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可穿戴产业链中游:环旭切入谷歌眼镜产业链
2014-02-17 08:44  理财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BAT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戴建敏/文

可穿戴设备与智能手机一样,都是以智能终端的形式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但由于可穿戴设备小巧、轻薄及交互技术的差异等特点,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的产品要求也有着显著的不同。

根据申银万国对可穿戴设备产业链的划分,上游主要是传感器、柔性屏和处理器等元器件,中游主要是软硬件结合的产品,主要起到传导、交互等作用,下游则是具体的产品。

目前来看,我国企业能够迅速切入上中游领域,成为谷歌、苹果等国际企业的供应厂商。

事实上,在中游产品中,科大讯飞以其语音技术方面的优势与三星长期保持合作关系,而三星则在去年也退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环旭电子的无线通信模组则被运用在首款可穿戴设备——谷歌眼镜中。

中游关键一环:中文语音技术

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可穿戴设备市场还未成熟,产业链都在探索其定义和功能。目前可穿戴产业中游产品主要有语音交互技术、骨传导耳机、无线通信模组、移动医疗组件等。

自计算机诞生开始,人机交互技术就随着计算机的进化而进化,从最初的穿孔卡计算机到以鼠标键盘为载体的图形交互再到iphone引领的多点触控。再到如今的可穿戴技术中的体感控制和语音控制。

事实上,智能语音技术发展至今,相当多想象中的应用场景已经有了现实雏形:如以Siri为代表的语音输入和语音控制,依靠声纹识别技术的安全控制,智能家居特定情境下的简单人机交互等等。

而在可穿戴技术中,设备的交互界面小,触摸技术吸引力低。这种语音交互方式也对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想取得更好的用户体验,系统就需要准确的识别人类语言所要表达的意思,同时做出合理且人性化的反馈,而且系统的思考时间也不可过长等等。

另外,如何实现本土化,与中文语音技术商如何合作也是几大巨头穿戴设备中国市场开拓的重要步骤。

骨传导耳机是一种新的耳机,它是通过耳机对头骨的振动传递声音到大脑,这样一来就保护了耳膜。因此,它是一种环保耳机,特别适合儿童使用,以及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协助由于残疾或高龄而丧失听力的人士接听电话,并且帮助没有听力障碍的用户在嘈杂的环境下轻松接听电话。目前谷歌眼镜中并有骨传导耳机的应用。

无线通信模组对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高效性有较高要求,未来的LAN(局域网)向蓝牙、WiFi或NFC等无线技术相连而成的个人局域网络WPAN的升级,可穿戴设备之间与外设之间的数据的传输技术都将运用到无线通信模组。

移动医疗组件,是可穿戴设备除了学习、娱乐功能外的一大拓展,通过可穿戴设备来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让用户可以更简单、直观地观察到自己所需要的医疗信息。

另外,可穿戴产业中游产品还包括触控模组、MEMS麦克风和受话器、体感等相关产品。

6家上市公司术业有专攻

科大讯飞是我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凭借技术制高点,公司在中文语音领域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公司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在复杂语音环境(如多口音、噪音环境等)下语音识别水平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

去年9月,科大讯飞推出的离线语音技术ROM占用很小,便可用于智能可穿戴设备。据深交所互动平台,科大讯飞与三星等手机厂商长期有技术和产品合作关系,对穿戴设备领域也一直保持高度关注,讯飞语音可在谷歌glass等产品很好应用。公司英文识别系统早已发布。

共达电声是一家专业的微型电声元器件厂商,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及其阵列模组,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视、消费数码产品、汽车电子等领域。主要产品微型驻极体麦克风市场占有率为中国第二、全球第四。拥有苹果等20余家优质客户资源。

海能达是国内无线集群行业的龙头企业,全球主流提供商之一。行业进入“模转数”升级期,海能达是全球唯一同时掌握TEtrA、DMR、PDT等数字通信标准核心技术的厂商,中国标准PDT的主要制订者,技术领先优势显著。

海能达已经顺利推出4款配套于专网通信的骨传导战术耳机,轻型而骨式耳机(EBM01)、战术喉震式耳机(ELN04)、消防头骨震动耳机(EBN03、EBM02-Ex),其技术未来有望应用于可穿戴设备。

歌尔声学主要从事微型电声元器件、消费类电声产品和背光模组业务,产品包括微型电声元器件(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和消费类电声产品(蓝牙耳机、3D眼镜、头戴式耳机)。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设备及其周边产品、笔记本电脑、个人数码产品和汽车电子等领域。在微型驻极体麦克风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国际同行业第三名;在手机用微型扬声器/受话器领域,公司居国内第二名;在蓝牙耳机领域,公司已成为国内同行业的第一品牌。

环旭电子生产的无线通讯WIFI组向微小化方向发展,可以满足谷歌眼镜等可穿戴设备的技术需求,环旭电子的无线通讯SiP模组可以集成WIFI、FM、BT芯片,能够满足可穿戴设备小、薄等发展趋势。

目前公司无线通讯模组产品主要客户为苹果公司(NASDAQ:AAPL)、英特尔,苹果公司正在研发可穿戴设备iWatch,环旭电子有望切入苹果的可穿戴设备供应链。

而谷歌眼镜“探索者版”拆解报告显示,RF模组芯片型号为WM-BM-BM-04-a,标有USI(环旭电子国际标示)。深圳一家电子行业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环旭电子能够切入首款可穿戴设备谷歌眼镜中供应链,具有一定示范效应,未来产业的爆发,能够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机会。

宝莱特在插件式监护仪、掌上监护仪等普通监护设备领域积累深厚的技术基础,并逐渐向智能化和便携化两个维度发展,未来可拓展到可穿戴医疗设备领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 谷歌 谷歌眼镜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