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黑莓反转:另辟蹊径还是背水一战?(2)
2013-11-06 16:56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另辟蹊径还是背水一战?

由于对硬件市场的悲观,造成了黑莓收购要约的失败。费尔法克斯金融公司现为黑莓第一大股东,由该公司牵头的财团曾于9月与黑莓达成初步协议,拟以47亿美元收购黑莓,使其私有化退市。但是有媒体报道,收购要约的六周有效期已经过去了,费尔法克斯还是没能吸引足够的融资支持该笔交易。

不仅仅是硬件领域,黑莓的积重难返还是在于没有找准在智能手机的定位。由于固守既得优势,黑莓迟迟没有迈开转型的步伐,不仅未能跟上触屏大潮,并且应用商店没能成功吸引到开发者,黑莓的智能手机生态系统不断被边缘化,其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终端销量不断下滑。在截至今年8月底的这一财季,黑莓共销售了590万部智能手机,但其中有部分是此前销售销售周期积累的库存,当季确认的智能手机销量为370万部。黑莓在财报中表示,这些手机出货量的大部分还是来自之前BB7旧系统的设备,黑莓10新品出货量则寥寥无几。

黑莓艰难转向的背后是整个手机行业的变化。智能手机市场开始日渐成熟,苹果和三星等巨头厂商也面临着市场成熟所带来的价格敏感性。因此,厂商必须选择降价手段激发市场,但这种压力,苹果和三星承担的起,黑莓承担不起。

数据显示,安卓操作系统今年第三季度所占市场份额为81.3%,而IOS从15.6%滑落到13.4%,同时,WP上升最快,从2.1%上升到4.1%;另一方面,去年黑莓系统的用户量为630万人,而今年却只有250万用户选择安装该系统,正因如此,黑莓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也从去年第三季度的4.3%滑落到今年的1%。

如果黑莓选择继续在手机市场上发力,不仅需要莫大的勇气,也需要足够的信心。而对于重建手机部门的意义在于,不仅要拿出一款甚至多款像IPhone震撼性产品,而且要在短时间内弥补黑莓的软件短板。

99黑莓论坛站长尤利峰告诉记者,“黑莓不同于苹果,苹果走的是高富帅,而黑莓有的是高深莫测,在新兴市场崛起的今天,人们肤浅的追求显然正中苹果下怀。黑莓错过太大机会,想要翻身,就必须摒弃自己保守的理念,把自己从高深围墙中自我释放出来,重视新兴市场需求,在市场与自身开放底线之间找到平衡。”

由于忽视中国市场,黑莓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鉴于程守宗的“中国背景”,现在业界不少人在猜测其上任后会不会重点发展中国区业务,这是因为,包括三星和苹果在内,任何一家手机厂商都不能忽视中国市场。李树勇建议道,“对于未来黑莓的发展:必须重视中国区域营销,撤出中国市场是个很大的失误!”

结语:现在讨论黑莓的成败为时过早。一家在手机市场屹立多年的老牌厂商不会轻易的倒下,而会利用另外一种方式崛起。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