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移动互联 > 正文

新生力量搅动移动OS:夹缝中求生存
2013-01-04 16:41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生力量的加入使得移动操作系统市场显得异彩纷呈。一方面,Ubuntu Phone OS、Tizen、Firefox OS、阿里云OS相继出现,能否打破业界关于“操作系统市场已经容不下更多参与者”的预言?谁又能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三足鼎立的移动操作系统格局会不会由于新生代力量的加入而有所改变呢?到底谁能笑到最后,拭目以待。

新生操作系统们狭路相逢

赵清

在操作系统领域,iOS、Android、Windows Phone早已形成三国鼎立局面,但仍然有很多不死之心希望能从夹缝中杀出一条新路,如黑莓、Jolla、WebOS、Firefox OS和Tizen等等。昨天,又有一位不甘心者Canonical宣布其新的移动操作系统Ubuntu Phone OS。

Ubuntu强调比安卓更开源、更人性化。然而在这条狭缝中的相逢者太多了,Ubuntu会是这最后的勇者吗?

就目前来看,Ubuntu这种新生的操作系统面临的对手不仅仅是三大操作系统的压迫。首先面对的应该是同为新生的这些二线操作系统,如Tize。很多人认为Tizen有可能成为一匹黑马,将在今年内杀出重围。据了解,Tizen系统由Linux联盟 LiMo Foundation和 Linux Foundation联手英特尔和三星共同开发,Tizen在去年五月初发布了源代码和相应的SDK, 并且是整合了LiMo和MeeGo两个操作系统。

虽然三大操作系统已经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各有优势,如Android的开放、Windows Phone的巨大潜在用户等等。但一直以来对操作系统市场虎视眈眈者不在少数,除了想分得一杯羹者,还有的是在为了自我救赎而未雨绸缪。

一些运营商早就看准了操作系统这块肥肉,移动的OMS、联通的UniPlus等为了捆绑用户不惜自造操作系统,可惜技不如人最终对用户造成很大的不便,引来一阵臭骂。

目前,苹果的iOS较为封闭,Windows Phone市场又还未打开,Android虽然既免费又开放,但正是这种免费和开放让厂商感到恐惧,他们害怕如此下去会变得非常依赖Android,到时候想反抗就无能为力了。基于这样的考虑,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不得不自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

此前,华为设备CEO万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正在开发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并直言,“怕未来系统合作伙伴不让华为使用其系统”。

在早些时候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也表示,中兴正在研发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操作系统,以应对未来产业界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尤其是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专利之争。中兴将于四季度在海外发布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非基于Android的二次开发。

无论是企业还、手机厂商还是运营商始终无法撼动三大操作系统的市场地位,却不时偶起摩擦,“二线移动操作系统”的出路在哪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OS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