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重组 押宝“云计算+移动”困难重重
2014-07-18 18:17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

被并购用来弥补微软硬件短板的诺基亚,还是延续着以往的亏损状态,并没有体现应有的价值。而随着微软的战略由“设备+服务”转变为“云计算+移动”,首当其冲成为微软整改的对象。

微软宣布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裁员50%,试图以此精简机构,节约成本,集中力量实施新战略。

但是,这并不能有效地改善其“船大难掉头”的现状。另外,微软在移动和云计算赌未来的战略也充满未知,亚马逊和谷歌等对手已在路上布局良久。

战略转变  整改诺基亚节约成本

自今年2月接任微软CEO以来,纳德拉一次次地向外界展示他并不是鲍尔默战略继承者,他并不认同鲍尔默制定的“设备+服务”的战略。这一次更是直接地表明微软收购诺基亚是个错误。

17日晚,微软宣布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纳德拉的强硬震惊了所有关注微软和诺基亚的人。在其致员工的备忘录中称,未来一年多内,微软公司最多将裁员1.8万人,其中约1.25万人将来自刚刚收购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约占该部门员工总数的50%。 

同时,微软宣布,其年初发布的新系列手机Nokia X将放弃使用Android系统,已发布的手机产品将并入Lumia部门。该公司表示,预计明年用于遣散费和其他相关成本的税前支出介于11亿至16亿美元。

微软是不会让自己的产品使用竞争对手谷歌的Android系统,融入Windows Phone系统是迟早的事。此外,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上,诺基亚表现不给力和微软实施自救措施也导致这不可避免的结局。

首先,收购近一年,诺基亚却并没有展现它应有的价值,亏损状态一如既往。据悉,收购前,诺基亚手机的自由现金流为-8.12亿欧元,但其2013年全年净亏损为7.80亿欧元。 

而2014年也没有出色的数据可以修饰诺基亚手机的业绩。在2014年4月底的最新一期可供查阅的财报数据里,诺基亚手机在今年第1季度销售收入为19.29亿欧元,同比下降了30%;净亏损为3.39亿欧元,同比扩大97%。

2013年8月,微软前任CEO 鲍尔默在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时,是希望整合后,微软能够像苹果公司一样,在硬件、软件和服务领域有所突破。但显然,市场告诉微软,这个希望无法实现。

因此,诺基亚对微软硬件帮助有限,还在一定程度增加了增加了微软的人力和管理成本,据了解,在今年4月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以后,微软的员工总数从之前的9.9万猛增至12.7万余名,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也随之增加。

而有据数据显示,其对手谷歌员工总数约5万名,每名员工创造的利润和营收却远比微软更加可观。对自身严峻地处境看得更加清楚的纳德拉,显然不能放任不管,他通过“机构的扁平化”改革公司组织结构,减少管理层级。

其次,在异常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微软负重难行,改革已是必然。

纳德拉认为云才是微软的核心业务,自上任以来,纳德拉就鲜少宣扬曾经鲍尔默时常提及的“设备+服务”战略,而是多次对外传播微软“移动第一,云第一的世界”的全新战略。纳德拉也在试图以此重新激活微软的活力。

那么缩减手机等硬件业务规模,轻装上阵,集中火力攻云市场,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踟蹰多年的大企业微软能够如此果断转型,值得肯定。但是微软是否可以轻装加入新的战争,并获得云和移动的未来,却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