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要闻 > 正文

《归来》观众高冷:陆焉识房假如拆迁
2014-05-17 09:37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归来》海报

《归来》海报

张艺谋执导,陈道明、巩俐主演的电影《归来》5月16日全国上映,在超过30%的排片率下,首日票房突破3000万,开创内地文艺片最佳开局。与此同时,新浪娱乐在首映日来到了北京UME影城安贞店对观众进行观影调查。

新浪娱乐发现,观众普遍哭红了眼,而且有“中老年”、“高冷知识分子”、“原著党”等突出特点,对影片提出了不少颇为走心的意见(所以稿子会偏长哟!)。称赞者认为电影勾起他们的回忆,情感真挚动人。批评者则认为电影没有触动到人的灵魂,结尾平淡,对文革没有鲜明态度,两夫妻老来无出路,“为什么不积极地给冯婉瑜治病?陆焉识那么老了,三轮车蹬不动了怎么办?住的那破小屋最后拆迁了怎么办?”

对于这个“相守二十年爱情”的卖点,有三位老年观众表示,“这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很正常。”而且有观众觉得女主角“冯婉瑜”二十年等待,铺垫不够,“是因为之前他们爱得死去活来吗?还是冯婉瑜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忠诚于丈夫的态度?是什么理念在支撑她等待?没有看出来。”

另外,在新浪影视打分平台上,截至发稿,《归来》获得了9.4分高分。不少网友表示,巩俐和陈道明的表演堪称完美。

观众偏高龄:我们相守二十年很正常 看不出冯婉瑜等的理念

《归来》的观众确实很有特色。放映结束,门一打开,观众中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者,相互搀扶着走出影厅,甚至有一些老人戴着助听器来看电影。

一对80岁高龄的夫妻由于看了电视上的介绍来看电影,丈夫过去是北京大学教授,妻子则是南开大学教授。他们给影片打了9分,觉得“《归来》在内容上来说,比较有意思,现在电影院上的很多片子很无聊,比如过年时候《澳门风云》《爸爸去哪儿》这些都太没意思了”,而且影片勾起了老人过去经历文化大革命“人整人、人吃人”的回忆:“那时候真是不堪回首,揭发父亲、家属之间互相揭发的很多,现在年轻人哪里经历过这样的?应该让老百姓、让年轻人了解我们走过的历史,不然不会珍惜现在。”

提及影片中“陆焉识”与“冯婉瑜”相守二十年,这对高龄夫妻以及另外两位70岁左右的阿姨都不约而同表示: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过去的人就是那个样子,不会说半截完了就走了,跟现在不一样,两个人在一起就互相珍惜、共患难。现在年轻人是很难了。”

一位70岁的阿姨还对“陆焉识”与“冯婉瑜”的爱情提出疑问,表示爱情建立得不够扎实,铺垫不够,“为什么冯婉瑜那么爱他?是他们之前曾经爱得死去活来,所以冯婉瑜一直等?还是说她抱着一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忠诚于他的心态在等?是什么理念支撑她走到现在?没有看出来。”

观众偏高冷:没有触动灵魂 陆焉识房子拆迁了怎么办?

除了观众偏高龄,他们也有突出的高冷特点,就算是90后观众,也有不少是看过原著《陆犯焉识》再来看电影的。批评者集中认为,结局太平淡了,对文化大革命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已经年迈的“陆焉识”与“冯婉瑜”也没有一个出路。

一位70岁、依然在一家公司做领导的阿姨直言:“年纪大的人看了还有点感动,年轻人不会感动的,现在80后90后生活环境变了,不能用上一代人的爱情来说服他们。我倒是给感动到了,但是影片还是很平淡吧,很美,但是你说触动到人们的灵魂了吗?还没到那个深度。”当然,也有一个90后在读研究生看过了原著再来看电影,她觉得,电影当中,爱情还是真挚动人的,“好电影、动人的情感是不分年龄段的。”

70岁阿姨还表示,影片对文革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而且陆焉识和冯婉瑜一对老夫妻到最后也没有出路,“我们要么就深切地批判谴责文化大革命,让大家丧失了生活丧失了感情丧失了理智;要么就让大家忘记过去,展望未来,因为历史总会有跌宕起伏,我们要记住历史的教训,但是不要老是记住痛苦。他们可以让冯婉瑜积极地治病,为什么不呢?而且陆焉识那么大岁数了,接站接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呢?还住在那么破的房子里,要房子拆迁了怎么办呢?还能蹬得动三轮吗?他们的未来在哪里呢?”

另一位读了原著的50岁做生意的大叔说:“片子本身拍摄镜头很流畅,演员都很好。我原来是很期待,因为严歌苓的书我看了,给我以启迪。书反映的是,人是活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人的内心世界是可以很庞大的。只要有一个目标,外界压力、繁华、贫穷都无所谓,这一点,人是很伟大的。但是,这片子除了煽情,除了对逝去光阴有惋惜、一段爱情,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我期待的人生价值、人的强大没有看到。”他还认为,原著中陆焉识最后从繁华和现代中回归西北大草原的结尾非常令人震撼,但是电影删掉了,“力量不够了。”

影院排片走高:档期很好 预期票房3亿左右

UME影城负责人曹咏向我们介绍,《归来》上映首日,排了30%左右的场次,白天上座率有30%左右,“《归来》上映档期很好,前后都没有什么大片,《蜘蛛侠2》5月4日上映,已经释放了一段时间。未来,可能就是《X战警:逆转未来》(5月23日上映)对《归来》会有一定影响。”

曹咏表示,“片方组织影院经理看片以后,大家已经预估中老年观众是主要观影群体,中老年观众比较了解影片的时代背景,也对那个年代能够产生共鸣。作为一个文艺片,预估票房在3亿左右。”

对于张艺谋“归来”,他表示,“影院经理觉得,影片拍摄手法上体现大师级导演功力、两个演员演技很好。整体很不错,就是故事内容比较简单,拍摄上不是很复杂,主要是两个演员的细腻表演对这个影片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归来》 陆焉识 张艺谋 巩俐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