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传郭树清调职因触动利益集团 肖刚或接任证监会主席
2013-03-14 15:07  中国经营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3月14日,外媒再传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出任山东省省长。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或将接替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

然而,13日关于证监会针对郭树清将调任山东省长一事已回应称,未得到相关消息。

再传郭树清将出任山东省省长

3月14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某知情官员的话称,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在计划任命新的证券行业监管人,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工作可能另有安排。目前中国领导层计划将郭树清调任山东省省长。距离郭树清履新可能还有数周。可能还有进一步游说的时间。

报道援引另一名官员的话称,这一安排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郭树清本人并未对这一决定表示异议。实际上郭树清需要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也是促使他离职安排的一个因素。

报道称,此举可能令外界猜测新领导层希望如何对金融行业进行迅速和深入的改革。省长与部长为同级,因此郭树清的调任并非降职,并且他仍有可能重回国家部委。不过,要再次担任中央政府高层职位,现年56岁的郭树清时间并不充裕。一般来说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是65岁,但也会有例外。

报道引述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深中国学者、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的话表示,郭树清可能威胁到了大型国有银行、省级政府部门以及国有企业之间的舒适关系,这可能是导致他调职的原因。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郭树清是在2011年10月出任证监会主席。目前任职18个月,任职期间致力于整顿股市并吸引外资。为重振投资者信心,他就任后着手应对内幕交易问题,并开始采取更严格的股票上市标准。郭树清试图让中国股市采取更接近于西方的模式,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并防止水准较低的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其措施得到了中国境内外投资者的欢迎。不过一些国有企业正寻求上市,部分国有银行担心来自国内发债实体的竞争,有些监管机构的职能也有所退化,证监会的措施使郭树清站到了他们的对立面。

3月14日,外媒再传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出任山东省省长。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或将接替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在提升股市和债市融资作用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使他不太受国有银行等既得利益群体欢迎。传统上,中国企业一般都从银行寻求贷款,这就使那些为国有企业提供融资的国有银行的利润得到了保证。而上市程序也是对有省级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有利。这种情况引起私营领域中小型企业的不满:他们无法获得所需融资。郭树清去年在《财新》杂志上撰文称,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债券市场越发活跃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高管称,他们的一些客户可能会转向发债融资,而不再依赖贷款,这可能会侵蚀银行利润。

3月13日,《南华早报》亦报道称,郭树清将调任山东省省长,证监会主席和山东省长同属正部级官员。

《南华早报》报道中还提到,60岁的现任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将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今年57岁的郭树清在金融领域工作多年,曾担任建设银行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贵州省副省长等职务。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北京方面消息人士称,这次调任可能会产生多米诺效应,因为必须寻找郭树清的替代人选。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山东省省长后,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和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是可能的替代人选。

另据国内媒体3月13日报道,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郭树清调任山东之事回应称,未得到相关消息。并重申此前表态称:“我们不知道外媒的消息来源,也不认为他们能比我们更早地获知类似信息,我们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传言。”

曾被传将调任中投

近来关于郭树清的去向屡有传闻,但多被否认。早在2013年3月5日,就有港媒称郭树清或将调任中投公司,高虎城则将执掌商务部。

3月7日,路透社又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调任负责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或将接管商务部。

如果郭树清出任中投领导人,他将取代今年62岁的楼继伟,而后者可能出任中国的财政部长。而现任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是最有可能接替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的人选之一。楼继伟可能接替的谢旭人是最有可能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长的人选之一,而社保基金原理事长、现年68岁的戴相龙将退休。

3月14日,外媒再传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出任山东省省长。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或将接替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

3月7日,证监会正式发表声明称,“我们不知道外媒的消息来源,也不认为他们能比我们更早地获知类似信息,我们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传言。”

而上周五《路透》进一步报道,3月8日,据路透社再次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不愿接管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因他出任证监会主席刚18个月左右,且有工作未完成。

报道还引用两位与中国领导层有联系的消息人士表示,郭树清拒绝了调岗的提议,目前尚不清楚他最终是否能被说服。中国人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机构的最高领导人今年都不会有异动,以便金融改革得以维持动能。

3月10日,郭树清对调任中投一事否认,称是“八卦消息”。郭树清表示,“我总结了下,媒体的报道,差不多三分之一,我们说什么你们报什么;差不多三分之一,跟我们说的不一样;还有三分之一,差不多是断章取义,甚至无中生有。”

肖刚或接替郭树清

报道援引官员的话称,目前预计中国银行董事长肖刚将接替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

报道称,起初领导层决定任命肖刚为中国央行副行长,希望他能够获得现任行长周小川的指导,以便几年后接任央行行长。但这一安排随后被认为并不可行。几位中国银行业高管表示,尽管现年54岁的肖钢也被看做金融自由化的支持者,领导中国银行在国内的扩张,但是现在并不清楚他是否会延续郭树清的政策,或者采取更谨慎的态度。

近日财经界人事变动传闻汇总

传周小川将继续留任央行

近日,有传闻称周小川或留任央行,报道称,按照有关规定,正部级领导干部的退休年龄是65岁。而2013年,周小川正好年届65岁,当选政协副主席之后,65岁的退休年龄将不再成为周小川继续执掌央行的限制。其实,从世界范围内来看,65岁的央行行长正当年。例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长达18年,80岁时才卸任。

据新华网消息,3月11日,周小川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另综合媒体报道称,从2002年12月至今,周小川一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这十年里,金融业坚定不移地推进和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并成功上市、农村信用社改革全面深化、金融宏观调控体系日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等等。

3月14日,外媒再传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出任山东省省长。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或将接替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

据成都晚报消息,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周小川2次被问及是否连任央行行长一事,他均无正面回应。但周小川称,“坦白地说,我也有做错的地方,也有做得不准的地方。这些地方该修正的要修正,总的来讲,对的政策肯定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

据上海证券报3月13日报道,新晋的政协副主席周小川是否继任央行行长这一职位,谜底则需要到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才能揭晓。

传楼继伟将任财政部长

据财经网3月8日消息,3月7日,据外媒报道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调任负责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对此,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梁骧回应称,目前公司内部并未听闻该消息,中投现任董事长楼继伟出任下届财政部部长的消息较为确切。

在此之前,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曾对媒体表示,这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传言。欧阳泽华表示,根据安排,下周国务院的多个部委部长人选将投票确定,证监会作为国务院直属的事业单位,不在投票范围内。至于为什么关于郭树清去向的传言那么多,他指出,可能是跟当前是国务院部委确定人选的特殊时期有关。

传蒋洁敏将调任发改委

3月11日消息,据《星岛日报》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将出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则将升任发改委党组书记。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将担任国资委主任,接替升任国务委员的王勇。

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将出任国家发改委主任,蒋洁敏则将担任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五十七岁的蒋洁敏曾任中石油副总裁、青海省副省长、青海省委副书记、中石油总裁、董事长等要职,是十八届中央委员。(编辑:海绵)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郭树清 肖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