Nokia X原打算依赖廉价Android智能机的普及,推广微软/诺基亚的软件和服务,如Here Map和One Drive。

微软和诺基亚着眼长远,但目标明确。Nokia X是它们在Android系统里植入的木马。Nokia X搭载Android系统却拥有Windows Phone的灵魂。微软和诺基亚最初的设想也许是,当这些用户需要升级智能手机时,会想到Lumia。

然而现在看来,这样的猜想似乎并不正确。

统一手机业务

从表面上看,放弃Nokia X、Asha和功能机,微软是想告别低端。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微软只是相信自己能够提供更便宜的Windows Phone机型。

如今,Lumia系列中最便宜的520机型售价在100美元甚至以下。鉴于智能手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更廉价产品的诞生并非不可能。此外微软也相信,Windows Phone能给消费者带来不逊色于Android的智能手机使用体验。

砍掉Nokia X、Asha和功能手机后,微软将提供更连贯和统一的移动产品。事实上微软有充分的理由保持乐观,Windows Phone在许多发展中市场增长强劲,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认为它的市场占有率未来可达到10%。

低端市场对微软和Windows Phone来说都非常重要。高端市场一直由苹果掌握,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苹果对低端市场一直毫无兴趣,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减轻了竞争。

实际上本次微软裁员的核心就是清洗诺基亚手机部门,淘汰功能手机业务,扼杀尚在萌芽中的Android手机业务,全部押注以Windows Phone为唯一核心的微软移动生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诺基亚 Lumia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