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要闻 > 正文

《后会无期》发朴树MV 韩寒手写歌词
2014-07-17 10:37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平凡之路》CD封面

《平凡之路》CD封面

韩寒首部电影作品《后会无期》将于7月24日暑期档盛大公映。近日,片方在继《东极岛岛歌》及《后会无期》后,又曝光了影片的全新主题歌,由朴树作曲及演唱、并与韩寒合作填词的《平凡之路》。此前韩寒曾在微博上预告将于本周发布新歌,随即引发众多网友的期待和热议,此刻终见天日,不仅再掀话题热潮,也勾起观众内心最真实的回忆。

韩寒诚意打动朴树 惺惺相惜传达人生哲理

作为华语乐坛实力原创音乐人,朴树在2003年的《生如夏花》后,十年来几乎再无原创新歌推出,叫歌迷望穿秋水。如今,他以《后会无期》主题歌身份送出《平凡之路》,既可谓他真正意义上的回归,在许多人眼里,该曲也是与韩寒之间最好的合作方式。据悉,早在2012年,韩寒曾在其电子杂志《一个》发表朴树的采访,在回答何时出新专辑以及新歌什么样时,朴树称“事已至此时间不是问题,不知道该是什么样。”可见,此番真正实现合作,正是在多年惺惺相惜之下,朴树被韩寒的诚意所打动的结果。

《平凡之路》延续了朴树一贯的“新民谣”式风格,缓慢抒情的节奏融入其清澈的嗓音及低声的吟唱,令歌曲充满淡淡的温暖及忧伤,同时又有别于先前G.E.M。邓紫棋为影片演唱的同名主题歌,既能让听者沉下心后,在安稳的旋律感中享受平静与纯真,还能透过歌曲的力量,从中体会到青春的直觉,及在伤感和迷茫中找到未来的方向,而这与《后会无期》“告白与告别,幽默与忧伤”的主题也同样不谋而合。

而从歌词来看,韩寒与朴树在创作过程中实质抒发了更多直观的感情,并藉此传递更真实的人生哲理:如“易碎的,骄傲着,那也曾是我的模样”,“我曾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你的明天,她会好吗?还是更烂?对我而言是另一天”等,实质都寄托着一种义无反顾的决绝,却又带着对未知前路的期许,正如《后会无期》中两位主角——马浩汉与江河,一场旅行改变了他们整个生活,但他们前往自己想去的未来,过程或许迷茫,结局依然精彩。

当然,韩寒在歌词中仍以“谜”为点睛,如“谜一样的,沉默着的,故事你真的在听吗?”既可理解为他对生活的呐喊,也可视作他内心对这个世界的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许一个人会成为你心里的一个谜,但在这之前,你又可曾了解、倾听过他背后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平凡之路》的歌曲封套亦以“路”为主题:清澈透蓝的天空下,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漠,两侧遍布苍凉的黄沙和淡绿的草丛;沙漠中间,一辆汽车正行驶在一条笔直的大道上,并将转入右方的一条斜路,由此表达“前路为何”之意,道路或许平凡,但人生踏入每条道路,总能遇见不平凡的一刻。

MV景致取代剧情 韩寒手写歌词夺人眼球

此外,片方也在同一时间发布了该主题歌的MV。但与先前两首MV主打剧情不同的是,《平凡之路》MV中并没有出现任何角色或情节,取而代之的是一辆汽车的背影,在一条条公路上行驶的镜头,及一行行由韩寒亲手携程的歌词,在画面中与不断变化的景致,及朴树声声入耳、字字入心的吟唱相互辉映。

乍看之下,该MV虽似没有主题,但事实上,沿途风景的转移,正是于旅程中寻觅前路的写照,面对不断行进的汽车,人们会问:开车的人们究竟在寻找什么?这段旅程的终点究竟有什么在等待他们?旅程中踏过的道路,又是否象征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真正向往?……凡此种种,都承载着人生中数之不尽的起伏与感慨。

在MV结尾,韩寒终于让两位主角:马浩汉和江河“现身”,但观众看到的,也只是两人稍纵即逝的背影,他们似乎在对话,却又感觉如此安静,仿佛在告诉人们:人生中有些东西,可能总会游离于视线之外,但始终寸步未离你的心间。

《后会无期》由劳雷影业、果麦文化、博纳影业联合出品,冯绍峰、陈柏霖、钟汉良、王珞丹、袁泉、陈乔恩联合主演。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后会无期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