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理财盛宴来袭,首只互联网保本基金遇冷
2014-04-11 07:59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票据贷谨慎追高

票据贷谨慎追高 

昨日理财盛宴来袭!今年首款储蓄国债、首款互联网保本基金、嫁接至P 2P平台的货币基金、甚至高风险的票据贷款理财产品纷纷出来市场,让投资者眼花缭乱。对于琳琅满目的上述理财产品,理财师建议,应当科学配置资金,尽量做到低、中、高风险投资方式的合理搭配,如此一来能更好地抵御投资风险,稳健二字,始终应当放在首位。

票据贷款产品

高收益高风险

阿里新打造的定期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首批共有4只产品。其中,2只票据贷款产品一上市就被抢光。截至昨日11点,2只票据贷产品已经售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6.04%、5.8%。

不过根据产品说明书来看,此两款产品应该算风险较高的产品。两只产品的合同均为借款协议。

借款利率6.04%/年的产品,借入方为×门柏拉商贸有限公司,借款期限为180日,借款用途为经营周转。产品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另一款产品借入方×阳市正和物资有限公司,借款利率5.8%,借款期限为151日,借款用途为兴业银行票据融资。

[投资提醒]

招财宝不对借款提供担保

招财宝平台对借入人还款做出了限制以保障借款人利益。借入人未按本协议约定归还借款的,除应按约定支付利息外,借入人应自借款逾期之日起每日向借出人额外支付相当于本协议第二条约定的借款利率100%的罚息,直至清偿为止。

其中,在还款保障条款上规定,借入人以其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及以借出人为被保险人投保保证保险。不过,虽然有还款约定,但是对于借出人债权的实现,还须视具体签订的担保函或其他协议的约定。

招财宝也做出免责声明,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对担保合同或其他协议进行审核,且对担保合同或其他协议的合法性、有效性,及借出人最终能否通过上述还款保障方式实现本协议项下的债权不作任何可实现的承诺,无论是明示、默示或法定的。

根据合同,招财宝平台向借出人和借入人提供投融资信息发布与管理、投融资交易管理、交易资金结算(由支付机构提供)等服务的金融信息中介服务平台,不对借款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协议履行中发生争议,可由各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被告人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

“这个产品更像一款P2P产品了。”深圳一位资深P2P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称。“阿里做这块,风险相对来说是可控的。有可变现的大数据,商业闭环,有流量,有用户,有需求。”对此,招财宝相关人士并没有回应。

票据贷是指借入人以其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托收款作为还款来源,并提供银行承兑汇票质押担保、以借出人为被保险人投保证保险等还款保障的借款项目。具体以双方签署的《借款协议》约定为准。

储蓄国债

收益坚受追捧

2014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开始发行,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5%,最大发行额24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5.41%,最大发行额160亿元。年利率与去年发行同期限的电子式国债利率持平。

5年期国债依然受到保守投资者的欢迎,昨日上午11时已经销售一空。不过,南都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行,在银行柜台并没有太多消费者在购买国债。中行五羊新城支行的理财师对南都记者称,来柜台购买的也就五六个投资者。部分投资者已经习惯网上购买。

据悉,目前共有38家银行作为此次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其网点代销。

[投资建议]

持满半年可提前兑取

以10万元3年定存和3年国债为例,3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至顶后,利息为14025元。而3年期国债的收益为15000元,相差不到1000元。

平安银行理财师李小姐则分析称,储蓄国债可按规定提前兑取现金,而且持有满6个月后,提前兑取可以分档计息;定存提前支取一律按照当日活期利率计息,储蓄国债持有时间长的话,提前兑取利息损失少一些。

国债投资期限相对较长,购买前要考虑近期是否有流动性的问题。“虽然不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高过国债,但这些理财产品并非都是保本保息型,相对来说国债的安全性要好得多。不过,如果考虑到未来两三年内会有资金需求,最好买银行理财产品。”

保本基金

期限长销量淡

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基金作为入驻招财宝平台发售的首款产品,保本周期为18个月,该产品成为首只网络渠道发售的保本基金。截至昨日15时,保本基金销售出2566笔,销售量并不突出。

据发售公告,阿里一号募集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投资金额1000元起,区别于类余额宝产品1元的起步标准。

此外,资金投向上,阿里一号与类余额宝主要投资协议存款迥异,阿里一号保本基金兼顾股债两方面投资,既能在合适时机提高股票仓位,增厚投资收益;又能在合适时机变为保守的投资策略,以固定收益的债券资产为绝对主力,而这也将充分考验对接阿里一号的新华基金在股债两方面的投资水平。

深圳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宝宝类产品收益日渐下滑,类余额宝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正在减弱。而在债券基金禁止网下打新的情况下,保本产品将能获得一个提高收益率的利器“打新”。

W 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8日,受益于IPO重启,部分保本基金获得了超20%的收益。

[投资提醒]

保本周期三年

钱景财富副总经理赵江林向南都记者表示,保本基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中属于低风险品种,其最大特色就在于对认购并持有整个保本周期的投资者作出“保本”的承诺,保本的金额为净认购金额、认购费用及募集期间的利息收入之和。保本基金本质上是一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从保本基金的过往运行来看,保本基金均实现了保本功能,长期运行的保本基金还均实现了不错的回报率。

“保本基金有保本期限”,赵江林称,一般保本周期为三年,以后每隔三年为一保本周期。基金份额持有人在保本周期内申购或转换转入,而不是在发行期认购,或者在过渡期申购,或者是从上个保本周期转入当期保本周期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则基金是不承诺保本的。其次,如果在三年保本周期内未持有到期,而提前赎回,基金管理人也是不承诺保本的,而且要承担较高的赎回费用。

赵江林认为保本基金的投资者应满足如下几个条件:其一,投资期限较长,至少可以持有满一个保本周期。其二,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保本基金的收益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股市以及安全垫的大小。因此,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不应认购该基金。其三,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在保本周期内赎回,不仅赎回费用较高,而且也无法得到本金的保障。建议投资期限较长、追求稳定收益、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认购该基金。

货币基金

嫁接至P2P平台

去年开始兴起的宝宝类产品正在延伸到P 2P平台上的闲置资金。今日汇付天下旗下“生利宝”面向P2P投资人开放申购通道,P 2P投资者在汇付天下专属账户中的闲置资金可以进行申购。

南都记者获悉,“生利宝”和其他宝宝类产品一样,对接的亦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在持续扩容的同时,收益率下滑、政策有潜在风险令市场对宝宝类产品未来收益率有所质疑。对此,好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年化收益将落在4 .5%- 5%附近,不过,相对于多数普通货币基金依然会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南都记者从汇付天下内部了解到,“生利宝”延伸至P2P平台主要基于汇付天下与P2P平台的资金托管业务。汇付天下金融机构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钟红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称,2013年初,汇付天下率先推出了P2P托管账户体系,为P2P平台提供第三方资金托管服务,在资金托管过程中,投资人(借款人)开设虚拟账户,资金流和信息流完全隔离。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通过汇付天下托管账户体系实现资金托管的P2P平台已超过百家。汇付天下执行副总裁刘钢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付天下为金融行业提供的托管账户除在P2P网贷行业应用之外,还可覆盖至银行、基金、信托、证券、预付费卡等各细分领域。

钟红波表示,在P2P行业,投资人常有部分闲置资金放在账户里。这部分资金没有对应标的,但又可能随时需要投标,行业内将这部分资金称为“站岗资金”或者“排队资金”。“汇付天下生利宝”主要是为P2P投资者提供一个增值服务,能够做到实时申购,实时赎回,不会耽误投资人在P2P平台投标。

[投资提醒]

“宝宝类”长端收益率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宝宝类产品如“汇付天下生利宝”等嫁接在不同平台上的产品不断涌现,宝宝产品持续扩容,但收益方面,在去年的高点后,宝宝类产品收益率的下滑令投资者有所失望,而潜在的政策变化也令市场对宝宝类产品持续扩容有所担心。

对此,好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端资金利率前大幅回落,且已在低位运行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不过,长端的回落幅度并没有那么明显。他认为,部分新面世的“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初期高于6%,但随着时间周期的拉长,现均有所回落。过去几年货币型基金的年度收益均值维持在3.5%附近。即便利率蹿升较快的2013年,也未超过4%。未来如果资金面没有超预期上涨,“宝类”产品的收益仍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预计年化收益将落在4.5%-5%附近,不过,相对于多数普通货币基金依然会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陈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 互联网 理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