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阿朗地震前夜:CEO出走 中国子公司无薪休假
2013-02-07 13:25  创事记  彦飞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朗CEO本·韦华恩
阿朗CEO本·韦华恩

在功勋CEO含恨离去,上海贝尔又在密谋“无薪休假”的流言蜚语中,阿朗已经步入寒冬,春天的气息却无处可寻。

全球第四大电信设备厂商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正迎来公司7年历史上的又一次寒冬。

法国《世界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言论,阿朗CEO本·韦华恩(Ben Verwaayen)将在今年5月7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之后离职,届时他的合同将到期。该公司董事会将于本周四发布财报后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此外,阿朗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该公司的中国子公司上海贝尔(以下简称“上海贝尔”)在蛇年春节后将启动“无薪休假”计划,可能涉及上海贝尔所有1万多名员工,以缩减开支,渡过难关。

阿朗在全球市场中正面临华为等强大对手的竞争,而从今天的人事变动来看,该公司的内部也出现了问题。内忧外患的阿朗,正处于一场地震的前夜。

韦华恩心灰意冷,抱憾出走

根据《世界报》的报道,韦华恩离开阿朗,原因是董事会决定不再与他续签工作合同。但知情人士认为,阿朗董事会并不希望赶走韦华恩,而是挽留他继续担当大任。韦华恩的出走,很大程度上缘于他对于整个公司心灰意冷。

韦华恩2008年出任阿朗CEO。在他的领导下,阿朗在2011年实现了自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以来的首次全年盈利。但是,在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厂商——爱立信、华为、诺西、阿朗和中兴中,阿朗的增长速度还是赶不上竞争对手。这一年,爱立信营收增长约12%,华为增长约10%,诺西增长约11%,中兴更是大增25%。相比之下,阿朗的营收却下降了2.1%。

更糟糕的是,由于运营商,尤其是中国和欧洲运营商的支出大幅下降,阿朗在2012年再次陷入低谷,前三个季度分别亏损2.89亿欧元、2.54亿欧元和1.46亿欧元,营收也在不断萎缩。再加上全球电信行业的整体低迷,阿朗的前景一片灰暗。

为了节约成本,韦华恩去年宣布全球裁员5500人。这是阿朗总额12.5亿欧元的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而在去年12月,韦华恩以专利和部分资产为抵押,与瑞信和高盛达成了21亿美元融资协议,以偿还将于2015年到期的30亿美元债券和贷款。不过,这些措施对于深陷泥潭的阿朗可谓杯水车薪。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韦华恩之所以能够勉励维持阿朗的运转,一方面是借助出售业务“瘦身”,并大幅裁员缩减开支;另一方面则是利用了美国等市场针对华为、中兴的政策壁垒。在最关键的价格和技术方面,阿朗并无明显优势。一旦遭遇全行业的不景气,韦华恩能力再强,也已无力回天。

上海贝尔再度启动“无薪休假”

母公司处于“水深火热”中,上海贝尔作为阿朗在中国的子公司,也必然要经历阵痛。

上海贝尔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独家透露,该公司计划启动“无薪休假”计划,春节过后将向全体员工宣布。有传言称,这一计划将涉及上海贝尔所有1万多名员工。

上述人士称,“无薪休假”的具体方案可能是半年内强制休假30个工作日,或半年内每月强制休假2天。由于涉及人数众多,这一假期将为上海贝尔节约不菲成本。

此外,由于2012年业绩不佳,上海贝尔很可能不在发放年终奖,但将以其他形式的福利进行补偿。相比之下,华为今年总计发放了125亿元年终奖。

事实上,上海贝尔在2009年也曾强制“无薪休假”,方案是半年内每月休2天。这种做法导致了部分员工的离职。不过,截至目前,上海贝尔今年的“无薪休假”方案仍属于员工之间的传闻,大多数人仍在犹豫观望。

与母公司阿朗的丰富产品线不同,无线业务是上海贝尔最主要营收来源之一,其中GSM业务更是传统的“现金奶牛”。然而,随着GSM技术进入生命周期末期,运营商对GSM网络的建设支出已大幅下降。在GSM设备销售不佳的情况下,尽管3G WCDMA和4G LTE产品的销售仍然不错,但由于总量较小,无法弥补GSM销售的滑坡,这可能直接导致了上海贝尔营收的下降。

对阿朗而言,中国区业务至关重要。在去年11月的第三财季电话会议上,阿朗高管明确指出,在无线领域,阿朗将专注于特定市场,尤其是中美两国。因此,上海贝尔的不景气,实际上是阿朗整体萎靡的一个缩影。

阿朗将于周四发布第四季度业绩。在功勋CEO含恨离去,上海贝尔又在密谋“无薪休假”的流言蜚语中,阿朗已经步入寒冬,春天的气息却无处可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朗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