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网络媒体聚焦雅安地震: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013-04-21 20:05  牛华网  刘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刘娜 4月21日报道

昨日,中国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当地及附近部分地区均出现通信网络中断现象。在此地地震中,社交新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起到了很大作用,第一时间报道震中情况,让救援、民众和外界救援及时了解到震中的情况。

网络媒体因其独有的特性和传播方式,在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有着许多传统媒体不具备的许多优势。

在突发灾难性事件中,网络媒体需要第一时间报道灾区状况,这既是新闻媒体应履行的社会责任,也是新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三大门户网站都在雅安地震事发当天发布专题,时时滚动播报灾难中心动态。

以快制胜:彰显门户实力

实际上,在重大灾难事件中,对信息的快速处理同处理危机本身同样重要。比如说,如果信息无法到达,外界无法知晓,那么救援也就无从下手。对此,危机管理专家里杰斯也说过,“灾难性事件中的信息传播应遵循“三T”原则,一是主动提供情况(Take your own take),二是提供全面的情况(Take it all), 三是尽快的提供情况(Tell it fast)。”而在新闻速度这方面,网络媒体具有很大的优势。

在此次雅安地震中,网络媒体处理事件方式相比之前成熟的许多。中国网络媒体不但在第一时间提供地震信息,不隐藏不避讳,并且迅速而全面。由于地震灾害是所有突发性事件中破坏性最大的,而且目前很多灾难还难以作出准确预警,因此对事件的快速反应就显得尤为重要,基于迅速这点,门户网站的表现较为出色。

在雅安地震发生当天,新浪、腾讯、网易、搜狐四大门户均在第一时间以消息新闻、滚动新闻和系列报道等多种传播方式报道雅安地震震中情况,并且在当天推出专题报道地震灾情。

腾讯雅安地震专题

网易雅安地震专题

搜狐雅安地震

新浪雅安地震专题

同时,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在灾难事件发生第一时间的迅速行动也值得敬佩。据了解,在昨日8点川蜀发生地震后的两三小时内,门户网站均召集记者临时恢复了工作状态,抢在第一时间为民众播报地震消息,个别网媒还派出前方记者,今日已陆续抵达雅安等地。

广泛全面:凸显多媒体优势

在重大灾难事件中,门户网站的优势毕现,其文字、图片、视频滚动播报的方式使其他媒体望尘莫及。

门户网站灾难新闻的高效不仅体现在“及时”,还体现在“实时”和“全时”。新媒体时代,门户网站可以通过多样化的方式传播信息。网络媒体向社会发布了消息,并及时发布了各地的震感信息,使公众很快知道了事情的真相,避免了恐慌。

网易在雅安地震专题中,采用滚动报道、图文直播、伤亡地图、视频报道、图片报道和地震相关知识多个板块,按新闻价值依次排列,用户可以翻阅到大而全的信息内容。

而在新浪的雅安地震专题中,新浪凸显旗下社交媒体新浪微博的优势。除了像其他几个门户一样提供的图片、文字、视频多中媒体阅读方式外,特设一个微博震区实时播报板块,动态更新震区新闻。众所周知,在战争、天灾等灾难事件中,第一批信息总是以社交网络和即使通讯的方式发出,但缺点就是杂乱。新浪不但汇总微博,而且提供雅安地震系列专题报道,这样就做的比较全面。此外,新浪还罗列了14名雅安前线记者的微博在新闻页面中,用户可以一键点击查看最新消息,是新的创新也可能是未来趋势之一。

此次雅安地震,网络媒体作为新媒体,汇集文字、图片、声音和视频等多媒体的信息浪潮,综合了多种新闻报道,提供较全面的资讯供读者选择,新闻内容广而且全面。

公开透明:网络媒体日趋成熟

如果说在汶川地震是中国网络媒体首次对灾难事件极大程度上的公开透明报道,那么,在此次雅安地震中,网络媒体的表现就是成熟、稳妥、高效。

无论是在雅安地震中,还是此前的青海玉树地震中,门户网站、以及门户网站旗下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等社交媒体,第一时间播报震中情况,请求援助。使普通网民在第一时间了解到雅安地震的最新消息,也是川蜀震源中心的灾民得到帮助,在突发灾难新闻中体现了中国网络媒体的成熟。

灾难新闻会对人们的心理带来强大的冲击感和震撼,由于事件的影响过大,本身就很容易吸引读者关注。门户网站由于其网络媒体资源优势,排除了打印排版等时间的拖延,能对灾难新闻从重大消息到细枝末节都及时跟进,随时将现场的状况铺满专题报道,满足用户对事情的了解欲。

另外,地震发生后,人们除抗震中的社会信息外,还迫切想要了解在地震中的救助知识,即资料、知识等。在雅安地震事发第一天,网易新闻中就出现《地震搜救手册》《公民志愿者自救手册》《震后心理辅导手册》等系列文章;新浪也发布了相应的《地震逃生十法则》《地震前如何自救:震后不要乘电梯》《地震前的预警:群策群防很重要》等知识类文章。

在突发新闻中,门户网站不但很好的做到了对新闻事实的即使报道,对受众所需阅读内容页有所涉及不仅可以防范恐慌,同时也是网络媒体的成熟体现。

在此次雅安地震中,中国网络媒体特别是门户网站的表现较为迅速、沉着、稳练,号召民众万众一心地去克服困难,与十年前SARS爆发时表现相比成长很多。

灾难新闻的信息公开,是媒网络体对受众在灾难事件中知情权的尊重。让受难者了解自己在灾难中的真实处境,有利于帮助他们积极避险;让关注关心灾区实时处境的网民了解信息,有利于复杂信息环境下的社会舆论引导,阻止流言、谣言的滋生和蔓延。

总而言之,在此次的雅安地震中,中国网络媒体尤其是门户网站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在一次次突发事件中日趋成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雅安 地震 网络媒体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