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余额宝风波:“传统派”与“创新派”利益、文化冲突
2014-02-28 08:22  腾讯科技  王可心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余额宝风波:“传统派”与“创新派”利益、文化冲突

上线8个月,规模突破4000亿——在余额宝规模的迅速攀升、获得用户赞美的同时,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头浪尖。

在央视评论员钮文新发表余额宝“吸血鬼”、造成“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涨”的评论之后,一场关于余额宝的大讨论随之展开。一方观点认为,余额宝是市场化的体现,另一方则呼吁,加强对余额宝的监管。

两种立场的背后,是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的利益、文化之争。

有金融行业人士认为,这次争论反映的是互联网文化与金融文化的冲突,是传统金融机构等既得利益者面临更加市场化环境的不适应。这种争论也许会持续几年的时间。

“传统金融业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有一定的误解。不过,在大变革前期有各种争议的声音,是理性的,有助于创新的互联网金融考虑风险。”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说。

“传统派”与“创新派”之争

之所以有“传统派”呼吁抵制或监管余额宝,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余额宝带来的不再是概念性的冲击,而是已经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余额宝规模4000亿,中国居民储蓄存款有43万亿。虽然余额宝占居民储蓄存款总额不到1%,但让传统金融机构担忧的是,居民存款向互联网理财产品流动的速度非常快,超出预期。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有9402亿存款从银行流出。

曾就职于中信证券、现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认为,当余额宝规模越来越大,对银行有三方面冲击:

一是银行资金搬家严重,加大银行经营风险;

二是抬高了银行吸收资金的成本,压缩了银行利润空间;

三是长期以来,大型国企享受银行低利率融资,部分国企变身影子银行,转手进行放贷,获取利差。随着银行获取资金成本提高,将降低国企套利空间,让金融资源向更有效率的方向配置。

因此,余额宝的反对力量主要来自银行、部分国企。支持力量则来自基金公司、普通用户。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过去银行销售渠道一家独家独大,被银行“掐着脖子”,现在通互联网渠道打破了银行渠道的垄断。对于用户来说,通过余额宝,让资金得到市场化的回报。

互联网金融对于银行的影响有多大? 曾供职于平安银行、贷帮网创始人尹飞预计,5年之内,将有10万亿左右居民存款转移到互联网金融,占居民储蓄存款的20%-30%。

那么,是否像央视评论员钮文新所说的,“银行存款利率上涨必然引发贷款利率上涨,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绝大多数从业人士并不这么认为。

余额宝抬高银行的经营成本是由市场决定的。“余额宝把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形成大额存单,与银行谈判收益,这是由市场决定的,没人逼着银行要货币基金存单,也没人逼破银行出高价。在成本提高的情况下,银行提高效率、让客户满意才算是本事。如果银行在市场化的资金成本下做不好自己的工作,就不能去怪竞争者。”贷帮网CEO尹飞说。

“为什么大型企业存款可以拿到比协议存款利率更好的回报,而普通用户几千元存款拿不到比较高的回报?银行的理由是服务成本高,承担不起给普通用户的高回报。这可以理解,但不能怪罪竞争对手用互联网的方法降低管理成本。这是正常的市场活动。”尹飞说。

他认为,这次余额宝大讨论反映的问题是,银行业吃惯了管制利率,面临更加市场化环境时有些不适应,有一些抱怨。

“余额宝影响了银行生存形态,这种趋势逼着银行做出改变。银行能做的是适应竞争。至于造成的利益分配变化,谁被影响到了,谁就应该进行优化。”积木盒子CEO董骏说。

银行经营成本提高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互联网金融一方并不这么认为。企业融资成本很大部分是在中间环节被提高的。企业从银行体系贷款,至少需要15%的利率成本,民间利率甚至达到30%。另一方面,虽然银行经营成本提高,企业融资成本是相对市场化的,银行之间贷款产品充分竞争。

倒逼存款利率市场化

余额宝聚集用户的小额资金,与银行谈判收益,本质是曲线式的利率市场化。

目前银行的存款利率实行政府定价,银行有权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后,活期存款利率不到0.4%,定期存款利率4%左右,与余额宝们6%以上的七日年华收益率相差较远。

人们把钱放入银行,银行付出很低的利息,赚取丰厚的存放贷利差。货币基金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形成大额存单,与银行谈判收益,将部分利润给了老百姓。“这是更市场化的模式,市场不是由某个体系的利益分配决定的,而是由市场合理定价决定的。”董骏说。

尹飞认为,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市场化的进程无法阻挡。要打破垄断,不能等着银行主动改变,而要靠技术的进步。

余额宝出现后,多家银行相继推出类似产品,争相用高收益揽存。余额宝让存款利率市场化进程大大加快。

“中国金融体系的利润占比高,造成企业融资成本高。通过利率市场化,让更多的人把钱投到更有效率的地方去,将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战。”易欢欢说。

监管层留给新事物发展空间

央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曾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创新的产物,对新型的事物既要包容失误,也要防范风险,有必要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恰当的监管,同时为行业发展要预留一定的空间。

可以看出,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仍持有开放、鼓励创新的态度。实际上,余额宝、百发等的产品的上线,已经代表了监管层的基本态度。

监管层持开放态度的原因是什么?

多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认为,在过去多年,金融行业利用垄断优势,获得的利润远过实业。需要一定程度上放开金融业的竞争,释放部分银垄断利润。互联网金融加快了这一进程。

易观国际金融分析师王维东认为,商业银行作为金融中介的效率有待提升,很多资金并没有分配到有明确融资需求的企业中。如果维持传统的思路,可能很难有实质性的突破。虽然政策层面呼吁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好的金融服务,但实际上突破并不明显。因此,监管层希望新的体系能带来一定的创新元素。

“某种程度上,互联网金融公司确实做了很多政府想做的事情。政府支持小微信贷、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公司补足了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之处。”一位金融行业人士称。

虽然鼓励新事物,但并非是放任的态度。“监管层留给互联网金融一定的空间,观察其发展。但互联网金融头上悬着一把剑,如果做的不好,随时都会出现监管政策。”易欢欢分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余额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