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索尼夏普松下业绩反弹 日系自救成果初显
2013-08-07 08:32  南方都市报  王海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安倍经济学”让日系制造迎来开门红。近日,索尼、夏普和松下等日系电子巨头发布了第一季财报(4-6月),业绩均现好转。索尼第一财季净利润34 .8亿日元,同比扭亏,特别是索尼彩电业务当季扭亏。松下第一财季净利润更是达1078亿日元。而夏普4-6月份运营利润也预计达到30亿日元,去年同期夏普公司最终财政赤字为1384亿日元。

对于业绩好转的原因,三巨头提及的共性原因是“汇率变化”。在“安倍经济学”让日元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这些出口业务巨大的日企巨头获益匪浅。除了外在因素,三巨头过去也各自推进了转型重组和瘦身计划,而这些也有助于业绩的好转。

日元贬值与改革重组齐助扭亏

对业绩转暖,影响立竿见影的是日元贬值。第一财季,索尼扭亏为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至1.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增长近五倍,至363.5亿日元。索尼表示,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汇率利好影响、金融业务收入增长以及智能手机销售台数增长。索尼维持2013财年500亿日元净利润和2300亿日元营业利润的预期不变,并将销售额预期上调5%,至7.9万亿日元。

松下业绩也分外亮眼,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078亿日元,与上年同期的128亿日元相比,净利润猛增约7.4倍。松下业绩复苏的原因之一,同样是日元贬值。松下财报显示,日本国内销售额为8.649亿日元,海外销售为9 .596亿日元,汇率带来的获益十分明显。

夏普同样如此,据夏普此前介绍,其海外业务占比将近一半。第一财季由于日元贬值等原因,液晶业务的亏损额收窄,使夏普主营业务取得30亿日元的利润,比去年同期亏损941亿日元的状况有大改观;当季,夏普销售收入同比增32.6%至6079亿日元。这也是夏普连续第3个财季实现主营业务盈利。

除了汇率因素,三巨头的重组转型同样加分不少。比如索尼的电视业务领域,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 .2%,为1856亿日元。虽然液晶电视的销售台数与上年相比有所减少,但由于产品组合更侧重于高端型号,与上年同期亏损66亿日元相比,本财季实现了52亿日元的盈利。而其加大筹码的智能手机领域,成为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松下则在整体业务战略中做了大量调整。松下逐渐淡化了消费电子领域,专注于能源、环保以及上游核心配件生产。松下在提供给南都的资料中称,从事业领域的状况来看,在太阳能等住建事业相关的环境系统解决方案领域,锂电池领域,以及汽车电子系统领域的牵动下营业利润实现了增收。

企业复苏曙光渐近

事实上,为了实现业绩的好转,日本电子企业已经进行了大举瘦身运动。裁员、工厂和业务出售、大楼出售等手段成为减负主要手段。

比如,松下关闭上海等离子工厂,近期还有传闻其收购的三洋电机有意出让所持合肥三洋股份。索尼、夏普则有出售旗下的化学产品业务,液晶电视工厂以及办公大楼的举措。更有趣的是夏普,开始了合纵连横的策略,引鸿海和高通投资入股。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日企是在让其硬件优势资产变现。

不仅仅是减法,在开源上三巨头也有所出击。夏普与国内企业联想展开合作合谋智能电视,寻找新的经营方式和成长空间。此外,空气净化器等健康家电在国内试水成功,供不应求。此前,索尼还宣布与松下电器共同开发商用大容量光盘基本达成协议。两家公司将统一有关光盘存储等的标准,力争在2015年开发出存储容量达到现有光盘约3倍、即300千兆(G B )的光盘。据悉,该产品或将用于大数据时代数据中心等领域的信息记录与存储。两家公司将通过合作来提高开发速度、降低成本,开拓新的需求。

不过,洪仕斌表示,索尼,夏普,松下三巨头“企业”有可能复苏,关键看他们转型升级的速度,以及改革重组的步伐。“但其消费电子产业很难复苏,重回霸主地位,因为在全球的消费电子的大环境下,日本土壤已经不适合消费电子企业的发展,例如日本的制造优势,金融优势,竞争优势都在逐渐丧失。”

[数据]

索尼 第一财季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至1.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增长近五倍,至363.5亿日元。索尼维持2013财年500亿日元净利润和2300亿日元营业利润的预期不变,并将销售额预期上调5%,至7.9万亿日元。

松下 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078亿日元,与上年同期的128亿日元相比,净利润猛增约7.4倍。

夏普 第一财季主营业务取得30亿日元的利润,比去年同期亏损941亿日元的状况有大改观;当季,夏普销售收入同比增32.6%至6079亿日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夏普 索尼 松下 业绩 成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