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Airbnb引发非法经营争议 旧金山欲立法严管短租
2014-05-04 08:16  腾讯科技  王钟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Airbnb引发非法经营争议 旧金山欲立法严管短租

过去两年来,对于Airbnb的短租模式应不应该以及怎么规范,一直都属于台面下的讨论,但随着住房短缺的尖锐话题成为瞩目焦点,这场斗争也被带到了阳光下。

从采取法律行动,到提案立法规范,再到放上选票让选民投票,以及上周在旧金山市府前的支持Airbnb游行,这场斗争的热度正在节节升高。

旧金山:短租违法

在旧金山一所学校担任特殊教育老师的杰夫.瑞卡兹,他在学校的薪水不高,为了补贴生活费,在自己的客厅摆了张床,透过Airbnb网站出租给想省下酒店钱的游客。

上周他回家看到门上房东贴着的纸条后,简直快晕过去了。纸条上写着:”你非法使用这间公寓作为酒店,必须在48小时内搬离!”

他联系Airbnb网站,他们表示爱莫能助。在七成居民都是租客的旧金山,势力庞大的租客联盟也明确地拒绝了杰夫瑞.卡兹的协助请求,“他们明确说了不喜欢Airbnb。”

租客联盟不喜欢Airbnb的原因很简单。旧金山有越来越多的屋主,把房客赶出去后,将公寓转成Airbnb的短租模式。

在有租金控制加上极度保护租客权益的旧金山,以一居室的公寓为例,正常市场价格租金为2500美元,如果遇到长期租客,在租金控制的限制下,房东只能收1800美元。以每晚房价平均150美元计算,一个月就可入袋4500美,夏天旅游旺季的收入甚至更高。

在原本住房就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有更多公寓从租屋市场撤下。四月底,旧金山市府律师丹尼斯.赫雷拉(Dennis Herrera)起诉了两名屋主违反了《艾利斯逼迁条款》(Ellis Acts),原因是他们引用该条款将房客赶走,却将房子透过Airbnb、VRBO等短租网站出租。该条款允许屋主在收回房屋自用的理由下,要求房客迁出。

杰夫瑞.卡兹研究后发现,在旧金山透过网站短期转租是违法的,有可能面对旧金山市都市规划部的罚款,还会因为非法经营酒店而被屋主驱逐。

旧金山法律禁止所有30天以下的住宅出租,除非房东能取得一份特别许可执照。这个执照申请费昂贵,手续也很繁琐,所以几乎没有人申请。这项禁令规定,无论房东是自有还是自己本身是长期租客,不管入住的房客是每天换人,还是一年只来一次,也不论是出租一个房间还是整栋房子,只要是短租就是违法。

获利庞大民众铤而走险

Airbnb的房东现在出租房间得冒着被投诉的风险,特别是这些都被邻居看在眼内。

“如果你就住在隔壁或是附近,突然之间邻居的房子变成了酒店,各式各样的陌生人进进出出,多数居民都会有极大反感”,都市规划部执法经理克利斯丁.侯说。

调查这些投诉也变得更加困难。部分网站与房东会故意不提详细的住址,某些房东还会故意将住址列在金门公园的正中央或太平洋。直到真正有意愿的住客写信跟他们联系后,才会告知确切的住址。

“由于短租对于业主来说实在太赚钱了,有些人即使平常很守法,也愿意冒着犯法的危险”,克利斯丁.侯说,“有些人会想尽一切办法不让人发现。”

她说,房东会填写假租约,或告诉房客有人问起时,就说自己只是房东的朋友,并非付钱的客人。有些人甚至还会雇人假装自己是长期租客。越来越多人钻空子,对执法的官员当然也越困难,毕竟要抓到房客带着行李箱退房的机会少之又少。

遭房东逼迁房客求助无门

自从2012年开始,都市规划部就已经收到大量关于短租的投诉,多数都是来自邻居。现在该部门正积极地调查大约85人在Airbnb、VRBO和其他网站上出租房间的房东。

一名代表租客的律师乔.托拜纳表示,近来Airbnb相关的驱逐通知,已经达到前所未见的程度。而请一名律师打官司,光是准备开庭文件和准备上庭前的律师费就会高达一万五千美金之多。

“这些人不是故意藐视法律”,乔.托拜纳说,“他们以为在Airbnb上出租房间是没问题的,因为Airbnb没跟他们说不行。Airbnb应该帮这些租客打官司,或者是他们应该公开说明在旧金山短租是违法的,可能会导致租客被赶出。”

Airbnb在网站上的确告诉用户必须要查照当地法律与自己的租约。在旧金山的部分也说明短期出租的限制,并刊登相关法规的链结。

“很不幸的,我们无法对五十万名房东,向每一个人提供法律协助或检查他们的租约,但我们尽力帮助这些房东了解相关问题”,Airbnb全球公共政策部门负责人大卫.汉德曼(David Hantman)向旧金山纪事报表示,“我们只能尽力确保这些法律合理。”

华裔市议员推动新法

一群有力人士正在推动一项选票提案,要求短租只能在商业区内进行,同时还必须要有屋主或物业管理处的许可,同时还要求额外的保险,并提供奖金给举报的线人。提案的支持者认为,严格限制将有助于平衡旧金山住房短缺现象。

“短租市场快速成长,必须要有限制”,提案的凯文.威区(Calvin Welch)向媒体表示,“当发现住家旁边的房子居然变成酒店时,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议。”

相对于严苛的选票提案,旧金山市议会主席、华裔的邱信福也提出折衷方案,让主要居住在该地点的住户有权出租,但要求必须在市府登记注册,同时要求一年内必须有四分之三的时间住在该地才有权出租。这个提案已经获得Airbnb与旧金山租客联盟的支持。

Airbnb上周决定,将开始从夏天收取14%的酒店税。Airbnb表示,希望屋主能对此事乐观其成,同时也希望一切活动符合当地法律。

Airbnb必须证明其商业模式可行

被估计有100亿美元市值的Airbnb正面对艰困的十字路口,特别是如果这间创业公司最终想公开上市,其商业模式必须向大众证明是可行且合法。

今年四月,Airbnb也被纽约州总检察长告上法庭,要求该网站公布有多少房东在纽约市出租房间,并指控这些人是在非法经营酒店业。旧金山与纽约都有相同之处:房租极贵且住房不易,加上大量来自全球的观光客,都让短租的机会蓬勃。因此官员正在研究如何规范这个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市场。

Airbnb面对可能扼杀其商业模式的选票提案,也公开呼吁支持者站出来。在通知媒体将举行抗议活动的电子邮件中,其发言人大卫.欧文(David Owen)说:“这个选票提案的起草人希望在旧金山全面禁止短租。因此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告诉所有在旧金山的居民,我们是如何让这个城市成为一个无论在居住、工作与观光上都变得更好的城市,这点极为重要。”

大约有150名Airbnb的支持者,参与了旧金山市政府前的抗议行动。许多人举着标语,“让分享更公平”(Make it fair to share)和“让Airbnb顺其自然”(Airbnb:Let it be)。

许多参与活动的房东担心被屋主、市政府或邻居发现自己从事短租,因此不愿意向媒体透露他们的全名。其中一名妈妈向腾讯科技表示,丈夫担任出租车司机的薪水微薄,加上Uber与Lyft的新兴模式竞争已经抢走不少客人。她自己长期请假照顾腿部刚开刀手术的四岁小儿子,透过Airbnb出租楼下的小房间,减轻了不少家里的经济负担。“Airbnb为劳工家庭提供了必要的协助”,她认为,“如果房子是你自己的,你就应该有权力决定要怎么处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irbnb 短租 旧金山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