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反腐整治过度营销 三年内缩减400亿支出
2014-07-24 09:46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运营商反腐整治过度营销 三年内缩减400亿支出

一场整治过度营销的“降本增效”运动正在三大运营商处如火如荼地展开,随着机场车站运营商贵宾厅的关停,运营商不计成本发展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据业内人士透露,过度营销正是运营商腐败行为的最大源头之一,以往运营商过度、粗放式的营销方式存在巨大的腐败空间,去年三大运营商整体销售费用达2000多亿元,如按照国资委要求降低20%的标准计算,未来三年销售费用将减少400多亿元。

除此之外,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从筹划到挂牌的铁塔公司(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也意义重大,尽管外界对其是否会形成新垄断的质疑不断,但铁塔公司在资源共享,降低各家运营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上的优势也受到肯定。

铁塔公司成立、运营商削减营销、关闭机场贵宾厅,一连串震撼业界的措施给正在热火朝天发展4G的电信运营商敲响了警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围绕运营商的多种“顽疾”,未来或将有更大规模的整治措施。

营销腐败时代将终结

据了解,自从运营商6月被纳入营改增试点后,业界普遍预测运营商的利润会受到较大影响。估算三大运营商的利润可能会降低5%甚至更多,经营形势严峻。为此,国资委鼓励要求运营商积极实施“降本增效”,削减销售费用。

缩减营销费用的方向主要包括手机补贴、广告费用、渠道补贴、促销费用等。可以预见,营销费减少势必会使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结构性调整,对终端厂商和运营商影响尤大。

过去,三家运营商普遍采取充话费送手机的合约套餐方式。高额终端补贴虽然在3G、4G普及推广中功不可没,然而在利益驱动下也形成了渠道代理商“养卡”、“合约机拆机”的利益链条,让国有资产大量流失。

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某地运营商一年仅在短短几个月的校园营销投入就高达6000万元,发展下来的学生用户基本靠送不同类别礼品,而礼品采购环节的腐败行为层出不穷。

有运营商人士坦言,“运营商校园竞争逐年白热化,为了完成各自KPI从主管副校长、后勤处长、团委、教导员,辅导员等等都需要一一打点,这中间的腐败行为不言而喻。”

从运营商的体量和营销投入费用来看,中移动受到的影响要大于其他两家。去年,中移动投入营销费用918亿元位,占总营收的15%居三家之首。营销越大,对用户吸引则越大,对于当下中移动拼命发展4G用户而言大规模营销是必不可少;相比之下,电信、联通一贯是固移捆绑营销,要比单一营销方式的中移动投入要少,故影响也较少。

营销费用减少了,那么有限的资源就必须投入到客户保有、业务拓展、网络质量提升、客户服务保障等重点领域。“促使运营商转变经营思路,靠优质网络、业务创新、服务体验去提升用户,这是上层单位削减营销目的所在。”通信周刊总编辑杨海峰对腾讯科技表示。

打破垄断仍需时间

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铁塔公司(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就从筹划跨入了挂牌,在挂牌仪式上,三家运营商的负责人均不约而同的感叹铁塔公司成立的速度比想象快很多。高效背后是国家意志的体现,除了三大运营商外,国资委和工信部亦是推动铁塔公司成立的两大力量。

表面来看,铁塔公司存在的意义就是资源共享,降低各家运营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但亦引发了外界对于铁塔公司是否会形成新垄断的质疑。

运营商内部人士透露:“铁塔公司相当于原来运营商和中通服之间的一个中转站,区别在于铁塔公司是集合三家利益对接中通服,实现了共建共享站址,取代了之前每家分别对接,自然也打破了原有各自在这个链条中存在的利益关系”。

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曾表示,“铁塔公司不会自己去组建铁塔队伍、建设铁塔、维护铁塔,这些工作以往三家运营商都是外包给社会企业,中通服也是其中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讲,铁塔公司与中通服业务上是上下游的关系。”

但据腾讯科技了解,在铁塔公司成立之前,三家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建设基本都是外包社会企业,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述提到的中通服)便是其中之一。与铁塔公司全称只有“设施”两字之别,却承担着三大运营商绝大部分的网络建设工程。

上述运营商内部人士认为,铁塔公司目前仍是三家运营商分别持股,民资再快也得一年半之后,在这其间铁塔公司依然有可能会与中通服形成难以摆上台面的利益关系,想要真正打破垄断仍需要时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