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阿朗再陷亏损:重组进程缓慢导致业绩持续低迷
2013-02-16 07:55  网易科技  陈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身陷低谷的全球第四大通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并没有如期迎来好日子,却在面临巨大压力之时遭受当头一棒——再陷亏损。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阿朗销售额下降5.7%至144.5亿欧元,净亏损13.7亿欧元,全年消耗现金6.79亿欧元。

这一财务数据,让长期受困于业绩压力的阿朗陷入更深的困境。在资本市场负面情绪扩大和CEO韦华恩对整个公司心灰意冷的双重压力下,这位现任CEO决定将在今年5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之后,也就是他的合同到期之时离职。

再陷亏损

尽管阿朗目前并没有披露会在何时任命新的CEO,但投资者已经对这一即将到来的变化做出反应——在韦华恩的辞任消息传出之后,阿朗股价随即上涨。

这对于即将结束任期的韦华恩来说无比尴尬。自2008年9月加盟阿朗后,韦华恩一直未能让这家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公司走上稳定的盈利之路,也没有兑现“提高公司现金流及运营利润率”的诺言。

就任四年半的韦华恩没能如投资者所期待的那样,为阿朗带来转机。自2006年法国的阿尔卡特和美国的朗讯科技合并成立阿朗之后,这家合资公司就一直处于业绩低迷的困境之中。直到2011年,阿朗才实现合并六年之后的首次盈利。

那一年,韦华恩带领阿朗扭亏为盈,但未能实现“改善公司现金储备状况”的目标。韦华恩当时预计,这家曾经长期处在悬崖边上的公司,将能够在2012年底实现“自由现金流由负转正”。

韦华恩给投资者许下的诺言不仅仅是改善公司现金状况,还包括提高公司运营利润率。韦华恩认为,要想与行业中的领先公司抗衡,阿朗的运营利润率就必须达到10%以上。基于这一点,他曾许诺在2012年促使阿朗的运营利润率由此前一年的3.9%提升至10%。

事实表明,韦华恩要兑现这一切并不容易。阿朗2012年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全年销售额下降了5.7%,降至144.5亿欧元;再陷年度亏损,净亏损13.7亿欧元;调整后利润为1.17亿欧元,利润率仅为2.9%,远低于韦华恩此前的承诺。至此,阿朗自公司合并以来已累计亏损约100亿欧元。

更为严峻的是,阿朗的现金储备状况变得更加紧迫。财报数据显示,阿朗在2012年全年共消耗现金6.79亿欧元;每年递减的现金储备,已明显吃紧。

对整个公司的心灰意冷,让韦华恩最终做出了“任职期满后离开阿朗”的决定。韦华恩认为,阿朗当前的任务,是有效执行此前制定的重组战略,并需要一个新的领导人来重振公司,而他本人已不再合适。

实际上,在半年之前,韦华恩在阿朗的地位就已经岌岌可危,公司股东曾不断发出要求撤换CEO的声音。当时,在季度报亏、全年业绩目标无望的负面信息之下,阿朗的股价大跌至历史最低点,市值也比公司合并前大幅缩水九成以上。

重组缓慢

与其说是这位上任将满五年的CEO对重振公司失去信心而最终选择离开,倒不如说是投资者希望能有一位更强势的领导者来力挽狂澜。

正如韦华恩所说,阿朗当前的任务是“有效执行”此前制定的重组战略。半年前的2012年7月,阿朗宣布再次削减7.5亿欧元的成本,退出不盈利的市场、取消部分合同。基于这项“收缩”计划,阿朗再次动用裁员重组的手段为公司减负,计划裁剪5000多名员工。

实际上,这并不是阿朗的首次复兴行动,在此之前,阿朗曾多次采取裁减员工、出售资产等手段削减成本。虽然业界并不认为新一轮“收缩产品线”的计划能在根本上解决阿朗的结构性问题,但对于阿朗而言,这项收缩行动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该公司长久以来的“烧钱”状况。

据了解,阿朗在过去几年内已经剥离了数十个产品线,业务已集中在几个核心技术领域,但这一切并没有增强阿朗的现金储备。与资金消耗速度相比,阿朗在运营方面的努力和改进都显得异常黯淡。

从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韦华恩带领下的阿朗,在削减成本与剥离资产等方面都表现得过于缓慢。相比而言,全球第三大通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以下简称诺西)的重组行动已见成效。

与阿朗类似,诺西所采取的也是“缩减业务阵线、专注于移动宽带领域”的战略,并从2011年底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大规模重组,计划从成本侧扭转该公司的亏损局面。得益于迅速而有力的战略执行,诺西在2012年第三季度扭亏为盈,同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面的扩大,并因此逐步走上复兴之路。

尽管重组产生了巨大成本,但诺西仍然实现了连续第五个季度的正现金流,以及现金余额的增长。不同的是,阿朗还在因现金消耗过多而受困其中。

如此看来,阿朗的确需要在新任CEO的领导下强势推动战略重组的有效执行:快速退出不盈利的市场,集中公司资源专注于移动宽带技术,并实现“在2015年以前提高利润率”的新战略目标。

毕竟,阿朗正面临着公司合并以来最恶劣的局面——全球经济环境恶化、运营商开支削减、外部竞争加剧、业务整合困难。对于阿朗而言,能否借助有力的执行来缩减支出、提高运营利润率,将是改变低迷业绩、应对竞争的关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