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巨人私有化定局 网游中概股首现退市
2014-03-18 07:46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人宣布上市,有人宣布退市,资本市场的故事常有常新。

昨日,巨人网宣布已达成私有化最终协议,每股价格12美元,交易将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交割,价格较2013年11月25日宣布的私有化要约中11.75美元的收购价格溢价2 .1%。

一旦交易完成,母公司将由史玉柱、霸菱和弘毅资本组成的买方财团受益所有。巨人网将成为首家从公开的股票交易市场上退市的纯网络游戏中国概念股。

收购对价约30亿美元

巨人网在2007年11月1日在美国纽交所IPO,总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上市初期,巨人网的股价一度上升至20美元,其后中国网游企业的股价呈现整体性低迷,2011年中巨人股价一度跌至4美元。

去年4月,巨人网创始人史玉柱决定辞去巨人网络C E O之职,由刘伟继任。11月,巨人网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董事长史玉柱(及其某些关联公司)和霸菱亚洲投资旗下一个附属公司所组成的财团每股11.75美元的初步私有化要约。

昨日,巨人网公布最终合并协议,宣布已就私有化与G iant Investm ent lim ited及其全资子公司G iant M erger lim ited达成一致。根据合并协议,G iant Investm entlim ited将以每股12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巨人的股票,收购对价总额约30亿美元。

该价格较此前私有化要约中11 .75美元的收购价格溢价2.1%,较2013年11月22日纽交所收盘价10 .13美元溢价18.5%,较2013年11月22日前30天和6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分别溢价31.6%和33.6%。

交易完成后,母公司将由史玉柱、霸菱和弘毅资本组成的买方财团受益所有,买方财团成员持有巨人网49.3%的股票。

首家退市网游中概股

过去两年,中国概念股经历低迷时期,自2011年盛大网络私有化后掀起了新一轮退市高潮。巨人网私有化后,将成为首家从公开的股票交易市场上退市的网络游戏中国概念股。

此前,纽交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资本市场部主管大卫·埃思里奇曾经公开表示,私有化在上市公司发展进程中是一个自然的现象,2013年有80-100家企业进行了私有化或被并购,从而离开公开市场。这在上市公司进程中是很自然的,也是对公司估值的公平体现。

但与此同时,新一批的企业正在启动赴美IPO的进程,上周六,新浪微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了IPO申请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周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赴美上市。

ChinaV 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向南都记者表示,除了企业自身融资与股权激励的需求外,背后V C /PE投资者也是推动中概股赴美上市的重要力量。“去年10月底以来的赴美上市热潮,为背后的投资机构带来丰厚回报。2013年底,多家中国企业在美密集上市,无论在市场反响还是舆论热度上,都将为后来者带来更多便利,吸引更多企业开始尝试赴美IPO,预计2014年中概股有望进一步回暖。”

同时,民生银行此前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G iant M erger lim -ited关联授信的提案》,同意参与银团给予G iant M erger lim ited的贷款,授信额度不超过1.825亿美元,期限5年,贷款利率及手续费价格水平不低于同期同行业市场平均水平。而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黄春惠

[业界观点]

史玉柱为何贷款为私有化筹资?

日前,民生银行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Giant M erger lim ited关联授信的提案》,同意参与银团给予G iant M erger lim ited(简称“M ergeCo”)的贷款,公司授信额度不超过1.825亿美元,期限5年,贷款利率及手续费价格水平不低于同期同行业市场平均水平。

实际上,M ergeCo实际控制人正是史玉柱,他这个时候借贷又是为何?很大程度上就是为私有化筹集资金。

2013年11月25日,巨人网络公告称已接到以董事长史玉柱及霸菱亚洲投资的私有化要约,以巨人网络2.4亿总股本计算,买方集团对巨人网络估值报28.2亿美元。

当时该财团成员总计实际拥有公司总股本的约47.2%。因此,史玉柱与合作方需要筹集约15亿美元的资金来购买剩余股份。

在今年2月份,有消息称联想投资旗下的弘毅投资欲加入该财团,投资金额在5亿美元。加上如今民生银行提供的贷款,史玉柱组成的财团或已基本凑齐所需资金。

业界认为,史玉柱虽然是民生银行股东,持有民生公司4.08%股权,但他并未套现来筹措资金,原因是民生银行股价并非最高点,其从最高的11.22元降至目前的7.7元,非最合理的减持时机,史玉柱曾亲口承诺“三年内不减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私有化 巨人 史玉柱 中概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