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天文航天 > 正文

技术创新顶层规划明晰 商业航天或迎发展良机
2018-07-16 12:2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7月1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这一目标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

会议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市场经济以及人才优势,努力开创市场、集体、个人三种力量共同推动科技进步的攻坚新局,让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和创新力量释放出来;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强大合力;让科研成果更多从实验室走进孵化室,形成良好创新生态。

有航天界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央领导人多次提到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次会议中更是强调了要充分调动市场资源,全力开展科技攻坚克难,是从顶层路线上肯定了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可能产生的贡献。而随着政策逐步明晰,以科技密集型为主要特点的航天行业或将迎来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民营航天企业的发展机遇愈发明显。

以往,商业航天公司被提及较多的是卫星公司,随着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顺利升空,国内的民营火箭公司也随之逐渐浮出水面,尤其在今年上半年,被称为“业内第一梯队”的三家民营火箭公司,星际荣耀、零壹空间和蓝箭航天都纷纷有了大动作。2018年4月,星际荣耀第一枚固体亚轨道火箭“双曲线-1S”在海南发射升空,5月,同样一枚来自零壹空间的亚轨道火箭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也宣布发射成功。7月5日,蓝箭航天在水立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了其液氧甲烷中型运载火箭的研发进度,公司表示其自主研发的中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已经于今年六月完成全系统设计工作,该款火箭为国内在研运力最大的民营运载火箭,计划于2019年完成全部地面试验,2020年首飞。蓝箭CEO张昌武表示,“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将是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领域第一款中型火箭,对标世界民营火箭公司研发的产品,“朱雀二号”的运载能力将达到世界第三,全国第一,而与之配套的蓝箭自主研发的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已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然而,升温的背后也不乏理智的声音,据界面报道,对星际荣耀和零壹空间已成功发射的两枚亚轨道商业火箭,有业内专家指出只是探空火箭,还不能称为真正的运载火箭。小火箭联合会创始人邢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商业火箭的科技竞赛才刚刚开始,未来的中国商业火箭发射企业首先要完成两个目标,一是攻克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二是将卫星送入轨道并实现稳定运行。“哪家企业能最先完成这两个目标,就更有希望成为这个行业的龙头。”

有产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航天产业的特性,商业火箭的赛道上必将上演一场技术创新领域的“硬碰硬”的竞争,这也符合国家鼓励核心科技创新的方向和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要求,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该领域的胜出者必将会赢得更多关注。不久前,在"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独角兽高峰论坛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表示,中国独角兽企业大多偏重于商业模式创新,而美国的独角兽企业大多是核心技术创新,这实际上表明了中国独角兽企业在核心技术创新方面仍然有着不小差距。而未来商业火箭领域领军企业的出现,或将扭转人们对中国“独角兽”的印象。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航天 星际荣耀 零壹空间 蓝箭航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