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数字音乐新时代 手游唱片将继承“乔帮主”意志
2014-05-05 13:45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乔布斯逝世之后,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发布了一份声明,以表达对乔布斯去世的哀悼之情。盖茨称,“乔布斯对于我们生活的世界有着重大影响,而这种影响将在今后几代人身上体现出来。”因此与其说是苹果的电子产品改变了我们,还不如说是乔布斯深刻地改变了现代通讯、娱乐、生活方式,而这种影响力,对笔者来说印象最深的便是从数字音乐开始。

图1

早在2007年,美国音乐杂志《Blender》公布了“25大最具影响力网络音乐人物”排行榜,苹果CEO、“iPod之父”史蒂夫·乔布斯占据了榜首宝座。

Blender主编马克斯在一份声明中说,音乐粉丝每天花很多时间坐在计算机前搜索和下载音乐。今天,网络音乐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人已经不再仅在办公大楼中工作,相反,他们可能是教师、博客、硅谷的奇才。马克斯表示,乔布斯被证明是一位技术潮流创新者。他说,自CD━━甚至是录音技术问世以来,iTunes Store和iPod对人们收听音乐方式的改变是最大的。

但这种改变仍然在进行中,并且在逐渐蔓延,并得到继承。

图2

近段时间以来,一个名为“手游唱片”的全新概念引发游戏圈和娱乐圈关注,关于手游唱片涉及两个主角蜗牛手游和谭维维,这是一次全新的跨界尝试。日前接受采访时谭维维坦言:“跨界合作是为了音乐,推出手游唱片,目的性都很简单,就是想不遗余力地宣传自己的音乐。”在数字移动日益发展的当下,打破传统音乐唱片发行模式,借助手机为载体,推出手游唱片,是大胆尝试也是顺应趋势。而这种大胆的尝试也让笔者想起了当年乔布斯的数字音乐。

早在10多年前, “数字音乐”以全新的概念蔓延开来并冲击着人们的生活,而将数字音乐发扬光大的人,就是乔布斯。从推出iTunes MP3音乐播放软件到iPod音乐播放器的问世,乔布斯一步步构造着苹果公司的音乐帝国,最终随着iTunes打造成网上音乐商店,数字音乐浪潮席卷而来。自此,包括索尼在内的唱片巨头无法再阻挡乔布斯音乐帝国的蓬勃发展。

图3

“数字音乐”的兴起依托于互联网,那么“手游唱片”的诞生,是否可以看做是数字移动时代蓬勃发展的产物呢?游戏公司此番联合明星艺人,推出首款明星艺人定制手游唱片《音乐侠-谭维维》,得益于双方对数字移动时代深刻的理解和共识。手游唱片开创了这一全新的跨界合作模式,通过与明星艺人的合作,为他们打造“私人定制”的手游音乐产品或app,以此创造出更多的产品宣传渠道和数字移动音乐下载渠道。

当年,乔布斯以”切香肠战术“获得了数字音乐渠道的话语权,源于乔布斯知道自己将面对传统唱片业巨头抵御,因此他使用了一种”切香肠“战术,每次切下薄薄一片,这样就不会引起香肠拥有者的强烈反应,采用的方式并不激进。作为首个成功定制手游唱片的明星艺人——谭维维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手游唱片被看做是继数字音乐后,又一发展趋势”问题时,笑指安装了手游唱片的苹果手机说道:“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图4

手游唱片的制作和发行模式并不复杂,游戏公司负责投资研发,明星艺人提供音乐、形象版权。收入来自苹果商店付费下载,价格为6元,收入分配采用双方分成的模式。对于该模式而言,是否是另一层面上的”切香肠战术“呢?值得玩味。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手游唱片已经在数字移动时代开了先河,唱片发行方式将愈发多元化,这样的创新模式势必会给广大各行各业人士带来全新的启发以及感悟,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乔布斯的意志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我们造成深刻的影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游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