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娱评 > 正文

宁财神:前车有鉴岂能盲目不悔
2014-08-21 14:24  百度百家    我要评论()
字号:T|T

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悔”,来自金庸小说:名门正派侠女被邪教魔头引诱,自此身败名裂,最后死在恩师掌下。而她给自己的女儿起名:杨不悔——是她对这一段痴、对一生决择下的注解。

少年时做的事,大体来说,没什么可后悔的:偷偷吸过几支烟、出于害怕上交了男生写来的求爱信、贪看小说以至于高考失利……第一是后悔无益;第二也难言对错;第三如果连年轻人都不犯错,是不是人生也太死气沉沉?

不悔是年轻人的福利,是对爱情的执着,一旦超越感情事、跨过青春期,则往往令人反感,是一种死不改悔了,比如宁财神说起自己吸毒这件事,口气轻描淡写:“完全不后悔。”——他忘了吗?就在没多久之前,他还写过痛哭流涕的悔过书,难道当时的他,就是装装样子?

我想我明白他的意思:你们付我钱,是因为我的作品,不是因为我的操守;那么,只要我能继续出活,你们就会继续出活。既然如此,循规蹈矩有什么用?他很直白:“对我们来说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作品吧。”

最重要的,确实是作品,但谁的作品能好到天上地下、再没有第二部?谁能出色到,让天下人一方面皆欲杀一方面怜其才?古往今来,多少怀有大才华的人,被读者或观众一旦抛弃,就永无重生之机。

更不必说,毒品对身心的巨大伤害,它令人迷幻、令人亢奋,但就是不能让人维持良好健康的生活及工作状态。

创作《蒂凡尼早餐》的杜鲁门·卡波特,少年便成名,之后酗酒吸毒无度,得罪上流社会,丧失创作力,最终贫病交加而死。惠特尼·休斯顿常年吸毒,人失控到要每天用纸尿布,最后因毒品过量而死……他们都曾经有过好作品,非常非常好的作品。而他们,为了那吉光片羽般的快感,把灵感、肉体、事业心、健康……全都卖给了毒品。

前车有鉴,而后车总有盲目的乐观:“他们是他们,我不会这样。”他们都心瘾难戒,我是可以的;他们都是毒品的奴隶,我是毒品的主人;他们愚蠢他们软弱,我不是……也许,从你开始吸毒那一天起,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如果能痛改前非,在家人、亲友及一些机构的帮助下,未必不可能有改善,但如果态度是“完全不后悔”……

那我们也只能说:等等看了。反正有一位禁毒警察已经发话了:“如果他再沾的话,肯定逃脱不了打击的最后下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宁财神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