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苹果追赶音乐流媒体:拟打破10美元包月费惯例
2014-10-04 17:11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苹果追赶音乐流媒体:拟打破10美元包月费惯例

苹果斥资30亿美元,收购了耳机制造商Beats电子公司,同时获得了对方同名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不过,在“苹果电台”(iTunesRadio)和“Beats音乐”两个音乐流媒体业务并存的情况下,苹果如何整合,如何扭转流媒体市场的落后地位,引人关注。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引述消息人士称,苹果高管目前正在和音乐行业的高层进行洽谈,希望打破音乐流媒体行业包月10美元的收费标准(Beats也是10美元),并借此拉动自身流媒体业务。

目前在美国音乐流媒体市场,无论是类似Spotify的点歌模式,还是Pandora的电台随机播放模式,包月费用基本统一为10美元。

据报道,苹果高管认为,每月10美元的收费过高。

消息人士披露,苹果目前正考虑对收购获得的Beats音乐服务进行改造,目前正在音乐公司进行授权谈判。苹果的主要诉求,就是能够提供低于10美元的包月资费。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和音乐行业的接触,还在初期阶段。另外苹果对于Beats音乐服务的改造,明年才会实施。

上个月,曾有媒体报道苹果将会关闭Beats音乐服务或是改变品牌,苹果出面辟谣称,不会关闭这一服务。

消息人士透露,苹果不会关闭Beats音乐服务,但是明年肯定会对流媒体服务进行重大改动。

当年,苹果推出了iPod播放器和iTunes音乐商店,并劝说全球音乐行业,接受了每首歌99美分的单曲下载模式。苹果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数字音乐零售商。

不过时过境迁,伴随着云计算模式、3G、4G网络兴建,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音乐欣赏行为,正在发生一场重大变革——在线收听的流媒体模式,正在取代传统的付费购买(下载到本地设备上欣赏)模式。

比如10美元的包月价格,过去只能在苹果商店购买十首歌曲,如今却可以不限量欣赏数千万首“云中的”歌曲。

伴随着数字音乐销量的下降,音乐行业开始逐渐改变思维,支持流媒体服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用户每欣赏一首歌曲,服务商仍然需要向音乐公司支付一笔很小的版权费。

音乐流媒体在过去一年中成为互联网投资的一个新热点。面对Pandora和Spotify两家公司的先发优势(两家公司均已经在全球推出服务),谷歌(微博)、亚马逊、苹果这三大巨头,纷纷“下海”。

2013年年中,苹果首次推出了音乐流媒体服务“苹果电台”,效仿Pandora的随机播放模式,免费播出,靠广告获得收入。总体而言,苹果电台的用户稳步增长,但并未成为音乐流媒体的一匹黑马。

之前苹果收购Beats电子公司时,有一种观点认为苹果看重的是对方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不过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因为在美国音乐流媒体市场,Beats音乐服务属于名不见经传的迟到者,从用户规模到知名度均不值一提,和Spotify、Pandora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虽然音乐流媒体取代传统下载模式已经成为定局,但是在线音乐发烧友是否愿意付费、愿意每月接受多少费用,这仍不明朗。

全球最大的点播模式音乐流媒体服务商Spotify称,目前拥有1000万包月订户,不过最近的一则民调显示,在欣赏音乐流媒体的网民中,只有四分之一的用户曾连续三个月支付了10美元包月费。

在不少分析师看来,在音乐下载转向在线欣赏方面,苹果出现了反应迟钝的问题。正如同微软公司曾担心在线版的Office会冲击到光盘版Office的销量,苹果也担心如果大规模进入音乐流媒体,将会对iTunes的单曲销售,造成冲击。

不过,iTunes单曲销售的萎缩,以及音乐流媒体的用户猛增,都已经证明数字音乐产业这一转移已经不可逆转。

曾有分析师批评指出,苹果的iTunes商店,在全世界拥有数亿的音乐购买用户。苹果完全可以实施大胆改革,将iTunes的音乐下载转型为音乐流媒体,从而“立刻”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流媒体服务商,可惜苹果错失了这一机会,结果导致整个行业被Pandora和Spotify两家瓜分。

对于苹果而言,如何整合手里的两个流媒体产品——苹果电台和Beats音乐,追赶上音乐流媒体的转型浪潮,将是一个事关苹果音乐业务未来的巨大挑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10美元包月

责任编辑:王娟娟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